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公安张洪强:破获刑事案件1220起,抓获嫌疑人2100余人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7-20 07:39:00


“齐鲁最美警察”张洪强

  为保护生态安全,守住绿水青山,他带领民警昼夜奋战,从污染现场顺线追踪、架网守候,关键时刻临危不惧、胆大心细,徒手缴下犯罪嫌疑人枪支 

  为守护百姓舌尖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他锲而不舍的暗访、排查,分析研判,追根溯源、缜密织网,一举端掉制贩 “瘦肉精”犯罪窝点 

  为呼应人民群众对环境安全的迫切期盼,他和战友们对环境资源领域违法犯罪集中围剿,严惩重处,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刑责治污“淄博模式”,得到了党委政府高度肯定、媒体密切关注、全国同行认可,有力助推了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 

  他,就是淄博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一大队大队长张洪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连续两年荣获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个人一等奖”国家级最高奖项,获得省市级破案能手、破大案先进个人、“齐鲁最美警察”提名奖等荣誉,山东省公安厅齐鲁英才标兵型人才、拔尖型人才。 

  锲而不舍 追源头护百姓绿水青山 

  张洪强是典型的山东大汉,身材魁梧,声似洪钟,说话做事干脆利落、不拖泥带水。他思维敏锐、缜密,知识广博,对所从事的侦查工作有非常深入的思考和独特见解,外表粗旷亦有儒生气质。参加公安工作28年来,一直战斗中侦查破案的第一线,先后破获杀人、强奸、抢劫、盗窃等刑事案件12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00余人,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3个。他调任淄博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后,破获了“1.04”“3.28”污染环境案,“7.21”生产加工有毒有害食品案,“4.08”“8.05”特大侵犯知识产权案等大要案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3人。 

  在一起污染环境案的侦查中,张洪强在现场看到大批危险废物倾倒田地,导致附近庄稼草木枯死、养殖场家禽成批死亡……为快速侦破案件,他和战友们顶着烈日、忍着刺鼻的气味在现场开展调查取证。“危险废物大多是散发着刺激性气味的有毒有害物质,虽然带着防护设备,但仍难挡那种强烈的化学味道,有的民警在现场时间一长就会出现呕吐症状。”民警张钧法告诉记者。 

  “倾倒危险物质嫌疑人,为了一己私利,把应当送至专门处理机构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化工废物私自倾倒、掩埋至河流、山地、良田。嫌疑人减少了企业成本,增加了经济收入,但损害的是蓝天白云、土地以及水源,还有群众的身体健康。必须严厉打击!”张洪强坚定地说道。 

  为加紧破案,斩断黑手,防止嫌疑人再次作案,造成更大损害,张洪强和战友们连续四天三夜不间断进行侦查,终于锁定了嫌疑车辆;为查案溯源,他又与另一名民警经过两天两夜的化妆侦查,追查到了污染物来源;随后又通过跟踪、守候,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集中收网时,张洪强第一个冲上去,将正在吸食毒品主犯张某当场摁倒,随后冲进来的战友控制了其他四名犯罪嫌疑人,整个过程快、准、稳,耗时不到1分钟。但随后的情形,让他们感到了后怕。 

  “在控制张某的时候,我看到他朝被褥的位置看了一眼”。出于一名老侦查员特有的职业敏感,控制了全部嫌疑人后,张洪强在被褥下缴获仿五四式手枪一支,枪已上膛、随时都可击发,张某早做好了搏命顽抗的准备。 

  办案民警张钧法回忆道“当张大队搜出手枪后,我们倒吸了一口凉气。要不是我们事前部署周密,行动迅速、果断,哪怕给嫌疑人10秒钟的反应时间,后果将不堪设想。这也给我们年轻民警上了一堂终身难忘的实战课”。“我是一名老侦查员,抓捕时理应冲在前,撤退时必须坚持到最后。共同战斗的战友跟着我,一个都不能出意外。”张洪强的话里饱含着对年轻战友的关爱。 

  随后,张洪强带领办案民警继续追踪溯源,跨省寻找源头,最终找到污染物的来源,并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目前,该批污染物已经按照法律规定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智勇双全 擒凶徒力守百姓舌尖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药品安全是第一民生,打击食品药品犯罪,关系百姓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公安机关责无旁贷、义不容辞。让人民群众吃的放心、用药安全,是张洪强的责任和动力,而破大案、打团伙、端窝点、捣网络、除源头,则是他的主攻方向和工作目标。    

  在检查食品工作时,张洪强发现了往猪肉中非法添加“瘦肉精”注水牟利的线索。经过初步侦查、分析研判,发现李某有作案嫌疑,遂围绕李某开展工作。在进行大量外围调查、掌握一定证据后,将李某抓获归案。 

  审讯中,李某供述了非法购买“瘦肉精”,并给屠宰的猪注射“瘦肉精”灌水销售非法牟利的事实。张洪强和战友们顺藤摸瓜,端点斩链,迅速在多个地市同时将多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过突审,嫌疑人供认线索都指向了一名叫“二龙”的屠户。 

  兵贵神速,张洪强立刻带人实施抓捕。在抓捕现场,张洪强又是身先士卒,第一个冲了进去。嫌疑人屠户出身,身强体壮,见警察进来便使出全身蛮力拼命反抗拒捕,二人在狭小的房间内展开激烈搏斗。当张洪强把“二龙”压在身下,准备为其戴手铐时,为挣脱束缚,“二龙”趁机抓住张洪强的大拇指,硬生生将其掰断,张洪强强忍拇指错位脱臼、韧带撕裂的剧痛,仍然死死摁住嫌疑人,最终将嫌疑人成功抓获并安全解回。 

  后经鉴定,张洪强构成九级伤残。“犯罪嫌疑人体格特别壮,抓住猪后腿就能把猪撂倒。制服他确实费劲,当他掰我手指头的时候,光感觉疼,但在当时根本没时间考虑其他。直到拷上他我才发现右手大拇指‘变形了’,疼得我透了好几身汗。犯罪嫌疑人没从我这儿跑了,他再也不能危害人民健康,受这点伤也值得。”张洪强说道。 

  创新探索  刑责治污“淄博模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淄博市作为一个依托资源开发兴起的老工业城市,历史积累形成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环保工作压力大、任务重。在坚持严打同时,张洪强和他所在的直属分局更加注重机制性建设,坚持用改革的思路破解难题。他们从城市特点和实际出发,建立公安、环保“规范化联勤、实体化联动、信息化联通”三联机制,搭建起对污染环境违法犯罪全面打防管控治的社会化治理网络,凝聚起从重从快提起对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案件诉讼的司法合力,创新打造刑责治污“淄博模式”,在打击环境污染犯罪、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取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此基础上,突出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紧盯重点环境问题,多渠道广辟线索、深挖案源,注重末端查控和前端监管有效结合,瞄准危险废物流出源头,创新建立了精准打击、合成打击、延伸打击等打击环境犯罪技战法,打击效能连年位居全省前列。 

  一路走来,秘密侦查、跨省追踪、直面危险……在打击食药环违法犯罪的道路上,一样的扑朔迷离、一样的惊心动魄。“作为一个警察,保护人民生命财产不受侵害是我们的职责,需要冲锋陷阵的时候,我们绝不犹豫。”正是他对公安事业的这份挚爱和付出,生动诠释了炙热似火的为民情怀,彰显了人民警察的忠诚和担当。记者 李庆宇 见习记者 陈晓薇 通讯员 胡云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