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柳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郑玉国:“尖刀班”的“一号战斗员”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1-06 18:09:00


  1989年参加公安工作至今,30年奋战在刑侦一线,破获大大小小的案件近3000起,为企业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8亿元; 

  先后获得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干部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 

  他,就是柳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党支部书记郑玉国。 

  “一号”战斗员 

  艰苦条件时站“一号”,危险情形时站“一号”,疑难案件中站“一号”!在刑事案件尤其是大要案的组织侦破中,郑玉国始终指挥在前、冲锋在先;而到了立功受奖的时候,他往往选择“退缩”,让年轻、干练、有计谋、有闯劲的民警站C位。柳泉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立滨评价郑玉国时说到。 

  今年5月底,柳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成功破获系列爬楼入室盗窃案,涉案价值60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王某人称“章丘第一大盗”,自1994年以来,先后4次因盗窃罪被判刑,刑期长达29年,王某的反侦察能力可谓“高手中的高手”。而就是这样一个惯犯,从案发到被抓,柳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仅用了半月时间。其中,“一号队员”郑玉国功不可没。 

  圆圆的脸庞,身材高大魁梧,浑身散发着不怒自威的强大“气场”,作为刑侦大队长,在侦破王某盗窃案过程中,他带领民警研究侦破方案,调取察看视频录像,到多地寻访排查。为了寻找破案线索、尽快破案,他和民警辗转北京、天津、河北、济南等地,行程近万公里。6个昼夜,他的休息时间总共不足24个小时。 

  今年5月29日,郑玉国和同事们终于在河北省沧州市某小区将嫌疑人擒获。至此,自2018年9月8日第四次刑满释放后,连续作案17起,案件涉及济南、滨州、淄博,涉案价值600余万元的“章丘第一大盗”落网。嫌疑人“偷遍山东省117家大型企业”的“宏伟”计划刚刚开头便被终结。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2016年破获高某某等人特大骗取银行贷款案,为淄矿挽回经济损失5750万元,郑玉国是“一号队员”; 

  2017年,破获刘某某等人特大合同诈骗案,郑玉国是“一号队员”; 

  2018年,侦破董某特大入室盗窃案及淄矿1860万元货款被骗案,郑玉国是“一号队员”; 

  2019年,斩断疯狂盗刷学生饭卡的黑手,郑玉国还是“一号队员”; 

  …… 

  仅今年1-10月,他就带领刑侦大队成功侦破案件289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29人,接连破获了申某等人特大合同诈骗案、祁某等人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王某盗窃案、刘某伪造有价票证案、邱某职务侵占案等一系列大要案件,为淄矿和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900余万元。 

  郑玉国以一名“老刑警”的忠诚与担当,有力维护了辖区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保护了企业和职工群众的利益。 

  得名“神探” 

  在柳泉公安分局,郑玉国有“神探”的美誉。这个美誉,名不虚传。 

  “破案的过程,就是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过程。他自认为聪明,我们要比他还聪明才能战胜他。”谈及30年的从警经历,郑玉国深有感触地说。 

  高度的职业责任感、敏锐性是郑玉国独具的特点。 

  2017年6月,辖区连续发生两起入室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溜门入室盗窃,在职工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接到报警后,郑玉国带领民警前往案发现场勘查,发现被盗现场门窗完好,没有开锁痕迹,现场翻动不大,几乎没有留下有价值的痕迹物证。郑玉国推断,犯罪嫌疑人具有较强反侦察意识。 

   然而,再狡猾的“狐狸”也有露出尾巴的时候。郑玉国与民警通过分析被盗物品,顺线侦查,终于在临淄区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经过进一步侦查研判、走访调查,侦查人员画出了嫌疑人行动轨迹,并最终确定了嫌疑人居住的生活区。 

  2017年7月21日,郑玉国带领民警在嫌疑人住所附近蹲守。“从警这么多年的直觉告诉我,嫌疑人一定会出现。”果不其然,当嫌疑人携带大量赃款准备外出逍遥时,被守候的郑玉国他们一举抓获。在与嫌疑人搏斗的过程中,郑玉国由于跑得太猛,右腿半月板不慎撕裂,留下了后遗症,至今还时常隐隐作痛。 

  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其自2016年8月刑满释放以来,先后流窜至淄博、济南、潍坊、青岛等地,采取溜门入室、插片开锁等方式盗窃作案30余起的犯罪事实,涉案价值30余万元。 

  2017年中秋节前夕的一个凌晨,郑玉国又凭着独有的职业敏感抓获盗窃淄矿中心医院摩托车的嫌疑人。 

  那夜下着雨,同事在分局监控室巡查,郑玉国独自在雨中蹲守。当嫌疑人靠近一辆摩托车,正准备作案时,守候多时的郑玉国突然冲上去,将嫌疑人扭住。嫌疑人急红了眼,拿出一把加力螺丝刀,对准了郑玉国。好在郑玉国出手迅速果断、及时下了他的凶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2018年春节过后,辖区一对新婚夫妻放在家中的定情信物及部分财物被盗,郑玉国带领民警奋战五昼夜,硬是从人流量近十万人的淄川服装城找出了犯罪嫌疑人董某,带破入室盗窃案件117起,涉案价值124万。 

  身经百战、有勇有谋,凭着特有的职业敏感,一次又一次另辟蹊径,一次又一次破获大案要案,郑玉国“神探”的美名不胫而走。 

  打造“尖刀班” 

  “案件的侦破,不是一个人的功劳,他凝聚了全体参战民警的心血,整个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强,才是最关键的。”郑玉国说。为此,郑玉国想尽千方百计把刑侦大队打造成一支“钢铁团队”。 

  作为刑侦大队长兼党支部书记,郑玉国带头讲政治、讲正气、讲奉献,积极倡树团结、务实、勤政、向上的良好风气,严格落实以党建带队建和一岗双责责任制,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实现了队伍建设零违纪的工作目标。 

  工作中,他严格公正执法,坚持“理性化思考、人性化办案、亲情化服务”原则,赢得了大队民警的敬重和信任,增强了民警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工作中是队长,生活中如兄弟。”柳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曲鹏飞这样评价郑玉国。 

  郑玉国坚持从关心关爱民警,做好惠警保障入手,时刻关注民警疾苦和思想动态。办案之余、守候嫌疑人之时,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与民警谈心交流,有效掌握队伍思想动态。工作中他主动担责尽责,对民警以诚相待;生活上更是主动靠上去帮助民警解决实际问题。民警子女上学、就业、住房、就医等具体困难问题,都成了他的心头事、自家事。 

  郑玉国严爱相济的工作方法,增强了民警的归属感,使刑侦大队党支部能够拧成一股劲,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屡破大案。 

  “从警30年,郑玉国时刻以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标准规范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作表率、当先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一名刑警的忠诚本色。”柳泉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齐永刚如是说。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曲鹏飞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