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高青黄河滩区小村82户居民圆“安居梦”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21 14:35:00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一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鲁中网推出见闻2020·新春走基层栏目,编辑记者们将在节日期间走进基层,记录脱贫攻坚一线见闻,细数淄博新一年温暖而美好的变化。 

俯瞰开河村,距离黄河二三百米远。

  记者 张琦 孙丰鸣 

  作为游客来到黄河边,不免会发出“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的感叹。如果你长期生活在黄河边,在享受这条母亲河馈赠的同时,还要饱受黄河时常“发怒”带来的困扰。 

  2017年8月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了《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完成山东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各项任务,基本解决60.62万滩区居民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高青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涉及17个村1443户5275人,全部以外迁方式进行安置,常家镇开河村便是其中之一。 

开河村村民们即将入住的新社区。

  水患致村庄成“孤岛” 外村姑娘不愿嫁进滩区 

  开河村是高青县最北端的村庄,距离黄河仅二三百米远,村里多数人都姓王。王公祥今年74岁,是村里的老一辈了,年轻的时候开船,现在负责防洪大堤两侧的树木浇灌,他与黄河打了一辈子交道。 

  “这是卫生间,这是客厅……地都铺好了,简单装修一下就可以住进来。”几天前,王公祥拿到了新家的钥匙,同他一块拿到的还有全村的80多户居民。看到记者来了,热心肠的他特意来到新家,给我们介绍新家的布局。在村里住了一辈子平房的王公祥,新年过后将着手搬进崭新的居民楼中。 

  “挺好啊,活到现在还能住进楼房,已经盼了很多年了……”新年前夕,王公祥还要来看一看他的“老朋友”黄河,这几乎是他每天都要做的“工作”。 

                             74岁的村民王公祥在黄河边。

  冬日的黄河,风平浪静,一改往日的浩荡奔流,变作静默安详。 

  上世纪70年代,王公祥就是在这条河上开船,运输货物。在他的记忆中,母亲河形成洪灾最厉害的年份是70年代末期和1996年,进入2000年后便鲜有发生。“因为村庄地势较高,还有‘护村堰’的保护,历年来洪水产生后从未冲进过村庄,只是把村庄围城一座‘孤岛’,进出村庄需要用船,20天左右积水才能消退。” 

  70年代末,每每洪水来临前,开河村里的老人小孩都要去外地亲戚家借宿,青壮年则负责守村,那“隆隆”的洪水声,村里的百姓至今印象深刻。今年53岁的王京德再回忆起那段“漂泊”的时光,眼神里充满了失落。“那时侯,人家姑娘只要是听说是滩里人,根本就不愿嫁过来,一点生活保障都没有。”王京德说,开河村是个农业村,种地就是村民经济来源,只要洪水来袭,当年的粮食作物便注定颗粒无收。 

  五一之前全部入住 82户居民完成“安居梦” 

  远离洪灾、摆脱贫困是开河村百姓们的希望,为此村民们已经盼了许多年。搬离房屋简陋、交通不便的旧村居,住进生态宜居的新社区也是他们的梦想,如今也已照进现实。 

  “我们村的迁建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了,收收尾就可以了。”在新社区忙着给村民分储藏室钥匙的开河村党支部书记王京信,气喘吁吁地说道。1996年的洪水将开河村围了个水泄不通,王京信至今印象深刻。出行难、发展难、安居难,一直困扰着村民。 

开河村新房认购仪式。

2020年1月16日,村民们陆续拿到新房的钥匙。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黄河滩则是山东脱贫攻坚锁定的三大重点之一。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以来,这项工作成了王京信诸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2019年上半年,他挨家挨户的做工作传达政策,好在辛苦没有白费。 

  2019年12月30日,开河村在村委会进行了新房认购。 

  2020年1月16日,村民们陆续拿到了新房的钥匙。 

  2020年1月19日,村民们拿到储藏室的钥匙。 

2020年1月19日,村民王京德拿到了新房储藏室的钥匙。

看着新房的布局,王公祥欣喜的笑了。

  “已经是装修好的房子,简单布置就可以入住了,争取今年5月1日之前村民全部完成入住,老村土地进行复垦。”王京信说,开河村的82户居民成为第一批将入住常盛花园社区的村庄。 

  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快黄河滩区迁建进度,在确保质量安全前提下,能快则快,早日圆60万滩区群众“安居梦”。而作为60万滩区群众一分子的开河村82户居民,如今“安居梦”已经实现,他们将有一个“稳稳的家”。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