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公安出动“战‘疫’高科技” 无人机巡航防控实现监控无盲区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13 17:47:00


  记者 李庆宇 

  “路上拍照的三位同志注意,请赶紧把口罩戴好,尽快回家!”“打球的几位同志,我是张店公安,这里已经封闭了,请尽快离开!” 

  最近几天,在淄博中心城区的重要路口和社区、人员聚集场所,天空中经常传来疫情防控的通告和提醒喊话,这是张店公安为立体化防控疫情投入的又一大招——启用警用无人机开展空中巡查。无人机不仅通过自带的扬声器成功劝返在室外逗留的人员,大大减少了市民对“面对面接触”的顾虑,还扩大了巡检范围和效率、实现了监控无盲区。 

  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特警大队大队长滕岩松告诉记者,利用无人机,2名工作人员只需要10分钟左右的时间即可在辖区内完成一次巡检,而在这之前,步行巡检一圈则需要小半天的功夫。“从127日开始,我们就启用了无人机进行空中巡查。在社区里,无人机可以不断播放警方通告和疫情防控提醒,将防疫通告和疫情防范知识第一时间传递到千家万户;在公共场所,可以无人机及时发现不文明行为,并予以纠正,节省大量警力;在各个劝返点,无人机可以利用空中视角合理规划车流、人流,避免拥堵,为执勤人员和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在工业园区,无人机利用高空俯视,可以确保安全生产,提高巡检效率。我们会充分利用无人机机动灵活的特点,广泛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全力打赢防控阻击战。”滕岩松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