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观 | 淄博琉璃缘何能成为游客的心头好?

来源:鲁中网

2023-05-12 20:02:30


  鲁中网记者 孙蕊

  如果问当下最火的淄博文化单品是什么,不少人会不约而同地晒出自己“淘换”到的精美琉璃盆栽。“五一”假期之后,不少人都纷纷亮出自己在淄博购买的琉璃盆栽——荷花、铃兰、仙人掌、豆芽……造型精美而形态各异的琉璃摆件,“解锁”了琉璃之美的多种呈现方式,也让游客看到迭代更新的淄博琉璃作品。

  作为“琉璃之乡”的博山,是淄博重要的琉璃生产集散地,一个小小的陶琉大观园成为了八方游客的“淘宝地”。淄博“文化三件套”的琉璃,为何能成为游客的心头好?如何让琉璃风潮继续火下去,更好地走进普通人的生活?这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30年库存都清了”

  陶琉大观园是如何火起来已经不重要,熙熙攘攘的人群是它仍旧火热的标志。假期之后,还有不少外地车辆来此参观,许多游客不远万里来到博山,在这方土地寻找自己心仪的物件。不少有年份的琉璃制品也从“清仓甩卖”变成了“千金难求”,甚至有网友评论说“30年的库存都卖完了”。

  据陶琉大观园的店主介绍:“清了30年的库存有点夸张,一些常见的葫芦挂件和小盆栽目前还是有货的,一些大件的琉璃制品目前还是库存比较充足。目前比较紧缺的就是造型比较精美的灯工琉璃作品,因为那些制作周期比较长,而且也很考验匠人的制作功底。”

  在博山玉顺祥琉璃的工作间里,薛斌正在赶制顾客的定制作品。如今57岁的他已经从事琉璃制作近40年。据薛斌说,他的祖辈就开始从事琉璃制作,可以说是琉璃世家。对于博山琉璃的火爆,可以说是后知后觉,先是来定制的商家络绎不绝,其次自己儿子在网络上发布的琉璃制品也得到了网友的认可,订单也是纷至沓来。“我们祥云兔是目前销量比较好的,荷花盆栽订的也很多,目前都要等排单制作,基本已经没有现货”。

  “它的美独一无二”

  琉璃自火中而来,降温之后呈现出梦幻的氤氲色彩,叩击清脆,触感温润,引得人们趋之若鹜。每一件琉璃作品都是匠心之作,手工烧制,没有完全一样的琉璃制品,它的美是独一无二的。细究之下,淄博琉璃为何能成为这个假期的“爆款”?除去城市的加持,淄博琉璃有什么独特之处?

  抓住流量是淄博琉璃火爆的关键。淄博的火爆为陶琉大观园带来了巨大的流量,游客的随手拍成为了外地人了解淄博的窗口。破解流量密码,就要精准契合“云游客”的心理需求。大V同款是网友们追逐的热点,网红B太回访淄博就来到博山,脖子上的鸡油黄葫芦颇为吸睛,因此陶琉大观园的葫芦瞬间脱销。一只只葫芦也带动了公鸡、蚂蚱、小金鱼、兔子、手串等琉璃制品的销量,社交媒体上晒出的精美盆栽更进一步助推淄博琉璃出圈,吸引了更大的流量涌入市场。

  紧跟时代是淄博琉璃出圈的核心。紧跟时代,推陈出新,支撑着非遗文化“火起来、活下去”。如果淄博琉璃的制作停留在过去的辉煌,亦或是停留在旧式的技艺,就不会活跃至今。将非遗的内核与时代的价值相结合才是琉璃匠人们为之奋斗的目标。琉璃匠人薛斌认为,目前琉璃还是一个小众市场,想要得到大众认可必须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我每年的4到5月,都会和美院毕业生合作完成他们的毕设,从中我学到了很多年轻人的思维和概念,并且把它们贯彻到我的作品里”。

  “走进寻常百姓家”

  琉璃制作作为非遗工艺,需要的不仅是“火起来”,更需要“活下去”,如何建立非遗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离不开“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促进非遗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需要多种方式、手段,其最终目的就是让非遗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方面要让琉璃制品“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人们对工艺品的要求不仅停留在颜值方面,实用属性也被纳入考量范围。这也倒逼琉璃制造企业不再因循守旧,盲目依赖已有的成名作品。博山西冶工坊就与抖音文创联手推出了“花盛开了”工艺茶杯,八个花瓣均匀饱满,成品晶莹剔透、似带露珠,项目负责人坦言希望通过这款“花朵”意象茶杯,能让琉璃文化走进更多年轻人的生活,让琉璃制品兼有艺术美感和实用价值。

  另一方面是要让琉璃工艺“飞入寻常百姓家”。人才是非遗传承不可或缺的力量,为赓续千年炉火,就必须让琉璃技艺传承与发展后继有人,打通产教融合的链条,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相融合。其次还可以开展琉璃制作体验课程,突出“创意”和“创造”,博得了更多年轻人对琉璃制作的青睐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