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点赞|东营5人入选122期“山东好人”

来源:大众网

2022-06-14 16:20:37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苟金铃 通讯员 曹萌萌 东营报道

  近日,山东省文明办公布第122期“山东好人”,东营5人榜上有名,他们分别是助人为乐类曹永环、见义勇为类逯山山、诚实守信类尹秀菊、敬业奉献类张禄禄、孝老爱亲类王余三。

  曹永环:助人为乐的“开心姑娘”

  曹永环是东营市慧心志愿服务中心副会长。她多年来坚持投身志愿服务,孝敬老人,经常力所能及地拿自己的积蓄贴补老人,带动孩子一起参与到敬老爱亲的行动中去。“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况且是真诚地施以援手呢。看到别人脸上露出的笑容,我觉得自己心里都亮堂和舒坦。”这是曹永环真实的志愿情怀的写照。

  除了跟随团队,曹永环每个月都会带着孩子和丈夫去敬老院看望李大娘两次,孩子也跟着妈妈的样子学着给老人捶腿、打扫房间。不止郝家敬老院,垦利敬老院、董集敬老院、陈官敬老院、丁庄敬老院等多家敬老院都有曹永环的足迹。

  曹永环参加爱老助老活动400余期,志愿服务时长2260余小时。担任东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指导员,被聘为“我爱东营·拒绝车窗抛物道路遗撒 争做文明市民”志愿活动宣传督导员,获得“2018年度东营市优秀志愿者”“东营市红十字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逯山山:挽性命于危难 藏声名于淡然

  逯山山,广饶县大码头镇北堤村人,山东胜星化工有限公司职工。2021年12月17日,逯山山下夜班就餐时突遇煤气中毒晕倒的老板娘,拨打120急救电话的同时对其进行紧急施救,确保老板娘在第一时间得到紧急救治。康复出院后的豆腐饼店张申峰夫妇带着“见义勇为 道德高尚”的锦旗和感谢信及3000元现金来到胜星公司,感谢逯山山在危难之际的见义勇为,这时大家才知道他救人的事迹。逯山山谢绝了酬谢,笑着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任何人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挺身而出的。”

  逯山山危难时刻及时出手、见义勇为的行动,体现出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胜星公司也召开专题会议对逯山山见义勇为事迹进行了表彰,号召全体员工向逯山山学习。

  工作中逯山山向来不怕苦、不怕累,积极钻研岗位业务,是公司技术骨干。在经济发展社会繁荣的今天,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遵纪守法的浓厚氛围中,逯山山用普通人发自内心的善来对待工作和生活,用见义勇为的实际行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尹秀菊:选择阳光就是选择诚实守信

  尹秀菊,东营市第七、八届政协委员,山东省东营市阳光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东营阳光大姐家政职业培训学校校长。2006年,尹秀菊从东营市公交公司计财科分流下岗,由于年龄偏大,文化不高,再就业之路处处受阻。一次与朋友的聊天中发现,如今人们生活条件逐步提高,但在陪护老人、看护幼儿等生活琐事上存在时间短缺、人手不够、陪护不专业等各种问题,这让尹秀菊敏锐地认识到家政是一个前景广阔的行业,她毅然成立了东营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公司,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

  一路走来,有感于诚实守信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2007年4月,尹秀菊成立了东营阳光大姐家政职业培训学校,担任校长。为了培养家政服务人员的阳光心态,提升精神境界,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建设企业文化,尹秀菊经常亲自授课,确保将诚实守信的理念深深植入每一位员工思想中,让诚实守信成为阳光家政的立足根本、像血液一样流淌于经营和服务的方方面面。

  如今“阳光大姐”已成为东营市家喻户晓的家政服务品牌,公司从2009年起连续被评为“百家规范经营诚信服务单位”“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省妇联巾帼科技培训基地”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张禄禄:在防疫一线奋战到最后一刻

  张禄禄,生前系东营市东营区六户镇职工,曾先后在六户镇文化服务中心、六户镇六户社区工作。2022年3月15日,张禄禄因连日劳累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去世,倒在了东营区集中隔离点疫情防控的工作岗位上,年仅31岁。临床专家诊断系心跳呼吸骤停猝死。

  2022年3月,疫情来袭,张禄禄毅然选择了逆向而行,主动冲向第一线,他主动请缨,报名参加东营区集中隔离点疫情防控工作。在隔离点工作期间,从早晨六点就穿戴全副隔离装备,背负四十斤重的喷雾器,负责日常全面消杀、隔离人员进出终末消毒、公共区域环境清洁等多项任务,经常干到凌晨两点,工作强度非常大,有时忙的连简单的工作餐都不能按时吃上。一天工作下来,卸下防护口罩后脸上是深深的印痕,脱下防护服浑身上下已经湿透。他却总是说:“我年轻,多干点没啥。”面对个别人的不理解、不配合,张禄禄咬紧牙关,始终默默坚持,做到不计报酬、不惧危险,有效筑牢了人民群众的生命防线。同事朋友都说他是最美的“逆行者”,他却笑着说:“我还差的远呢,我就是平凡人,做的都是自己的本分工作。”谁也没想到,这次执行隔离点工作任务竟是他的最后一次任务。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张禄禄连续奋战在一线,舍小家为大家,践初心担使命,用自己的奉献牺牲为疫情防控注入了强大力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王余三:照顾病妻八年余,不误工作不负卿

  王余三,中共党员,东营区牛庄镇王营村村民。他在生活中勇敢乐观,在妻子得了脑梗后,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八年如一日地悉心照料,同时兼顾好工作和家庭,坚守自己作为儿子、丈夫、父亲的责任与义务。他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办实事,创造着自己的价值。曾在王营村任两委委员,后又作为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积极为村里出谋划策,解决群众急需问题。

  2014年,王余三的妻子因脑梗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都需要他来照顾。在厄运面前,王余三不离不弃,喂饭、擦洗身子、按摩……到如今,妻子瘫痪已有八年,但她的被褥和衣服一直都是干干净净的。

  王余三用默默坚守与无私付出诠释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人间佳话。作为一名党员,年轻时的王余三曾经长期在村委任职,他脚踏实地、公道正派,勤勤恳恳地做好村委会的工作,用行动践行一心为民的责任和担当,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人。生活中的王余三对家庭很上心,把父母、岳父母都照顾得很好,在王余三的言传身教下,他的两个孩子在工作中也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在生活中待人真诚、乐于助人。一家人和和美美,尊老爱幼,勇于担当,坚强善良成了这个家庭的优良家风。

  回想起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王余三显得很沉稳,“这么多年的苦日子都熬过来了,只要一家人身体好,孩子们工作顺心,我就满足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