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区域城镇:“部门+镇办”联动 把“理论课堂”搬到一线

来源:鲁中网

2023-03-24 10:24:00


  鲁中网淄博3月24日讯(记者 孙蕊 通讯员 周洁莹)“大家看到的是去年投产的年产20万台无人驾驶收割机用电机及控制一体机,该项目共投资2500万元,是与中电科技21所合作设计的机电一体化高效、节能产品。”“坐在办公室碰到的全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只有走出去,才能实事求是,防止流于形式。”这是域城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学习“课堂”搬到一线的一个缩影。

  3月23日,域城镇根据3月份学习安排,邀请区发改局党组共同进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习采用“调研+座谈”的形式,通过到山东淄博民康药业包装有限公司、山东凯欧电机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项目和创新项目现场,与基层企业家和一线生产工人进行交谈,进行专题学习调研。

  和往常不同的是,这次中心组学习打破了传统“围在一起听报告、读材料”的学习模式,采取“现场学习+集中调研+工作落实”“三位一体”的方式进行,真正“抓龙头”,把课堂前移,搬到项目现场、生产一线,将理论学习与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接上头”,与全镇的高质量发展“连成线”,以点带面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真正落实好党中央调查研究的任务要求。

  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化学习的有效路径

  域城镇中心组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化学习的路径,紧紧围绕域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先后确定了重点项目、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意识形态、民生建设等11个学习调研选题,涉及群众衣食住行的占50%以上。

  实行重点调研工作每月定期碰头调度,使学习调研工作有了“硬”指标。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主动认领调研课题,要求每人每年深入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2个月,撰写有价值的调研文章2篇以上。同时,建立重点工作调研制度。每次集中学习,镇党委书记审定学习主题和重点,对学习调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每人围绕专题开展学习调研,成员们纷纷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学习,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集中民智、汇聚民意。

  近年来,域城镇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专题报告会20余次,中心组成员深入实践现场开展学习调研100多场次。

  把学习调研作为破解难题的制胜法宝

  建立“学习一个专题、调研一个课题、解决一个问题”的“以调促学”工作机制,重点调研困难企业、弱势群体和矛盾问题多的地方,真心实意问需、问难、问计、问效。

  镇党委书记带头深入重点项目现场察看建设情况,带头对群众信访比较集中的村居进行现场调解……镇领导班子成员实行挂包负责制,定期走访辖区65家规上企业;包村干部按照片区划分情况,每周至少对全镇65个村走访调查了一遍;村委成员、中心户、党员按照“一网三联”工作要求,定期走访村民,了解民生需求。

  目前,全镇11项镇级民生实事全部开工建设,228项村级民生实事已经完成22项,103项为贯穿全年的服务性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一季度通过现场走访调研,新增民生实事3项。

  把学习成效作为引领发展的强大动能

  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认真落实学习、调研、工作“三位一体”机制,组织招商分队多次到外地开展招商推介,累计走出去招商9 次,请进来客商考察21次。已签约项目1个,在谈项目9个,计划投资18亿元。目前,各项目进展均超前工作计划节点,持续稳步推进。其中,1-2月全镇65家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9.67亿元,营业收入累计9.66亿元,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31万元。经济发展实现平稳健康增长。

  走,到基层去!到现场去!现已成为域城镇理论学习中心组最热门的词汇。据了解,域城镇将继续探索“走出去学”“在一线学”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展现域城精神、域城速度、域城作风,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落实区委六次大会精神,书写经济社会发展的壮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