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战“疫”现场|来自周村区湖北籍一家五口的特殊“全家福”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10 21:27:00


从自我居家隔离开始,刘文涛走过最远的地方,便是这个离家仅几十米的垃圾箱。

周村区三金小区劝返点。

  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王娟 

  “我们是湖北人,也是半个周村人。”记者在周村区三金小区见到了这位说着一口湖北普通话的刘文涛。今年32岁的他,来周村已有16年,今年过年他们一家不仅没回老家,自大年初二起,还坚持每天拍摄一张“全家福”。 

  刘文涛一家五口来自湖北省天门市,94年父亲来到周村区经营布匹生意,随后举家搬到周村,每年仅过年回一次老家。但今年临近春节,疫情突然爆发,“你们千万不要回来”,老家的亲人这样叮嘱道,刘文涛一家人商量着,索性今年不回老家了。 

  随后,疫情愈发严重,刘文涛一家开始担心开学后,孩子无法正常上学。年三十那天,刘文涛来到社区居委会咨询此事:“我们虽然是湖北人,但真的没有回老家,您能不能给我们出个证明,等疫情结束我们能够按时复工,小孩子还要上学呢。” 

  当日,恰逢青年路街道办事处东街社区党委书记蔡娟在居委会值班,当刘文涛拿着身份证等材料,诚恳地说出这些请求时,让从来没有开过这类证明的蔡娟有些为难。 

每天起床后,刘文涛一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拍一张“全家福”。

  “这样吧,以后我们每天都拍一张全家的照片发送给社区工作人员,你们也可以不定期上门检查,这样人证物证俱全。”刘文涛想了个办法,蔡娟同意了刘文涛的请求。次日开始,东街社区每天都能收到刘文涛一家人的“全家福”。 

2月10日下午,刘文涛独自一人来到东街社区服务中心,捐出1000元。

  刘文涛一家至今一直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几乎没有出门的机会。210日下午,刘文涛却独自一人来到东街社区服务中心,见到蔡娟时,他掏出1000元,交给蔡娟只说了12个字,淄博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说完就离开了。 

  记者追问时才了解到,这笔钱是家里正在读一年级的孩子主动捐出来的。“前几日,孩子的爷爷问刘嘉乐,想不想为这里做些贡献,孩子想也没想,大声的说了好,还拿出自己的压岁钱,说要捐出来”,随后,刘文涛一家人商量后,决定把钱捐给社区。 

  “每天睁开眼就开始关心疫情的情况,看到山东给湖北捐了这么多物资,我们心里非常感动,山东真的很好。”刘文涛有些激动地说,这些钱不多,他只能做一些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自觉居家隔离,按时报备,除了采购物资绝不出门,不给群众造成恐慌。 

  从年初二至今,温暖的16张“全家福”就是普通民众自觉居家隔离、抗击疫情的见证。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