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琉璃 醉美世界” 2019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开幕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31 19:54:00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2019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

授权博山区有代表性的琉璃企业使用“博山琉璃”地理标志。

2019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标志作品——世界最大的琉璃石榴。

  鲁中网·海报新闻8月31日讯(记者 张琦 李庆宇)“世界琉璃看中国,中国琉璃看博山。”8月31日,代表中国琉璃艺术顶尖水准的文化盛会,2019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在博山区“北国陶苑”隆重开幕。 

  本次琉璃文化艺术节以“博山琉璃·醉美世界”为主题,将举行新旧动能转换展洽会暨双招双引大会、玻璃小镇高端论坛、陶琉名品联展、创意集市、琉璃技艺现场展演、琉璃之乡体验游等8项活动。 

  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理事长孟令彦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名誉会长郑舞虹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秘书长赵万帮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秘书长马云故宫博物院图书馆馆长张荣清华大学教授关东海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非遗资源管理评价研究委员会主任西沐,琉璃专家王进,山东省轻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全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李元元山东省日用硅酸盐工业协会会长王均光香港艺思公司总经理黄炜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登攀中国农垦集团董事长周先标华能山东公司副总经理张兆舜北京淄博商会会长栾贻明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槐淄博市政协副主席王济众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博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聂玉彬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理事长孟令彦讲话。

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讲话。

博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聂玉彬致辞。

  开幕式上,孟令彦、郑舞虹、毕荣青、王树槐、王济众、刘忠远共同启动2019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中国日用玻璃协会中国玻璃艺术大师孙奉柱授予“中国琉璃葫芦孙”荣誉称号;发布了2019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标志作品——世界最大的琉璃石榴介绍故宫与博山琉璃合作情况发布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成果淄博美陶瓷器有限公司与中科建集团山家文旅(淄博)有限公司签约淄博爱美琉璃制造有限公司、淄博康乾琉璃艺术品制造有限公司与香港艺思公司联合成立淄博博思琉璃制品有限公司(琉璃研发设计中心)揭牌授权博山区有代表性的琉璃企业使用“博山琉璃”地理标志 

  孟令彦在讲话中说,博山是中国琉璃的故乡,有着文化艺术蓬勃发展的肥沃土壤,是工匠大师施展才华的艺术殿堂。近年来,中国日用玻璃协会与博山区携手打造琉璃品牌成效显著,推动其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共同传承和弘扬琉璃文化成绩突出,文化自信不断增强,联手讲好博山经典故事成果硕硕,共同实施博山琉璃“名人、名品、名器”战略,得民心顺民意。希望博山琉璃尽快成为与世界对话的瑰宝,加快实现“世界琉璃看中国,中国琉璃看博山”愿景,让博山琉璃成为新时代的“宠儿”。 

故宫博物院图书馆馆长张荣介绍了故宫与博山琉璃合作情况。

淄博美陶瓷器有限公司与中科建集团山家文旅(淄博)有限公司签约。

淄博爱美琉璃制造有限公司、淄博康乾琉璃艺术品制造有限公司与香港艺思公司联合成立淄博博思琉璃制品有限公司琉璃研发设计中心。

  毕荣青在讲话中指出,淄博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齐国故都、聊斋故里陶琉名城、世界足球起源地,有着“淄博陶瓷·当代国窑”与“新材料名都”的美誉。博山是中国陶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举办2019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是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是做大做强博山文化旅游业的重要切入点,对于展示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博山以此为契机,创新思路,乘势而上,进一步发挥琉璃产业优势,把巨大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品牌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为推动淄博转型发展,不断开创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聂玉彬在致辞中说,博山是中国琉璃文化的发源地,全区省级以上艺术大师达到124人,博山琉璃先后获得全国“金凤凰”“百花杯”等各类大奖600余个,被誉为“中国琉璃之乡”“中华陶琉文化城”。近年来,博山区聚焦文旅之都建设,大力弘扬琉璃文化,大力发展琉璃产业,紧跟时代发展脉搏,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积极推进陶琉文化与世界对话。“鸡油黄”“鸡肝石”等琉璃艺术品入驻北京故宫博物院,琉璃摆件荣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青岛上合组织峰会等一系列国际重要舞台。今年,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济南、青岛等地市,举行了当代博山琉璃艺术作品巡展;8月9日—30日,在马耳他成功举办“溢彩琉璃咏东方”——中国博山琉璃作品展,掀开了“博山琉璃、醉美世界”的崭新篇章。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6月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以来,博山区全力以赴抓好基地建设,大力推进新时代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取得了新成绩制定出台一系列文件,为陶琉文化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设立专项资金对各级艺术大师给予津贴补助,加强陶琉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编制完成陶琉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规划,推动陶琉文化产业集聚化、园区化、国际化发展。博山陶琉频繁亮相上合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国家高端外交场合,增强了陶琉文化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先后组织参加重点国际展会20余个,国内重点展会30余个,极大地增强了博山陶琉文化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创建成为玻璃制品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山东省陶琉文化特色服务贸易园区、山东省购物旅游示范城市,博山琉璃、内画、雨点釉、景泰蓝、陶瓷刀等多种商品入选“山东不可不买的特色旅游商品”“博山陶瓷”、“博山琉璃”被评为国家优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开幕式上,播放了宣传片《博山琉璃 醉美世界》。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琉璃精品展及琉璃技艺现场展演。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