鲁中网

鲁中网

黄河口国家公园设立报批等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来源:大众网

2022-06-14 16:20:07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6月10日,东营市政府新闻办举办首场“牢记殷切嘱托 勇担战略使命”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兴杰、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监测中心主任刘静、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中心负责人周立城、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赵亚杰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了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兴杰在发布会上表示,自然保护地是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美丽中国的重要象征,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居于首要地位。目前,我国自然保护地分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三类。其中,国家公园居于主体地位,是指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域或海域,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保护范围大,生态过程完整,具有全球价值、国家象征、国民认同度高的显著特征。

  李兴杰说,黄河口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的入海口,是全球新生河口湿地的典型代表,也是世界范围内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形成、发育和演化的“天然记录器”,保持了河口湿地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典型性。黄河三角洲融合黄河、海洋、陆地三大要素,其资源禀赋和生态功能,具有全球性保护价值和国家代表性,已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并被列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二期)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可以说,黄河口区域具备了创建国家公园的自然生态条件。

  2021年10月19日,国家公园管理局批复同意开展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划定的黄河口国家公园范围3523平方公里,全部位于东营市河口区、垦利区境内,其中陆域面积1371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152平方公里;同时,还划定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面积1841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52.26%;一般控制区面积1682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47.74%。

  今年3月6日完成了省级自评估工作,3月13日完成了国家林草局组织的第三方评估工作。评估组认为,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意义重大,山东省已完成了国家公园创建各项重点工作,国家公园指标体系完成度达100%,支撑材料条理清晰,内容详实,达到预设目标,取得预期成效,并在国家公园建设和自然资源保护管理新模式、陆海统筹型自然保护地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目前,黄河口国家公园正积极推进设立报批工作。

  下一步,东营市将进一步完善提升创建工作,尽早报批设立方案,积极推进立法工作,高质量建设我国首个陆海统筹型国家公园。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