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医保局桓台分局开展DIP知识“大练兵、大比武”活动

来源:鲁中网

2023-03-22 17:14:04


  鲁中网淄博3月22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鲁艳玉)为贯彻落实国家、山东省和淄博市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切实提高桓台县定点医疗机构DIP业务水平,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培养组建DIP专业人才队伍,3月20日,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桓台分局在党建活动会议室开展了“DIP知识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桓台县人民医院、桓台县妇幼保健院、待遇结算科工作人员等共计11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桓台县人民医院围绕“DIP付费下异化行为产生机理”,从医师及管理人员的双重视角对定点医疗机构可能发生的异化行为进行了预测,展望了“DRG/DIP双轨制未来发展趋势”,详细解读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深层次意义,为完善医保基金监管政策提供了参考借鉴,对下一步医保的监管工作提出了政策性建议。

  桓台县妇幼保健院以日间手术为切入点对DIP分值付费展开分析,彰显了日间手术医疗周转快、诊疗时间短、医保费用支出少等优势,观点清晰、逻辑严谨,进一步更新了理论知识、开阔了改革视野,有利于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保障参保人员权益。

  待遇结算科就DIP编码如何通过入组、分值影响医保结算费用、常见的违规行为等方面对DIP审核监管新形势新挑战下的应对措施进行了解读,通过对存在违规行为的具体案例分析讲解,直观地呈现了新形势下审核监管面临的新挑战,对如何有效运用医保相关改革政策、提高医保管控水平提供了新的工作思路。

  活动结束后,在场人员围绕DIP改革落地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问题积极参与讨论,在交流过程中互相学习借鉴,加深了定点医疗机构对DIP结算办法的理解,有利于合理控制医疗费用,提高质量监督管理的相关业务能力,为进一步提高桓台县定点医疗机构DIP业务水平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