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报告 质询 协商”——博山区白塔镇将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来源:鲁中网

2023-03-24 11:07:30


  鲁中网淄博3月24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孙筱涔)为进一步提升村级工作运行规范化、透明化水平,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日前,博山区白塔镇持续推进“村务质询”“阳光报告”工作,积极开展“议事协商”全覆盖工作,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村里路边经常有人乱停车,停车成了一个大难题,请问村上怎么解决停车乱、停车难的问题?”“书记,现在都提倡移风易俗,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咱村上有没有相应的举措?”……初春的簸箕掌村会议室里,村民们热火朝天的讨论、商议着。

  簸箕掌村率先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阳光报告会”“村务质询会”“议事协商会”,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会上,簸箕掌村书记刘强对2022年全年的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对2023年度重点工作进行汇报,就近期村里开展的民生实事进行商讨,问询声、解答声此起彼伏。会议以“当面报告”的形式,变“间接公开”为“直接公开”;以“报告—质询—回应—协商”为流程,变“静态公开”为“动态公开”。

  良好的沟通是基层治理的重要条件之一,提升沟通能力是创新基层治理能力的关键条件,从“静看”到“热论”体现了角色的转变,真正地畅通沟通渠道,让村民更加直观地了解村内的大事小情,全面参与和监督村级事务。

  下一步,白塔镇将持续推进“议事协商会”“阳光报告会”“村务质询会”,确保会议落到实处、开出实效,进一步畅通村民参与民主监督的渠道,全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