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公安分局贾庄派出所: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守护辖区每家每户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17 16:58: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贾庄所,群众举报在某某社区三号楼一单元门口停着一辆湖北牌照的汽车,请前往处置。”

  回复,抓起单警装备,戴好口罩、警帽,拿上接处警记录本,快速上车,发动车子,打开警灯,驶出派出所的院子......这是一个平凡的夜晚。一年365天,24小时,闻警而动,使命必达。只是从腊月二十九开始,这样的夜晚又多了一个主题——抗击疫情。

  11平方公里、25000余人......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张店公安分局贾庄派出所的全体民警、辅警守护着辖区的每家每户、一草一木。在他们心里,这不仅仅是他们的辖区,更是他们共同的家。

  虽“知天命” 却宁可一搏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贾庄派出所,就有这样两个“宝贝”。刘玉岭、高勇是所里的两位“老前辈”——刘玉岭55岁,高勇53岁。高勇2007年来到贾庄派出所,他在这片土地上耕耘了13个春秋,有着太多的情感;刘玉岭虽然来到贾庄短短四年,但是由于工作扎实,平易近人,平日里社区跑得勤,与辖区群众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五十知天命。”老哥俩戎马半生,阅历丰富,平日里云淡风轻,乐乐呵呵的。可是在疫情面前,他俩却一马当先,丝毫不输所里的年轻小伙子。作为社区民警,他们充分发挥自己“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带头开展入户随访工作,并根据自己的经验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法。2月5日早上刚过七点,高勇便接到辖区一居委会的“求助”电话,有三名外省人员不配合居委会进行身份登记。高勇闻讯立即赶至现场。一开始,三名男子还理直气壮,不配合工作,声称自己的“人权”遭到侵犯。但是高勇凭借多年的群众工作经验,对其晓以利害,四两拨千斤就把三人说得心服口服。很快,三人明白了事情的严重性,向居委会工作人员和高勇低头认错,配合进行了登记和检查。

  不惑之年 冲锋向前!

  贾庄派出所的“‘70’天团”有六名成员:周刊、牛勇、许晓峰、魏元柱、董云飞、胡震。从除夕到现在,周刊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24天。作为贾庄派出所负责人,他肩上担负着全所最重的担子。一方面,作为派出所领头羊,他要带领大家全力以赴投入战斗;另一方面,面对朝夕相处的兄弟姐妹,他又要担心他们的自身安全。“每一个部门、每一级公安机关都有自己的针对。

  对于我来说,贾庄派出所的辖区就是我的阵地。抗击疫情就是一场战争,守住阵地,是每一个参战者的底线。面对疫情,我们的身后是我们的辖区百姓,是自己的父母妻儿,是身边的亲朋好友。除了坚守,我们没有退路可寻。”牛勇,分管治安的副所长。根据所里分工,他负责电话随访。面对上级发过来的海量信息,牛勇带领着治安组的兄弟们通过各种渠道一点一点查询,最终全部落实身份,无一遗漏,圆满完成任务。

  三十而立 顶天立地

  贾庄派出所有五名“80后”——况伟巍,纪健,刘传标,李丽萍,贺庆。

  分管社区工作的副所长况伟巍是整个社区工作的“主心骨”,辖区分布情况、人员调配部署、数据更新对接,她都信手拈来,有条不紊。淄博市植物园是辖区的公共场所,园区覆盖面积广、开放式管理、容易形成人员聚集,是这次防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她第一时间积极联系园区负责人封闭人员活动场所,尽可能的避免人员聚集。

  由于植物园面积大、出口多、人员流动频繁,她就每天坚持到园区巡查督导,及时制止聚集人员,耐心做好群众解释......负责内勤工作的李丽萍是派出所的“枢纽”,上传下达、汇总报表、电话随访、后勤保障.....,这些都是这段时间她的工作日常。在抗击疫情的这些天里,她把年幼的女儿交给了年迈的父母,吃住都在所里。

  每次分局下发核查名单,不管几点,她总是第一时间就开始电话联系,生怕一丝一毫的倦怠就会延误了控制疫情的良机。有时候也会有群众不理解、不配合,还有时候个别人冷嘲热讽、语出伤人,但是她丝毫没有放在心上,也顾不得心里委屈,只想着自己能快一分钟就能让更多的人警醒再警醒,能多联系上一个人就能让疫情的扩散减缓再减缓。

  二十弱冠?钢铁之躯!

  当所里的老同志聊起2003年的“非典之战”,江浩然、贾喆和公萍萍三位“90后”还没大有印象。那个时候,他们年龄还小,对当时形式的严峻没有太多的感受。但是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却会真真切切地留在了他们记忆里。

  江浩然,他从小就在警察父亲的熏陶下成长,奉献、使命、正义,早就深深地刻在了骨子里。这次战“疫”,他和父亲都坚守在一线。由于任务重,父子俩很少见面,只能在工作间隙打个电话,叮嘱对方“注意安全”。

  1月31日,王舍小区居委会反映称:有一家三口从武汉回来的家庭,虽子女自行在家隔离,但家中老人不听劝阻,仍随意走动。接到举报后,贾喆立即赶至老人家中耐心细致做工作,将老人及时制止。次日,居委会再次反映老人欲要外出,拒不配合隔离工作。贾喆没有一丝侥幸,再次赶往老人家中。经过他三番五次地耐心劝说,老人最终认识到隔离观察的重要意义,自觉接受隔离,并表示隔离期间不再任意出入小区。

  “60后”“70后”“80后”“90后”,每一个年龄段的人有每一个年龄段的特质,有每一个年龄段的魅力,有每一个年龄段的风采。但是他们为了共同的警察梦,聚在了一起;为了守护共同家园,携手并进,同舟共济;为了保护共同的亲人,日夜坚守,奋战拼搏。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坚守到疫情退去的那一天;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坚守到辖区百姓都平安;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坚守到工厂再次机器轰鸣;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坚守到大街小巷再次车水马龙......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