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越是艰难越向前 张店基层民警战疫一线尽显公安本色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11 09:18: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许红 

  他们是张店公安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基层民警,他们在直面病毒的“超一线”及时阻断疫情“温床”……疫情面前不分警种,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张店公安全警全力迅速进入战斗状态,紧张有序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即使是整日与大数据打交道的经侦民警也不例外,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为了大家的安危,24小时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责任使然 他毅然选择了最危险的岗位

 

邓超(右一)在执勤

  他是张店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邓超。 

  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 22日经侦大队四中队接到防疫任务,需派出一名民警负责我区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隔离楼层的出入登记、看管防护工作。接到命令后,在四中队担任了七年中队长的邓超第一次在安排工作任务时“独断专行”,没有征求中队民警的意见,在交待队员们安排好各自手头的工作后,自己一人直接去了隔离点。而在此前一天,他刚结束了在高速公路检测执勤点的工作任务。 

  上岗第一天邓超接到通知,楼内所有房间使用的是一套通风、取暖系统,为防止交叉感染,民警在执勤过程中不允许开空调、不允许开排气扇,每天都要开窗通风,随时观察楼内的情况。晚上寒冷,邓超一张桌子一张凳子守在门口执勤,整整十几个小时不眠不休,手冷了就搓搓,身子冻透了就站起活动活动。 

  在隔离点,邓超与同事最多在一天内接收、登记了16名密切接触者。面对复杂的工作环境,邓超与同事们丝毫没有退缩。一次,同在隔离点执勤的同事小张不慎将身上所穿的防护服弄破,而此时又恰好有一名新增隔离人员,需要对其进行登记。来不及去取新的防护服,身为中队长的邓超当即决定把自己的防护服脱下递给了小张,“你穿我的,我询问他的情况,你负责记录。”小小一个举动,减少了同事被感染的风险,却将危险留给了自己。他并非无牵无挂,只是单纯的认为身为中队长、同事们心中的老大哥,不论遇到任何困难他都应该第一时间顶上,因为这是他的责任。 

  邓超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小女儿今年两岁,聪明可爱。在队上他是年龄最大的民警,却是家中的幼子,父母均已年过八旬。为防止感染家人,他便找了一间阁楼居住,下班后就到阁楼里进行自我隔离,接连几天都未与家人见面,更谈不上照顾。面对这种情况,队上的同志都主动给他发微信,请愿接替他的工作,他却不同意,“谢谢大家,我盯得下来,不允许任何人来替换我,你们防护好自己,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肩负担当 他在屏幕里传递对家人的爱 

任超(左一)在执勤

  他是张店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任超。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每个家庭的生活,任超也是如此,原本约定好的陪父母过节的愿望再次落空。疫情就是命令,23日,接到防疫任务的任超放弃与父母团圆的机会,义无反顾地坚守工作岗位。和邓超一样,任超是在全区另一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执勤。 

  任超说,他在岗的时候,最高兴的就是看到群众解除隔离健康回家。同样风险也是存在的,任超和他的战友已经送走4名群众到更高一级的隔离点隔离,每次都是防护服、防护镜全副武装,高度戒备。7号中午,一名隔离者出现发烧、咳嗽的症状,任超和他的战友们配合医务工作者将其安全转移到张店区医院检查,经核酸检验呈阴性,大家紧张的心情总算放下来。 

  任超的妻子在高新区交警大队工作,和他一样也是一直奋斗在防疫一线。双警家庭的他们只好将两个孩子交给岳父母照顾,期间小女儿上呼吸道感染发高烧五六天,身为爸爸妈妈他们两个却各自在工作岗位忙碌,谁也没法带孩子去医院。只能在休息间隙,与孩子视频几分钟。在手机屏幕里看到孩子因为发烧烧得红扑扑的小脸蛋,一声声带着哭腔的“爸爸”冲击着任超的耳膜,让他心疼不已。即便如此,放下手机他还是那个最坚不可摧的人民卫士,在工作岗位上认真严谨的人民警察。面对刚刚经历了两次大手术的父亲,任超也是无暇照顾,只能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关心老人身体状况,为了减少父母出门的次数,任超的妻子用手机线上购买蔬菜给老人配送到家。即使心中对老人再放心不下,夫妻俩能做的也只有这些,因为身为一名人民警察需要守护的是更多的万千小家。 

  28日是元宵节,也是任超和战友在隔离点执勤的第六天,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任超从未在家与家人一起过元宵节,因为每年的元宵节都要在花灯办玩点执勤。“今年虽然同样不在家过节,但是心情还是不一样,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人民安居乐业,这样即使再累我们也开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