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马尚镇九级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孩子们在仪式中感悟成长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29 09:0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8月29日讯(记者 荆睿 石汇铖 通讯员 石艳丽)八月果飘香,金榜题名时。进入开学季,马尚镇九级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用一场主题为“明礼立志,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集体入学升学礼向我村考入大学的学子和即将升入小学的孩子们表示祝贺,用实际行动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激发青少年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张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郭学东、马尚镇宣传委员石艳丽、凯瑞小学北校区校长翟建军等参加仪式。 

  九级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袁艳会为新生们送上寄语和祝福,希望学生们在新的学习环境中,要向上向善、潜心求学,学成之后要报效祖国、建设家乡,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正衣冠。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小学一年级新生在老师引导下扣好自己的扣子,并按照衣领、衣襟、衣袖的顺序依次整理好衣冠。 

  拜师礼。全体新生向老师们行鞠躬拜师礼。一拜,自强不息;二拜,厚德载物;三拜:孝亲尊师。 

  开蒙礼。翟建军校长和老师们手执毛笔,用朱砂为小朋友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痣”通“智”,意为开启智慧。寓意着孩子从此刻起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 

  开笔礼。翟校长带领新生们在现场书写下“人”字。一撇一捺从人字开始,书写人生,寓意写好人字,做好人,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中国人。 

  击鼓明志。击鼓三声以示从今启蒙,按鼓声诵读鸣志:一鼓,爱国爱党;二鼓,立德修身;三鼓,学而不厌。 

  凯瑞小学北校区校长翟建军对新生寄语,这将是同学们展翅飞翔、茁壮成长的新起点,希望孩子们在新的学校有新的面貌,成为家庭的好孩子、学校的好学生、社会的好少年。 

  随后,孩子们带来了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娃》,合唱《国旗多美丽》《祖国在我心窝里》《快上一年级》等节目。 

  孩子们依次走过“成长之门”,领导们为孩子们发放升学书包。 

  九级村两委为大学新生发放6000元金秋助学金。大学生代表王馨漪进行发言:大学生活已经在前方召唤,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起点。我一定会不负大家的期望与嘱托,在大学里努力学习,增长知识,丰富阅历,学成之后努力回馈社会,回馈家乡,做一个让父母、让老师同学们,让父老乡亲认可的人。 

  “入学升学礼”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传播新风尚,弘扬新民风的重要举措,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回报社会,懂得感恩家长的养育、老师的教导以及党和社会的关爱。九级村将继续盘活利用好各种资源,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作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