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居民家冰箱忽然爆炸 专家教你如何安全使用冰箱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6-21 08:57:00


  6月19日,道庄小区一居民家的电冰箱爆炸,不仅窗玻璃被震碎,还冒出黑烟。

  鲁中晨报-鲁中网6月20日讯(文/图 记者 张培) 昨天傍晚,在张店一小区发生危险一幕,一户居民家的电冰箱突然爆炸,只听“轰隆”一声,窗玻璃被震碎,让不少居民感到后怕。今天电气维保技师教你如何安全使用电冰箱。

  昨天下午6点40分,市民路女士告诉记者,她途经道庄小区74号楼时,听到一声巨响,紧接着就有很多玻璃碎片从这栋楼西单元4楼一户人家散落下来。

  “幸亏我跑得快,要不然玻璃片砸头上了。”路女士称,据她观察,这户居民家的南侧窗玻璃被震碎,窗户里往外冒出黑烟,有人赶紧打电话报了警。

  事发15分钟后,记者赶到现场看到,道庄小区74号楼附近有不少人围观,可以闻到淡淡的煤气味,有三辆消防车在原地待命。多名消防员进入该楼西单元进行检查。

  很快,消防员确认没有余火,险情解除。这时燃气维保人员赶到,经他们检查,确认该小区燃气供气设施完好,无隐患,此次事故是楼上居民家冰箱爆炸引起巨响。

  现场不少市民都在议论,自己家的冰箱是不是也存在隐患,到底应该如何使用才能确保安全。

  今天,记者采访到淄博赛维家电服务商经理高明浩,据介绍,电冰箱爆炸的情况很少见,如今大部分电冰箱都靠无氟制冷剂来实现制冷,这些制冷剂存在电冰箱的金属管路当中,如果电冰箱所处的环境比较密封,导致散热不好,温度过高,金属管路或许出现开焊的情况,如果电冰箱所处的环境比较潮湿,使用年岁久了,也可能出现金属管路被腐蚀出现漏点,造成无氟制冷剂泄漏。当制冷剂泄漏后,达到一定浓度,遇到明火就会发生爆炸。

  “有的家庭为了美观,在墙上抠一个壳子,正好把电冰箱放进去,这样会导致散热不佳,存有安全隐患。”高明浩称,电冰箱顶部尽量不要摆放重物,特别是微波炉、烤箱等至少距离电冰箱30厘米以上,最好不要用同一个电源,以免会对电冰箱制冷系统产生电磁干扰,控制控温器。

  值得注意的是,家用电冰箱的使用寿命一般为8至10年,超过8年的电冰箱需注意观察异常情况,比如压缩机声音变大,冰箱异味明显,都需找维修人员上门检查,及时排除隐患。使用超过10年的电冰箱,建议更换新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