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过年吃豆腐 清清白白都有福 热气腾腾豆腐坊生意红火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1-20 08:57:00


经过泡豆子、磨豆浆、熬豆浆、点豆腐等程序后,豆腐终于成形了。

  马玉梅的妹夫在帮忙磨豆浆。

  马玉梅准备给一位顾客切豆腐。  

  鲁中晨报-鲁中网1月19日讯(文/图 记者 孙渤海)“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豆腐谐音“都福”“头福”,寓意吉祥美好,逢年过节是餐桌上不可少的一道美味。春节将至,豆腐生意红红火火,做豆腐的人比以前更忙了。

  1月19日,农历腊月廿五,在淄博高新区南营综合市场的豆腐坊内,李京华正准备用模具压豆花。

  豆腐坊外的摊位上,李京华的爱人马玉梅正忙着张罗生意,来买豆腐的人络绎不绝。“三块钱一斤,要多少?”马玉梅一边揭开盖豆腐的笼布,一边问。顾客很干脆地说:“先来十斤,快过年了多买点,不够再来。”

  李京华两口子今年都是40多岁,本地人,做豆腐已有十三四年了。他们做豆腐的工艺大体包括五个步骤,先泡豆子,再磨豆浆,接着把豆浆熬开,然后用酸浆点豆腐,最后用模具将豆花压成豆腐。

  马玉梅说,原来的时候他们用大灶熬豆浆,要烧炭,几年前响应环保要求,开始改烧液化气,“生产效率没受影响,更干净了,我们也得劲。”

  做豆腐是他们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每天能卖出500斤左右的豆腐,一半零售,一半属于订单生产。“每年快过年的时候特别忙,凌晨四点就开始干,一直到晚上七八点,回家还得忙活别的,觉都睡不好。这不,我妹夫也过来帮忙了。”马玉梅嘴上说着累,脸上却带着笑,看得出,她对现在的日子很知足。

  下午1点半,热气腾腾的豆腐成形,马玉梅又要开始新一轮的忙碌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