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耕海探洋叫响“山东制造”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0-08-03 10:22:00


 

  一产渔业联袂三产旅游能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在烟台市莱山区四十里湾渔人码头外侧海域、距离海岸线2公里的位置,一朵直径80米的“海上花”给出了答案:体验“渔夫垂钓”乐趣、品尝“海洋主题”餐饮、欣赏“海上看烟台”美景……山东耕海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尉岩告诉记者,周末平均每天接待游客三四百人,不算养殖就能有4万元收入。7月10日运营至今,这朵“海上花”成了网红。

  “海上花”大名叫“耕海一号”,它在国内首次实现了集渔业养殖、休闲渔业、科技研发、科普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尉岩介绍,“耕海一号”在主体结构设计和技术层面进行了突破,诸如可移动坐底式结构、新材料网衣、智能化设备等都是创新,这才有了渔业养殖、休闲垂钓和海洋文化旅游的有机结合。

  “蛟龙”号让科学家得以前往海平面6500米以下开展研究,“深蓝一号”开创世界温暖海域养殖三文鱼先河……耕海探洋,装备先行。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时指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所属国有企业,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充分发挥工业基础优势和海洋资源优势,加大稳增长、调结构和促转型力度,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海洋装备制造基地:到去年,深远海钻井平台、豪华客滚船、远洋渔船等已实现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全国累计建造交付的18座半潜式海洋平台中,15座都为山东自主设计制造。

  “海洋工程装备是当中最具特色的,不仅国内领先,在全球也属于先进水平。”省工信厅海洋装备处处长贺强介绍,山东坚持强基固本,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推动海洋装备国产化。以中集来福士为例,拥有烟台、上海、深圳、挪威、瑞典五个海洋研究院,强力支撑着海工装备研发设计及关键技术突破,其设计建造的“蓝鲸1号”至今仍是全球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海上钻井平台,代表着世界海洋工业领域的最高水平;“蓝鲸2号”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则实现了从“探索性试采”向“试验性试采”的重大突破。

  深海钻采装备以外,胶东半岛造船产业集群也已初具规模,其中青岛以散货船为代表,威海以客滚船为代表,烟台以远洋捕捞渔业船为代表。在此过程中,各地招引、培植起一批龙头企业: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制造的77米秋刀鱼/鱿鱼钓船、59.6米超低温延绳钓船和1200GT金枪鱼围网船等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黄海造船有限公司去年交付的大型豪华客滚船“中华复兴号”再次刷新亚洲最大、最安全、最先进、最豪华客滚船的记录。

  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掉链子”,再高精尖的产品也只能“望洋兴叹”。坚持完善配套,山东在海洋装备特色细分领域同样集结起一批“领跑”企业:潍柴重机是船用发动机龙头企业,海德威科技集团(青岛)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压载水处理系统是全球第一家拥有CCS和DNV双证认可的系统,青岛双瑞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是全球唯一一家获得世界7大主流船级社认证的供应商……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理事会副会长顾一中认为,山东在海洋装备领域能闯出一条路子,一是地方卓有成效的招商引资,再就是有一批企业积极转型升级。去年5月,国内首座深远海智能化坐底式网箱“长鲸一号”在长岛综试区投入作业,首次尝试统筹“陆海岛”一体化发展的深远海规模化养殖。据了解,这样的深水网箱烟台要投放一百个,烟台市海洋发展与渔业局副局长孙成列说,原来深远海养殖长期处于一种零星、不成规模的状态,“百箱计划”将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态。

  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集来福士从海洋工程装备向深远海渔业装备的跨界转型。“当前,海洋经济处在发展模式升级、产业结构优化的全新阶段,系统化开发思路明显,迫切需要海洋装备提供全方位支撑。”贺强指出,下一步,山东要从传统船舶和油气为主的海工装备产业突围,以“大海工”装备领域为目标打响区域品牌。

  对应这一目标,相关研发设计能力需进一步补强。记者了解到,我省涉海人才数量虽居国内前列,但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人才占比不足10%,省内多数创新平台建设刚起步,尚未形成有效的研发设计能力。

  对此,我省一方面强化全国唯一的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这一“国字号”平台在人才招引、资源聚集方面的作用,为做强设计环节提供科技支撑;另一方面,依托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强省级统筹,引导全省海洋装备实力最强的胶东五市错位协同发展,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

  在山东,省属企业积极扛起探索引领的责任担当:7月29日在烟台举行的海洋产业重点项目招商签约活动传来好消息,山东海洋集团牵头研发建造的超大型海上油田设施一体化建设、安装和拆解装备“蓝鲲号”进入设计定型阶段,9月将开工建设。作为全球首制产品,其关键技术研究入围了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专题,目前已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取得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参与采写:从春龙)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