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密切对外交流防控涉外风险 今年妥善处理涉外案(事)件3起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28 15:16:00


  鲁中网·海报新闻8月28日讯(记者 李庆宇)8月2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外事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岳纪玲对全市外事工作有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淄博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积极推动全市各领域的对外经贸合作,同时开展便民利民工作,并先后妥善处理涉外案(事)件3起和领事保护案(事)件5起。 

  淄博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完善外事工作体制机制,印制了《中共淄博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淄博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中共淄博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外事管理工作的意见》,指导全市外事工作开展,以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为目标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淄博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的3个境外特色园区的企业,宣讲驻在国家的相关政策和领事保护知识。 

  据了解,今年6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组织来自罗马尼亚、克罗地亚、波兰等中东欧16国的28名主流媒体记者访问淄博市,淄博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积极组织座谈交流,帮助他们了解本地人文、考察相关企业,全面展示了淄博形象。在对外交流合作方面,淄博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保障市领导率团对美国、韩国、巴西、德国、瑞士、荷兰进行经贸洽谈、城市规划等内容的友好访问;加强与英、俄、日、韩等国13对友好城市、18对友好合作城市进行沟通;邀请美国伊利市市长代表团来访,签署《中国淄博市-美国伊利市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备忘录》,推动各领域的经贸合作;加强与日本、韩国、泰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沟通联系,先后接待了三国总领事来淄访问,推动务实合作。 

  淄博市政府外事办公室还开展了大量的便民利民工作,大力开展“领保伴你行”领事保护宣传活动,在淄博鑫旭集团设立全市第一家“境外公共安全培训基地”,邀请外交部领保中心负责人来淄授课;开展了领事认证代办业务,现已办理领事认证40批84本;积极做好商务旅行卡申办工作,为企业家“走出去”开辟绿色通道,上半年共为37家企业85人次办理;加强涉外风险防控,制定防范工作预案,明确职责,强化预防,降低风险,今年以来,淄博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先后妥善处理涉外案(事)件3起和领事保护案(事)件5起。 

  下一步,淄博市政府外事办公室还将举办“相聚淄博2019”国际交流合作洽谈会,深入开展“领保伴你行”活动,保障“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出访任务,论证建立外事资源数据库等工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