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五为”志愿服务|周村区北郊镇:公益小课堂 课后“加油站”

来源:鲁中网

2023-05-15 16:46:30


  鲁中网淄博5月15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孙雅琴 孙海燕)“我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小小的种子……”5月13日,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北郊镇管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前来参加活动的少年儿童正开心地边演边唱。

  为丰富辖区少年儿童周末课余生活,管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健康管理系“萤火虫”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共建,举办周末公益小课堂。公益小课堂每周周六上午8:00—11:30开课,老师由山东轻工业职业学院和村内志愿者轮流担任,授课内容根据孩子的年龄、学龄及兴趣爱好制定,通过课业辅导、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主要服务项目,促进孩子们德智体全面发展。

  “现在孩子周末不但有人看管,而且也能从公益小课堂中学到知识,我很放心。”送孩子来参加公益小课堂的家长李平说。

  据了解,为深化拓展辖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五为”志愿服务活动,北郊镇积极加强与辖区和周边高校沟通交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牵手”行动,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牵线搭桥”,推动优质志愿服务资源下沉。目前,北郊镇除与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开展了文明共建外,还与山东农业工程学院、齐鲁医药学院和淄博职业学院的各个院系建立了联系,在管庄村、北旺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了“青苗课堂”“小青学堂”等多个“为小”志愿服务公益小课堂。

  管庄村公益小课堂自今年3月份开办以来,已吸引了村内30余名孩子和5名有专业知识的志愿者参加,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不仅帮助家长解决了因工作无法照看孩子的难题,促进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更是吸引了更多的志愿者参与进来,形成了良性循环,极大地推动了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

  “公益小课堂会一直延续下去。下一步,我们将以多样化的服务,让公益小课堂成为孩子们的课后‘加油站’。”管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宝山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