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唱响黄河入海时代乐章,大众日报"黄河入海流"融媒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9-19 08:05:00


  大众日报大型融媒体报道“黄河入海流·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稿件和新媒体产品被320余家媒体转发,总点击浏览量突破2.2亿 

  唱响黄河入海的时代乐章 

 

  “保护黄河流域生态,推动沿黄高质量发展,一个都不能少!”

  “大众日报写的就是我们的亲身经历,看了很激动、很振奋。”

  “一定要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

  连日来,大众日报推出的大型融媒体报道“黄河入海流·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在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大众日报派出50余名记者深入山东沿黄9市蹲点采访,运用文字、图片图示、短视频、AR、H5等多种形式,采用述评、蹲点调研、报告文学等多种体裁,集中反映山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进展、成效,讲述落实国家战略的山东故事。9月14日以来,这组报道已刊发50余篇稿件和新媒体产品,被320余家中央和地方媒体广泛转发,总点击浏览量突破2.2亿。

 

  黄河,在山东蜿蜒千里,奔腾入海,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我自小在村里吃着黄河水长大,这两年黄河变得更美了。生活在黄河尾闾这片土地上,要用真感情来呵护这份宝贵的财富。”郭孝名是东营市垦利区黄河口镇于林村党支部书记,读完大众日报刊发的报告文学《黄河入海千顷绿》,他感触很深:“信心更足了!接下来,要做大做强水稻产业,提升黄河口农产品品牌附加值,让乡亲们、村集体持续增收。”

 

  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事关黄河安澜,更是民生大事,寄托着滩区群众百年的“安居梦”“致富梦”。在鄄城县董口镇,社区居民冯再国已经从黄河滩区搬进了黄河社区,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大众日报对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的报道,写的就是我们的亲身经历。”冯再国说,“赶上了好时代,一定加油干,早日把黄河滩变成花果滩、幸福滩。”

 

  “内容实、形式新,提心气、鼓士气!”9月17日,东平县耿山口村丁礼芹和村里正在编写村志的同志,通过大众日报客户端一起观看了记者采访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的视频。“滩区迁建彻底改变了上学难的问题。有了好学校和好教育,才能从根本上拔掉‘穷根’。”作为学校的老校长,丁礼芹看完报道后说,滩区高质量发展要教育先行。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谢锡文一直关注着大众日报这组报道。她说,“蹲点调研,脚踏实地,行走千里黄河滩区;报告文学,目光远阔,望见千年黄河入海;新闻述评,论国家战略,说山东故事;扫图片看AR新闻,融媒技术带来全新阅读体验……‘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是一项伟大事业,这组报道,让我看到了党报记者践行‘四力’书写时代的责任担当。”

 

  扫码看专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