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交警刘鹏:让每一位百姓安稳地行在路上 24年风雨无悔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28 09:33:00


雨中刘鹏仍坚守一线,指挥交通。

  结实的身板、高高的个子,是刘鹏给人的第一印象,他常把道路交通比作一口锅,交警负责维护锅的安全,如果有人污染锅的环境,那这个锅谁也用不了。自1995年从警以来,他在交通管理的一线岗位上已经战斗了24个年头,他将自己的青春年华无私奉献给张店城区的道路安全工作。 

  熬夜、连轴转成日常 生物钟却依旧是早上6点 

  今年6月,刘鹏从张店交警大队四中队转至九中队主要工作内容变为夜查。在查处酒驾醉驾执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情况。今年7月中旬一天,晚上临近11点,刘鹏带领民警夜查,查获一起醉驾案件,当事人耿某为逃避处罚不配合,甚至想要逃跑。为了让耿某归案,刘鹏一直忙到次日凌晨四点,将耿某绳之以法。 

  类似这样熬夜、连轴转已成为刘鹏来到九中队的日常工作。今年的8月1日,是集中统一行动日。忙碌了一天的刘鹏到了下班时间却不能回家,因为他的夜查工作才刚刚开始…… 

为市民张贴安全标语。

  当晚行动结束,刘鹏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办公室,抬头看了看表,发现已是凌晨2点。长时间站立,加之长期熬夜,睡眠不足,刘鹏本想在沙发上一会儿再回家,当他再次睁开眼时,才发现到了早上6点。出于对妻子孩子的愧疚,匆匆从路边买了豆浆、油条送到家,转身又投入新的一天的工作中去。 

  自刘鹏参加工作以来,他工作时间基本都在白天,而今年6月他来到张店大队九中队任中队长,主要的工作时间变成夜间,刘鹏没有任何不适应,唯独他的“时差”至今倒不过来。因为工作多年,刘鹏早已无需闹钟,早上6点准时醒来,而自从调到九中队,不管凌晨几点入睡,他依旧是早上6点准时睁眼。 

  他始终严格执法 却懂得换位思考将心比心 

  每次开车时,看到路上有交警笔直的站着,扳着面孔、像个机器人似的打着手势,心里总会萌生出“怕”的感觉,冷冰冰、训人、开罚单是我对交警多年的印象。在道路交通安全的原则问题上,刘鹏也是一样,绝不退让。执勤路上,只要发现车辆违法违规运行,他一定是按照法律规定从严处罚。 

  刚刚来到九中队夜间查车时,刘鹏看到渣土车和混凝土车等车辆不规范运营,他觉得这些车辆司机实在太“可恨”,将城市道路变得脏乱、污染城市环境不说,还违法违规,威胁他人的生命安全。 

  但慢慢地,通过与他们接触,熟悉了这个行业内部的管理规定,他开始站在这些司机的角度上思考,司机开车的目的不过是为了通过劳动获利,养家糊口,他也逐渐认识到这个行业的不容易。 

刘鹏在恶劣天气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他还给司机算了“三笔账”——一本安全帐、一本经济账、一本名誉账,通过苦口婆心的劝告,让司机在路上既有安全保障,也能做到不扣分不罚款。调任九中队后一个多月时间里,刘鹏跑遍了全区23家渣土运输公司。 

  公交车变“校车” 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赞誉 

  位于张店城区的区实验中学,在每天的晚高峰时段,大批家长的私家车停放在学校附近路段,造成严重的交通拥堵。刘鹏在执勤时看到此景,不断地思考该如何解决这种现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主动与区实验中学和市公共汽车公司取得联系,最终确定了“公交助学”工作措施。 

  措施实施后的第二天下午,依旧是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学校周围停放的车辆却忽然减少,道路也不再拥堵,而增多的是几辆公交车。学生放学后,在助学岗民警和学校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有序地选择自己方向的公交车。20分钟后,6辆载满学生的公交专车全部驶离学校路段。 

  学校负责人对此赞不绝口,同时整齐停放在学校门口的学生公交专车也吸引了正在等待接孩子的家长的关注。家长也纷纷表示,这种模式更方便、更安全,自己以后不用天天早来“抢车位”了。 

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

  “公交助学”以外,由刘鹏参与主创的“校园错时放学”、世纪路“逆向可变车道”等管控措施,均取得了显著管理效果。 

  从警24年来,刘鹏共处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万余起,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问题,无一涉法上访案件和有理投诉发生。 

  从警24年来,刘鹏始终“执法为民、疏堵保畅”为己任,克服恶劣天气、汽车尾气长时间站立、夜间巡逻、持续加班等对体力、毅力的挑战 

  因工作突出,刘鹏先后被评为“淄博市创建文明城市先进个人”、“张店区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被市局记“三等功”3次、“嘉奖”1次。记者 张琦 见习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白继农 罗苓秋 杨丽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