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丨“有事多商量”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山东篇

来源:大众网

2022-11-24 09:07:38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振东 通讯员 刘伟 济南报道

  11月22日,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活动在济南启动。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山东省政协研究室、提案委员会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负责同志与政协委员代表一起,向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人民政协网等中央和省重点新闻网站的近20位记者介绍山东省政协“有事多商量”协商活动开展情况。

  感受:协商民主暖意浓浓

  虽是小雪时节,会议室里却温暖如春。“今天的座谈会大家畅所欲言,有问题随时提问。”主持人的一番开场白,让会场内顿时轻松起来,也让与会记者感受到人民政协浓浓的协商民主氛围。

  然而,轻松活泼的背后是严谨不怠。为让记者们充分了解相关工作情况,会前山东省政协不仅准备了“有事多商量”协商活动开展情况介绍,而且印制了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和追踪问效两份汇编材料,以及前期媒体报道集。厚厚的材料摆在面前,让与会记者普遍感到,山东省政协的“有事多商量”工作扎实、成果丰硕、品牌亮眼。

  事实的确如此。2022年,山东省政协认真落实省委部署安排,扎实推进“有事多商量”协商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月度协商会”为重点、以协商座谈会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构建起党委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横向协同、良性互动的协商议政工作体系。

  通过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完善协商议政格局、推动工作创新开展,实现了服务大局作用更加彰显、协商民主氛围更加浓厚、成果转化渠道不断拓宽。

  感触:选题触及“盲点” 调研触动“泪点”

  2022年,山东省政协重点打造了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远程协商、网络议政等于一体的常态化融合履职载体“月度协商会”,目前已组织8次。“这种形式非常好,是开创性举措,选题都很精准。”山东省政协委员李振函说。

  山东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负责承办2022年第一次“月度协商会”,聚焦“推进育儿友好型社会建设”,旨在破解“生不出”“养不起”“教不好”难题。“这次协商不仅仅事关‘国之大者’,还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喜乐哀愁。”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山东省政协委员张法水参加了两次“月度协商会”,其中“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这一议题,让作为法律工作者的他直言触及了“盲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张法水在介绍时说,这让他感到山东省政协协商议题选得准、选得好。

  精选题更要深调研。在开展“实施品牌战略”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中,山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邀请全国、省、市、县四级政协委员和承办单位一起,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四级联动、五问出招,看进展、谋思路的同时,也起到了较好的影响和带动作用。

  山东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创新开展访谈式调研,一对一、面对面,与育龄妇女、托幼机构等方面共计百余人攀谈,可谓“行走村居路,问道百姓家”,同时通过省政协网站、“民声连线”等启动网上社会调查,16万余人次参与,最终汇集成沉甸甸的调研报告和分析报告。

  “线上线下互动交流,让协商更具广泛性、群众性。”李振函说。令他印象深刻的是,访谈中有几名育龄妇女谈到心酸处,当场失声抽泣。通过深入调研,不仅听了真心话,也动了真感情,让委员增强了协商议政的责任感、使命感。

  感知:重回协商现场 关注协商实效

  “委员8人、专家4人、群众代表2人,与5个协商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列两边、郑重庄严。”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负责同志用一句话把大家带回2022年第一次“月度协商会”现场。大家共同回忆起那场协商的感动与精彩。

  感人的发言——群众代表张金鸽是德州市一名社区计生主任,也是9个月大的孩子的妈妈。她饱含深情接连发出七个“我希望”,集中阐发广大育龄妇女的所思所盼,几度哽咽、数次中断发言,与会人员无不动容。

  精彩的回应——为保证互动的即时性,会前只向协商部门通报了协商要点,并没有提供详细的发言内容,但相关负责同志有备而来,对问题不遮不掩,谈思路胸有成竹,正面回应委员建议,展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深厚的为民情怀和良好的协商素养。

  “我们没有拘泥于传统、单一形式的协商,而是结合协商内容创设丰富多样、适用不同场景的协商形式。”山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负责同志着重介绍了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的几种形式,包括带案协商、联动协商、走访协商、沉浸式协商和在线协商等。通过这些形式,扩大了办理协商覆盖面,推动提案“办得好”“能落地”“见实效”。

  “能不能谈一谈协商成果转化落地的情况?”人民政协网记者问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山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负责同志以围绕“推动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重点提案开展的“三看”活动作答:“一看进度,承办单位有没有按照办理时限完成;二看精准度,承办单位有没有落实建议解决问题;三看满意度,提案者是否满意,群众是否受益。参加同志一致认为,这种追踪问效的形式新、效果好,对提办双方都是一种正向激励。”

  李振函对此深有感触。当他看到“月度协商会”建议在《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中得到采纳时,感受到了协商民主的力量和政协委员的价值。而张法水回忆起到省教育厅参与提案办理协商的经历,脱口而出当时一则新闻的题目——《越“办”越喜欢》,引得记者们会心一笑。那是对“中国式商量”的心悦诚服。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山东省委网信办指导,人民政协网、山东省政协《联合日报》社 联合网主办,将围绕山东省政协“有事多商量”工作情况、济南市政协“商量”等内容深入采访,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山东各级政协通过协商平台建设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