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甲天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去年全省法院结案204.2万件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1-21 08:25:00


  鲁中晨报-鲁中网1月20日讯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张甲天说,2019年,全省法院新收案件194.6万件,结案204.2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1.9%、21.4%。其中,省法院新收案件2.5万件,结案2.8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5.4%、46.3%。

  张甲天说,去年,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推进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审结一审刑事案件8.9万件,判处罪犯11万人,审结一审故意杀人、抢劫、贩卖毒品等严重刑事犯罪案件4273件,判处五年以上重刑2392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60件、恶势力犯罪案件541件;坚决惩治贪腐犯罪,审结一审贪污贿赂、渎职犯罪等案件923件,1236名被告人得到应有惩罚。维护良好社会秩序,对醉酒驾驶、交通肇事犯罪,坚持依法惩治,审结案件4.3万件,判处罪犯4.3万人,其中适用缓刑1.4万人;对暴力伤医、伤警和伤害教师、学生的618名被告人,高空抛物的2名被告人,依法判处刑罚。维护良好网络空间,严惩利用网络实施诈骗、造谣诽谤、制售违禁物品等犯罪行为,审结案件538件,判处罪犯1755人,追缴财产6.8亿元。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审结一审行政案件2.4万件,审查行政非诉案件2.2万件;支持行政机关做好依法应诉工作,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1万人(次),应诉率73.9%,同比提高14.4个百分点。

  张甲天说,去年,全省法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依法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强企业破产审判工作,审结破产清算案件185件、破产重整案件151件,化解不良资产1798亿元,熔断担保债务1950亿元,释放土地资源2.2万亩,安置职工5.8万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1.5万件;加大对环境资源违法犯罪的惩治力度,审结一审环境资源刑事案件1060件、民事案件1.1万件、公益诉讼案件112件、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案件66件。依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注重通过司法裁判引导企业诚信守法,审结一审买卖、租赁等合同纠纷55.4万件;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对涉嫌骗取贷款、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犯罪的7名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切实保护企业家的人身权、财产权和人格权。依法维护金融安全,坚决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融诈骗和“套路贷”等犯罪,审结涉“e租宝”等破坏市场秩序案件4415件,对9421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持续开展打击逃废银行债务专项行动,审结金融借款、信用卡纠纷等案件12.2万件。

  张甲天说,去年,全省法院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在落实“一次办好”改革上下功夫,推行全天候网上立案,全年网上立案185.8万件。在维护民生权益上下功夫,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问题的关切,依法审结房地产纠纷、医患纠纷等案件5万件,追索劳动报酬、社会保险等劳动争议案件3.7万件,土地承包等涉农案件1万件;加大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力度,受理家事案件13万件,同比下降3.7%,调解撤诉7.5万件,同比上升1.4%,连续四年保持了“一升一降”良好态势。在巩固扩大“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执结案件69.1万件,同比上升28.2%,执行到位金额同比增加249亿元。

  张甲天说,2020年,全省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紧紧围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大众报业记者 赵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