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19中国(淄博)国际丝路木火节开幕 13个国家70名陶艺家聚会切磋技艺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9-01 15:21:00


2019中国(淄博)国际丝路木火节开幕式现场

  鲁中网·海报新闻9月1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闫盛霆 仇慧清)9月1日,2019中国(淄博)国际丝路木火节在中国特色小镇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陶瓷风情小镇开幕。来自意大利、土耳其、澳大利亚、韩国等13个国家的70名陶艺专家现场制作陶艺作品,期间,作品用仿宋代官窑烧制,并评奖展出。

淄博市政协副主席徐培栋讲话并宣布2019中国(淄博)国际丝路木火节开幕

国际木火节组织委员会委员长金容文致辞

淄博泰山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卢德国致欢迎辞

  淄川,是中国陶瓷发源地之一。早在1400年前的北朝时期,寨里窑就开始制作青瓷,是目前唯一已知的北方青瓷产地,亦是江北青瓷发源地。唐宋时期的磁村窑,出产的茶叶末釉、雨点釉、白釉黑花瓷、兔毫釉、鹧鸪班花釉等著名品种,组成了中国陶瓷史上有名的淄博窑,在中国陶瓷悠久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笔墨。新中国成立以来,淄川的陶瓷工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七八十年代闻名全国的淄博瓷厂和全国陶瓷科研排头兵的淄博硅酸盐研究所,就坐落在淄川区昆仑镇,在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发应用方面,一直走在全国陶瓷行业前列,先后研发成功滑石瓷、鲁玉瓷、骨质瓷、高石英瓷等新瓷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奖。近几年,淄博泰山瓷业公司自主研发成功的水晶瓷、水晶骨瓷、水晶玉瓷,更是填补了近20年来国内陶瓷新瓷种的空白,获国家发明专利,成为国家用瓷,并进入欧美最高端市场。在国家一些重大外交活动、国家领导人接待外宾、赠送国礼等重要场合,经常会看到淄川陶瓷,这其中就包含硅苑科技和淄博泰山瓷业的国家用瓷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一君的国家礼品用瓷,真正成为当代国窑,全国16家中国国家用瓷生产企业,淄川区就占据了2家,可见淄川陶瓷在全国行业的地位。

与会领导嘉宾现场观摩中外陶艺家陶艺创作

  淄川区昆仑镇,陶瓷产业源于唐、兴于宋,是全国著名的日用陶瓷生产基地。悠久的陶瓷历史,使昆仑镇形成了艺术瓷、高端日用陶瓷、工业陶瓷、陶瓷新材料和陶瓷机械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近年来,陶瓷文化艺术创意、陶瓷文化旅游和陶瓷新材料等特色产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2016年,昆仑镇作为淄博唯一入选国家住建部公布的首批中国特色小镇,成为了国家级陶瓷风情小镇。

与会领导嘉宾和陶艺家们合影留念

  从寨里窑到磁村窑,淄博陶瓷烧制技艺有着清晰的发展脉络和独立的发展体系。2011年《淄博陶瓷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淄博泰山瓷业公司则成为该项目唯一传承保护单位。中国(淄博)国际木火节的举办,担负着传承保护淄博陶瓷烧制技艺的神圣使命,承载着淄博陶瓷开展国际交流走向世界的义务和责任。2005年以来,由淄川区人民政府主办、淄博泰山瓷业公司承办的中国(淄博)国际木火节已经成功举办了12届,吸引了2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陶艺家前来,切磋技术、创作作品、博采众长、融会贯通,在分享土与火的艺术带来愉悦的同时,让世界各国更加认知淄川陶瓷,中国(淄博)国际木火节已经成为了宣传淄川的国际大舞台。

  据悉,木火节将于9月8日结束。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