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绿水青山惠民生——博山峪口小流域治理工程纪实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30 17:29:00


俯瞰博山区域城镇峪口村。

环境宜人的峪口村。

留住绿水青山的峪口村,吸引了游客前来观光。

  数日前,来势汹汹的利奇马,为淄博南部山区村庄带来不同程度的灾情。然而,在博山区域城镇大山深处,却有一个叫峪口的小山村安然无恙——这得益于两年前,省级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的落地。这一项目的实施投用,不仅让困扰山村百年的“洪水猛兽”成为历史,留住了这里的绿水青山。 

  峪口四面环山,青杨河穿村而过,把这里分为东西两个村落。沿河边小路步行进入,远近高低,目之所及皆是片片绿意。河水流经一道道堤坝,汇入下游的镇门峪水库。绿树成荫、河水清凉,闲适安逸的氛围,吸引着远近游客来此清凉消暑。 

  几年前,峪口还深受洪水困扰。每到汛期,山上水土、沙石俱下,两岸土坡遭到山洪冲刷,土壤流失严重。洪水一来,人员无法通行,东村、西村连续几天无法往来。洪水肆意改道,更是频频将村里耕种的田地和庄稼冲毁…… 

峪口村的拦河坝。

综合治理工程建造的坚固河堤。

  2017年5月,好消息从市里传来——博山区峪口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正式获批。该项目总投资200余万元,通过整修石坎梯田等措施,对该流域近4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实施综合治理。时任峪口联合支部书记的沈洪杰,更是为家乡出资1200余万元,帮助工程扩容升级。次年3月,工程顺利通过验收。 

  如今,青杨河水流经峪口3000多米的石砌河岸,穿过10座拦水坝,汇入水库,村民再也不用担心洪水侵扰。“台风带来持续强降雨,工程修建的河岸、堤坝桥梁发挥了很大作用,以前的情况一去不复返峪口联合支部书记沈刚说,小流域治理是为峪口子孙后代做的一件好事,洪灾影响大大减轻,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全村人都尝到了甜头。 

  干净的河道,清澈的河水,绿树成荫的峪口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村民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现在环境好了,水土留住了,人也留住了。”沈农远是峪口村的一名村民,两年前,他把老房子修葺一新,开起了农家乐。沈农远告诉记者,如今峪口游客多了,周末一中午就有七、八桌,老两口忙不过来,还要雇人帮忙。 

峪口联合支部书记沈刚接受记者采访。

农家乐经营者接受记者采访。

  沈洪明在村里做餐饮已20余年,近两年他将自家餐饮的规模扩大,还开起了民宿。沈洪明说“以前来吃饭的几乎都是村里人,小流域治理后,外来游客多了,店的规模也跟着扩大了。”目前,峪口正筹划通过发展餐饮、民宿,以传统村落旅游为依托发展集体经济…… 

  如今,峪口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村民生活水平也迈上新台阶,正实现着“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的转变,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还将持续这里创造更多的生态和民生效益。 记者 李庆宇 见习记者 陈晓薇 通讯员 沈洪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