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淄博:栽下科技大树 引得金凤凰来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9-02 11:22:00


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团队正式落户山东省淄博市。

  鲁中网·海报新闻9月2日讯 今年2月,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团队正式落户山东省淄博市,将为淄博建设便携式移动源污染排放测试研究院和项目转化基地。

  之所以选择与淄博合作,贺克斌院士表示,是看重淄博产业基础雄厚,投资环境优良,市场空间广阔。团队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科研优势,助推淄博环保产业加快发展,并在高端智力引进、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吸收更多优质资源,为推进双方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做出更大努力。

  从最初邀请院士来指导,到如今院士纷纷来淄博创业,淄博这片热土,俨然成为“高精尖”人才的齐聚地。十多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针对“高精尖缺”人才的短板,先后通过举办淄博科技周、组织院士专家淄博行、颁布人才激励政策等方式,大力促进海内外院士来淄博创新创业,推动淄博当地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截止到2018年,我市的院士工作站建设取得新成果,新建工作站17家,净增5家,总数达到92家,成为推动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源动力”。

  “走出去”与“走进来” 

  去年,淄博市成功举办了淄博市“兰州科技周”和“长沙科技周”等活动,引领企业走出去与院士专家面对面交流。期间,共发布科研技术成果700余项,现场签订项目合作协议11项,达成合作意向24项。桓台县东岳集团拜访了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维民院士,沂源县华联矿业拜访了中南大学古德生院士,并就在淄博共建院士工作站事宜达成了共识。

  通过举办淄博科技周,搭建了企业与高校院所之间的产学研合作桥梁,加深了兰州、长沙等地高校院所对淄博的了解,畅通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引领企业与院士专家建立长期紧密的联系,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走出去”的同时,该市不断打通“走进来”的道路。从2002年开始,淄博成功举办了十七届新材料技术论坛,通过院士专家特邀报告、座谈会和实地考察对接等形式,与该市新材料、装备制造、绿色化工、冶金、纺织等相关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交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创新型城市等议题。

  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甄崇礼与山东齐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共建院士工作站协议等合作项目14项。蹇锡高院士参加中国陶瓷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无机膜分会成立大会,对新型杂萘联苯新性能高分子材料及应用研发进展做了报告。活动的成功举行,有效搭建企业与院士专家对接交流平台,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院士工作站为科研成果“架桥” 

  平台的搭建需要有力的财政支持,2018年5月制定出台了“淄博人才新政23条”即《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进一步健全了人才政策体系,完善了人才培养机制,加大了人才扶持力度。支持企事业单位建设院士工作站,建站给予10万元支持,根据运行情况和成果转化成效,最高支持100万元,为院士专家创造良好的科研工作环境,促进合作项目顺利落地实施。

  目前院士工作站已经成为企事业单位引进高端人才团队、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增强自身创新实力、促进技术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对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吸纳和转化了一批高科技项目。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甄永苏院士团队的帮助下,为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10余项,去年4月双方合作申报山东省重大专项(新药创制类)“抗胰腺癌抗体药物偶联物新药IMB-LRDM1临床前研究”。山东永华滤清器公司建设院士工作站后,在张文海院士团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企业获专利25项,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院士工作站为高新技术“铺路” 

  院士工作站既为院士专家科研成果转化架了“桥”,又为企业吸纳高新技术铺了“路”。院士工作站的建立,为淄博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搭建了平台,为企业找项目、投项目提供了载体,激发了企业投资高新技术企业的热情,对该市产业结构的转变具有拉动作用。

  截至目前,淄博市院士工作站进站项目已达200余项,其中,承担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00余项,获得扶持资金1.53亿元,获得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励68项、市级科学技术奖励32项,为企业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24项,破解了一批长期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

  引进和培养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和人才团队。山东东岳集团在成立省级院士工作站后,不但研发的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还为企业培养技术骨干126人,2012年东岳集团含氟功能膜材料创新团队顺利通过山东省委组织部组织的答辩与考察,成为本届省级优秀创新团队中唯一的一支企业团队。

  企业与院士合作中采取技术咨询指导、人才交换培养等方式,在为我市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的同时,还带动企业培养了自己的人才队伍。院士工作站除进站的院士以外,引进的院士团队人才达400余人,联合培养企业研发人才1000余人。目前,淄博高新区建立的22家院士工作站,引进院士团队126人,其中,博士以上学历56人,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92人,院士团队为企业培养科研工作人员达300余人。

  山东东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建站以来,“万吨级碱法钛白清洁生产工艺与集成技术”的研制成功,解决了我国在钛白粉生产工艺技术上的一个重大课题,项目工业化后,新增产值1.2亿元,新增利税3200万元。

  据统计,院士工作站建站后,为企业新增产值53.29亿元,新增利润15.04亿元,增加税收15.29亿元,对上争取各类政策扶持资金1.53亿元。2012年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与孙宝国院士建立院士工作站后,通过研发新工艺新产品,到2017年使企业生产总值从21.17亿增加到55.32亿,企业上缴利税从5.42亿增加到16.32亿。

  淄博市用“高效、贴心、专业”的服务+政策,吸引了多名院士专家集聚淄博建立院士工作站,人才潜力充分释放,创新智慧竞相涌流,为区域经济发展激活倍增效应。(山东频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