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力量”撑起百姓菜篮子、米袋子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29 16:52:00


  民以食为天,疫情面前,只有菜篮子、米袋子稳定了,老百姓的基本生活需求得到保障,才会心安,社会秩序的稳定才能得以持续。疫情严峻,淄博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怎么样,生活必需品能不能得到保障,价格是否稳定? 

  转角遇到爱:那些让人心安的小小超市 

   128日下午三点半,位于齐悦国际花园东北角的伊嘉客果蔬超市,老板伊善春正在店里专心地整理菜品,店内各种果蔬一应俱全。 

  “水果蔬菜价格同往年春节期间一样,略有上浮。供应商价格上浮,我就会相应上浮,价格下滑,我就会降价,绝不会借过节抬价。尤其现在疫情严峻,我更不会干哄抬物价昧良心的缺德事。”伊善春说。“西葫芦这几天还降价了,节前三块多,现在只有两块多。” 

  在这购物的顾客告诉记者,“家就住齐悦国际,这家店常来,方便,老板靠谱!”  

  这家果蔬直营店是伊善春的第二家店,另外一家在尚文苑,已经开了七年。记者看到店招牌上有NO2字样,问他是不是还要继续开下去?伊善春肯定地说。“会啊,疫情只是暂时的,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凭着多年的蔬果经营经验,他还大胆预测,由于疫情并未对蔬菜生长造成不利影响,一段时间后,蔬菜价格将会逐渐走低。 

  在位于高新区万杰路天府名城小区南门一侧的晶晶果蔬超市,孙大姐和她妹妹已经在这里经营了11年。 

  她掏出账本给记者看她的进货记录。“原来的豆腐卖价2块五,今早的进价到了三块,我干脆就没进。来我这买菜的都是附近小区的老顾客,我不想让他们不开心。” 

  顾客李女士一边选菜一边对记者说,“过节期间菜价正常上浮我们都能理解,孙大姐是良心卖家。有大姐在,很心安。” 

  128日,张店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通知,张店区大型商超营业结束时间调整为下午4点,街角的这些小型超市,一般都会营业到晚上67点钟,保证附近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让老百姓多一份方便与心安。 

  大型超市:严“防”稳“供”讲担当 

  晚上11点,新星集团生鲜采购部经理孙黎从家里出发,直奔90公里以外的位于沂源的新星集团蔬菜供应基地,新星集团的物流专用车已经做好全面消杀和防护。为确保第二天的蔬菜供应,物流车要连夜将蔬菜运回各个门店,孙黎又要一直工作到天亮。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对果蔬质量配比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既有效防控疫情,又让市民买到价格有保障的新鲜菜,新星集团作为全国党建标准化企业和大型商贸流通企业,起到了红色旗帜的作用。 

  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魏心东介绍,新星应对疫情一是严“防”。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赴一线卖场值班督导,全体从业人员佩戴口罩上岗,每天2次测量体温,每天6次对店内环境进行消杀。凡进店顾客一律佩戴口罩。每天上报疫情防控情况,严防严守。二是稳“供”。把生活必须品保供作为重中之重,对米、面、油等生活必须品的日销量、库存保有量进行精准统计,迅速启动物资储备应急预案。从生产厂家到采购、运输、储存、销售等各个环节,全部进入正常的运营状态,确保卖场空气清新、物资供应充足、物价保持平稳。 

  “在重大疫情面前,大型商贸企业必须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发挥稳定器的作用,保障菜篮子、米袋子,稳定价格,稳定民心。”魏心东说。 

  28日下午两点半,在位于淄博新区的联华生活广场,入口的检查岗严格检查顾客有无佩戴口罩,有无体温异常情况,店内商品琳琅满足,价格实惠,除医用口罩暂时短缺,没有商品缺货现象发生,顾客同平时一样,从容地选购需要的商品。 

  经理于丽正忙着调配即将到货的部分84消毒液。“这些都是老百姓最需要的,每瓶22,必须平价。我们不能到疫区冲锋陷阵,但一定要保障好淄博老百姓的大后方。” 

  于丽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部分以往春节期间会根据供应商价格略有上浮的商品,甚至取消了上浮。全力以赴稳定供应,保障淄博老百姓菜篮子无虞。 

  常到联华生活广场购物的孙阿姨说:“疫情发生后,也听到过些哄抬物价的消息。联华平时的蔬菜水果就是平价,特殊时期依然如此,身边有这样的超市,心里有底。” 

  疫情面前,在保障供应稳定物价方面,大型商超发挥的巨大作用犹如支撑菜篮子、米袋子平稳的“大力水手”。 

  携手同心: 确保百姓生活需求无虞 

  126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议特别提出,要强化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管控,落实群众防护措施。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出台15条硬核措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其中之一就是加强市场供给,确保商品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正常基本需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说。 

  12627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到大润发超市、中润新玛特等地,调研供应保障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对强化疫情防控和生活必需品供应提出了明确要求。 

  与此同时,市商务局组织专门队伍对城区多家大型超市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和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和部署,并在全市商务系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控措施及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商务主管部门和全市商贸流通企业采取刚性措施,严格防控管理,多措并举,切实保障粮、油、肉、菜、禽、蛋、奶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稳定。 

  市市场监管局先后组织对疫情防控用品口罩、医用酒精、84消毒液的供应销售及质量保证情况,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及供应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同时倡议广大市民和餐饮单位不举办不参加宴席聚集活动,有效防控疫情。 

  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均表示,对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发生的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将绝不手软,从重从快严肃查处。 

  市农业农村工作局先后下发《关于禁止市场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的紧急通知》、《畜禽养殖、运输、屠宰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以强力措施展开疫情防控,并切实加大检测供应力度,确保肉、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128日,张店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发通告,要求张店城区大型商贸企业下午四点以前结束营业,这是避免人员聚集,加强疫情防控的新要求,同时也对保障供应提出了更高要求。 

  下一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将协同各部门,加强疫情防控情况通报,增加信息透明度,同时切实加强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及时发布市场监测信息、保供措施,指导生产经营,引导居民消费,齐心携手共度难关。 

  细流汇成江海,大手力挽狂澜。正是伊善春们的平平淡淡但坚守良心,大型超市风口浪尖上的勇于担当,城市管理者关键时刻的果断决策和永远与人民在一起的民生情怀,汇聚成了这个城市疫情面前让人心安的巨大力量,让菜篮子、米袋子无虞,百姓心安,携手同心,从容应对疫情。

  (通讯员 苏利民)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