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战“疫”现场丨走进市妇保院守护生命的“第一道门”和“最后一道防线”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09 18:10:00


  记者 荆睿 张琦 李庆宇

  在鼠年春节来临之际,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湖北省,逐步向全国蔓延。截至目前,淄博市确诊病例16例,全城抗击疫情处在关键时期。作为市级抗击新冠肺炎的定点收治医院之一的淄博市妇幼保健院积极投入到了这场疫情阻击战中。2月9日上午,记者走进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重症医学科,近距离了解医院抗击疫情守护生命的“第一道门”和“最后一道防线”。

  急诊科:24小时进行预检分诊 守好入院“第一道门”

  战“疫”打响后,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成为疫情防控和预检分诊的一线,承担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及转诊工作。记者了解到,在春节期间,急诊科每天要接诊40余名发热病人,而且还要接听大量的咨询电话,最多的一天输液室进行静脉输液约40人次。

急诊科护士为进入医院的市民测量体温。

  “晚上来医院的患者只能从急诊这个门进入,可以说我们科的工作压力很大,也有精神压力,万一有漏诊呢,这是我最害怕的,所以一定守好这一道门。”急诊科主任魏守亮告诉记者,科室在完成急危重患者抢救工作基础上,抽调护士24小时专人专岗进行发热患者的预检分诊,引导患者就诊。

急诊科主任魏守亮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腊月二十八是市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开诊的第一天,作为院级防控治疗专家组成员的魏守亮,申请第一个到发热门诊值班,因为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套上厚重的防护服,戴上防护镜和口罩,雾气、汗水弥漫全身和眼睛,双手被手套捂得潮湿发痒。防护服属于一次性用品,为节省医疗用品,魏守亮全班粒米未进、滴水未沾,没有去过一次卫生间。

  “现在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的控制,这场战役还在继续,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坚守好阵地是最本分的事,生命重于泰山,困难一定会过去。”魏守亮向记者说道。

  重症医学科:准备工作完毕医护人员待命 随时可成为抗疫战场

  通过层层“关卡”,记者来到了市妇幼保健院重症医学科,这是一个与死神决战的战场,是坚守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此时的护士长边文卿正在照顾一位脑梗病人。

市妇幼保健院重症医学科。

  谈及此次疫情防控,记者在边文卿的眼神里看到了失落,因为在第一批支援湖北的淄博医疗队员的名单里没有她。1月24日下午,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接到淄博市卫生健康委组建山东省赴武湖北医疗队的通知,刚下班的边文卿报上了名,除了她之外还有科室的战友们。 “那天正好是大年三十,我刚把通知发到我们的微信群里,立马就有人回应,并纷纷‘请战’,这让我很感动。”医院基于多方面的考虑,最终由科室里的姬生伟同志逆行湖北。

  “在‘家’就要干好在‘家’的工作,我们也一直于姬生伟保持着沟通,了解那边的情况,他也会及时把新的培训资料转发过来,淄博的抗疫防控工作,我们也随时准备着。”边文卿向记者说道。

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峰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通过姬生伟传回来的信息,我们按照疫区一线的设置标准,科室规划设立了专门的患者通道和医护人员通道,如有情况发生,在院方的安排部署下,科室立马就可以转为抗疫战场,收治确诊的孕产妇及儿童新冠病毒感染患者。”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峰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科室每位医务工作者都想能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医院在组建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小分队时,重症医学科有11名护理人员加入其中。

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峰组织设立的医护人员通道布局图。

  今年56岁的李峰经历过17年前的非典,那时他是第一批“驻扎”在市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的医生。如今,面临新冠肺炎,他的工作依旧忙碌,除了日常查房、门诊、院内会诊外,疫情随时变化,诊疗规范也出到了五版,作为医院防控治疗专家组成员,他要参加市卫健委组织的培训,回来后第一时间组织科室学习,掌握疫情动态和诊疗规范,随时参加发热门诊患者病情讨论和筛查,因此他经常不能按点回家。

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边文卿正在照顾病人。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作为一个医护人员应该做的。比起我们科的姬生伟同志,比起在抗疫一线,直接面对新冠患者的医务人员以及因此而感染、而牺牲的同仁们,我们还差得太多太多。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一定再接再厉,努力工作,服从指挥,向抗疫英雄学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李峰坚定地说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