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淄博市各级人大代表抢险救灾掠影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30 16:40:00


  8月10日开始,9号台风“利奇马”引发的暴雨洪涝肆虐淄博大地8月10日9时-13日9时,全市平均降雨356毫米,一次降雨达到全年平均水平的54.1%,单日降水、过程降水均创历史极值。全市多处道路、桥梁、房屋、厂房和蔬菜大棚等严重受损,淄博成为全省受灾最严重的城市。 

  淄博告急、群众告急、财产告急! 

  灾情就是命令!抢险救灾一刻也不能耽误,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人大代表奔波的身影。他们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抢险救灾事迹诠释了人大代表担作为履职尽职的光辉使命。 

  组织群众   全力迎战 

  百年不遇的暴雨来临,群众安危大于天。灾难面前,暴风雨中,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人人争先,冲锋在前。他们在洪水中喊响了“跟我来”“看我的”,积极组织群众,广泛开展救援工作,全力迎战“利奇马”。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组织群众,全力迎战。高城镇孟荆陈村内涝严重,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市、县人大代表王江华立即组织孟荆陈村抗汛队伍,开挖阻水障碍路,疏通水道、架设管道,“虽然我的双脚指甲泡成了紫色,但我仍然坚持着,克服了一阵阵的疼痛,使损失降到了最低,也使我们全体乡亲们的心拧在了一起。”抗汛队50余人在王江华的带领下,个个不畏风雨,奋不顾身,对村内水域、农田、危房进行24小时值班巡查,对各村房屋进行全域摸排,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出动挖掘机2台,对2000余亩积水地片疏通沟渠1000余米,进行排涝自救,将灾情降到最低。 

  桓台县人大代表、姚郭村村书记甘素华率领村内骨干力量展开全员大撤离的动员工作,同时不间断的巡查河岸,及时掌握河水上涨情况,度过了抗洪的几个不眠之夜。8月12日,在接到娘家说90岁高龄的老母亲病危的同时,接到上游又一次加大泄洪量的通知,甘素华毅然选择投入到抗洪的战线中,发动群众再次加高加固河堤。面对滔滔洪水,加筑的河堤无一处溃堤。 

  无独有偶,同样身为女同志的临淄区凤凰镇人大代表、赵家村党支部书记窦秀华,不分昼夜,连续冒雨站岗值守72小时,安置完被转移人员,衣服湿了,顾不上更换衣服,就赶往村北乌河桥查看水情,饭也顾不上吃。“她身为一名女同志,天天在雨里、水里,看着真让人心疼,是为俺们老百姓着想的好代表。”专门回家为窦秀华等人做热腾腾鸡蛋面的村民胡庆美说。      

  身先士卒  无惧无悔 

  一场百年不遇的强降雨,咆哮的洪水无情地肆虐着淄博的每一处土地。洪水漫过河道、桥梁,冲向田地,冲向民房。危急时刻,人大代表们身先士卒、无惧无悔,始终冲在抢险救灾第一线。 

  面对洪水,迎难而上。沂源县南鲁山镇人大代表、三岔店村党支部书记陈作兰带领大家妥善安置好15户疑似地质灾害户后,开始无间断巡逻。经过10多个小时的紧张奋战,护村大坝的险情终于排除了,公路和村庄安全了,人们悬着的心放下了。但是陈作兰不敢休息,她还要继续安排村民转移、沿河巡查、危桥值守……直到三天后,鞋子已破烂不堪,脚痛的无法行走,陈作兰才发现自己的脚已经被水泡的红肿化脓。而她却说:“这有啥啊?俺是代表、是村干部,这不是俺应该干的吗?” 

  “险情就是冲锋号,灾情就是动员令。”周村区青年路街道淄博英玉纺织公司总经理、区人大代表张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定要快速把群众组织起来,实施自查自救!绝不能出现人员伤亡!”冒着如注的大雨,张茹带着企业职工和街道干部一起,组成抢险自救队,进行临战动员。“迅速查看最需要救援的人,特别是平房”,“快速检查村内危房和用电线路,防止发生房塌伤人和触电亡人!”张茹带领英玉公司志愿者队伍和社区的党员干部纷纷投入排险自救之中,及时排除险情20余处,帮助社区转移人员7人,避免了人员和财产发生更大损失。 

  为了应对本次超强台风,张店区人大代表、世纪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邵涛身先士卒,在行动上“早”,措施上“细”,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各种措施,亲自带领三支应急队伍24小时不间断开展问题隐患排查处置工作,始终把居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捐款捐物  灾后重建 

  持续强降雨造成严重灾情,给全市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大灾面前,全市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要以强烈责任担当和深厚为民情怀坚决夺取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全面胜利。践行市委要求,各级人大代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灾后重建主阵地、主战场,践行初心使命,践行为民宗旨,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担当与新作为。  

  灾害无情,人间有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各种方式帮助灾区群众救灾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力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需要人抢险救灾我们有队伍!需要捐款捐物我们随时待命!泰玺集团全体党员听从区委区政府安排!”市人大代表、泰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家顺代表集团向淄川区委区政府请缨,表态积极参与抢险救灾任务。8月20日上午,淄川区召开9号台风灾后重建工作动员大会,泰玺集团捐款300万元为全区灾后重建工作助力。 

  博山区人大代表沈洪杰率领旗下山东顺风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龙碧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全体员工组成两支救灾小分队,迅速集结购买瓶装水、方便面、米面等14万余元救灾物资。第一时间奔赴博山镇上瓦泉、五福峪等村及域城镇岳峪村、峪口村火速驰援。沈洪杰表示,作为人大代表就要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为人民服好务。 

  面对5个大棚、近60亩土地被淹的情况,为帮助农户减少损失,临淄区人大代表、齐陵街道宋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泗明一边召集合作社开会,商议决定由合作社先行垫付一部分资金修缮大棚;一边帮助联系保险公司商量理赔事宜。同时,他还主动去银行跑来贷款,帮助解决村民资金短缺不能修缮大棚耽误种植期限的问题。截至目前,于泗明和农户们一起已完成了3个大棚的修缮工作。“人大代表就是好样的,他给我们挽回了不少的损失。照这个工作进度,西葫芦苗赶在十月初之前就能下。”受灾群众于国富说。 

  面对灾情,沂源县东里镇人大代表、马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曹秀美第一时间组织对受灾情况做了详细排查,建立了台账,全力抓好了基础设施修复重建和民生保障工作。坍塌及受损房屋铺开加固修缮。第一时间联系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等2家保险公司进场做好理赔工作,向村民发放300余份《水涝灾害补救措施指南》,带领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指导救灾和培训。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纷纷慷慨解囊相助。四面八方的真情相助,为全市受灾群众送去一份温暖,为灾后重建奉献了一片爱心为灾区群众家园重建增砖添瓦。 

  水火无情,人有情,在灾难面前,一个个人大代表身先士卒、奔波救灾的身影,定格成一个个可敬和感人的瞬间;一个个人大代表捐款捐物、无私奉献的场景,传递着一股股奉献和坚守的力量。他们的事迹虽然朴实无华,但却又让人倍感温暖。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颂,用实际行动抒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赞歌。 

  风里,雨里,洪人大代表都始终守护在那里。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巨荣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