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 朱台镇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28 07:58:00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脫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巩固农业发展好形势,确保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近年来,朱台镇依靠良好的农业基础,找准定位,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在农业发展上下足工夫,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推动镇域经济快速发展。镇党委、政府确定了2020年全镇农业农村工作的基本思路:突出抓好稳产保供和禾丰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实现农业农村工作新跨越。朱台,正在以一个全新的“现代化农业大镇”的面貌,出现在人们的眼中。

  擦亮“禾丰”品牌 推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农业,是朱台的优势。据统计,全镇现拥有耕地7.2万亩,从“农业大镇”到“农业强镇”,关键在于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朱台镇上下联动、挥如椽之笔,推进投资3000万元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依托禾丰种业,建成5.5万亩小麦良种繁育基地,打造集示范、观光、学术交流为一体的核心示范区,实现5万吨小麦加工储存能力。同时,还承接全国首个生态无人农场和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朱台镇还不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力度,加快生态无人农场建设,扩大农场面积到一千亩,通过“以虫治虫”等绿色防控手段、生态沃土等先进技术,探索立体种养、闭合式生态循环农业。与此同时,注重提升禾丰种业品牌影响力,扩大良种种植面积,实现年产种子8000万斤,供应山东省十分之一的粮食种植用种,建设种子小镇。

  借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农业基础设施改善

  朱台镇作为农业镇,农业基础条件较好,但部分区域配套设施仍不完善。今年,朱台镇已争取到省投资1950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总面积1.8万亩(其中耕地1.3万亩),涉及10个村,建设内容包括新打机井、道路修建、PVC安装等。目前已完成现场勘测、工程设计,将于2020年5月施工,2021年5月前可全面竣工。

  人机地结合 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提升

  为更好地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朱台镇积极探索方法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朱台农机合作社是朱台镇近年来发展较好的合作社典范,是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以合作社为主体,争取上级资金,更新进口播种机、无人植保机等设备。与此同时,还与农资企业签订合同,统一购进化肥、农药等,利用现有烘干机、粮食钢板仓,解决产前农资采购、产后粮食烘干储存难题。实现7.2万亩耕地的耕、种、管、收全程社会化服务。通过“合作社+村+农户”的发展模式,把农户从繁重的粮食收割工作中解放出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丰富社会化服务内容,实行合作社全程土地托管,预计每亩可增加收入100元左右。同时还注意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建设培训中心,年内培育种田能手、农机作业能手等不少于100人。

  多管齐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朱台镇摸排村内“三乱”、残垣断壁等问题6776处,已整改5759处、清运垃圾1.6万方、拆除残垣断壁201处。制定硬化绿化补助政策,计划投资622万元、硬化道路15.6万平,投资300万元、新增绿化7.5万平。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湾坑、闲置废弃宅基地、违建等问题,强化农厕后续管护,建设村级公厕10处,以西单村污水处理为试点,探索农村污水处理模式。每半月组织一次专项点评,将点评成绩与补助资金挂钩,找差距、补短板,形成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不仅如此,还制定垃圾清运、绿化管护、卫生管理等长效机制,使美丽乡村成为全域公园城市的靓丽风景。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