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大集首开市 生意忙起来 直击高新区南石大集疫情后开市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3-26 09:01:00


  3月25日上午10点许,淄博高新区南石大集上人来人往,热热闹闹。

  在吴先生的摊点前,不少顾客打算买牛肉酱。

南石大集的蔬菜摊点。

商贩在南石大集上现场烙饼。

淄博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石桥监管所负责人刘伟(左一)带领执法人员在南石大集上进行督导检查,确保营造健康安全的市场环境。

  3月25日,无人机镜头下的南石大集。

  文/图 记者 毛琳琳 伊巍 王兵 通讯员 陈婷婷 宋扬

  3月25日早上7点半,家住淄博张店营子村的吴先生带着六大桶牛肉酱来到了高新区南石大集。“今天是年后第一次赶集,可盼到开张了!”当天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新区首次正式开放农村大集。南石大集上商品种类繁多,供销两旺,往日活力重现。接下来,高新区其他农村大集也将陆续开市。

  3月25日一早,记者来到位于西六路北首的淄博高新区南石大集。7点半左右,商贩们陆续来到集市开始摆摊。卖水果的孙女士住在金信家园小区,她是南石大集的常客,“这个大集得停了俩月了,早就盼着开市了,以后我就能正常出来卖水果了。”孙女士的摊上摆着沃柑、芒果等水果,她一边吃着早饭一边看摊,摊前客流络绎不绝。每当有人询问价格,孙女士就放下早饭,乐呵呵地向人推荐自己的水果。“忙起来好啊,心里踏实!”她这样说。

  吴先生是第一次来南石大集上卖东西,此前他一直在大张集和甘家集上有固定摊点。“我们这些干小买卖的都互相打听着,看哪里能赶集了,就一起来。”他身边的小喇叭循环播放着语音广告。到9点半左右,吴先生卖出了10多瓶牛肉酱,“能开张就挺高兴”。

  淄博高新区南石社区分管负责人杨玉朋介绍,逢农历二、七是南石大集。预计3月25日来赶集的人会很多,所以他们前一天就安排人对垃圾桶等重点区域进行了消毒。“今天我们也加派力量对过往车辆进行引导疏通,防止出现拥堵,同时做好卫生清理工作,确保防疫不放松。”

  记者在南石大集上看到,商品有水果、蔬菜、服装、布料、花苗,还有各种熟食,前来赶集购物的人也很多。市民王女士带着小孙女一起来赶集,买了西红柿、莴苣等,还给孩子买了两个卡通气球。“我就是南石人,平时赶集都习惯了,一次买上四五天的菜,吃完了正好赶下个集。”

  当天来到南石大集的,还有“逢集必赶”的市场监管人员。淄博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石桥监管所负责人刘伟介绍,监管所主动与南石社区管理人员沟通,指导社区严格对集贸市场进行消杀,督促入市人员持有健康证和公示卡,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坚决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和活禽现场宰杀。

  3月16日,《淄博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九条意见》发布,其中提出,在落实防疫消杀措施、严禁野生动物交易和活禽现场宰杀的前提下,尽快有序恢复各类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集贸市场、农村大集的正常经营。

  “最近一段时间,市场交易越来越繁荣了,我们会严格执行各项管理措施,确保市场有序发展,给市民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淄博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启连告诉记者,接下来,高新区的北石、甘家、卫固大集也将在市场监管局和园区、办事处的监管下陆续开市。

  得知此消息,卖牛肉酱的吴先生高兴地说:“甘家大集我还去!”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