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疫”不容辞的张店公安民警:一个带着降压药18天连轴转 一个推开队员自己直面危险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13 09:16: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许红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打响后,王宏已经18天没有回家了。18天的奔波和值守,王宏的血压控制不住,时常有眩晕的感觉,可他吃上降压药继续战斗。这期间,王宏处置的一起警情,让派出所的出警队员至今心有余悸,“一个液化气罐突然飞了过来,谁也不知道会不会爆炸,王宏所长一把就把我推开了,可他自己就在液化气罐的旁边……” 

  这就是张店公安分局湖田派出所所长王宏,不管是防控疫情还是正常出警,他都冲在一线,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带给所里的兄弟,带给辖区的居民。 

  带着降压药 18天连轴转 

  “今天的降压药吃了吗?工作中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放心吧,爸,过节了也没回趟家,您要多注意身体。”这是212日,王宏与父亲微信聊天中的一段留言。 

  王宏的父亲今年75岁,患有冠心病。年前,父亲病情加重被诊断为心力衰竭,医生也多次告诉王宏要有心理准备。医生说,他父亲年龄大了,不适合做手术,平时看护时要特别注意,千万不能让父亲摔倒了。 

  王宏的母亲患有职业病多年,身体非常虚弱,也需要人照顾。王宏自己患有高血压11年了,每天都需要吃降压药控制血压。 

  尽管家里有诸多的困难,尽管身体有诸多不适,可疫情就是命令,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打响后,王宏就像给自己上了一道紧箍咒,天天坚守在工作一线,不分昼夜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应急任务。这期间,他无法回家照顾病重的父亲,就抽空给父亲发微信,询问父亲的情况。 

  作为派出所所长,就要护一方百姓平安。为了辖区百姓的安全,在防疫工作中,他积极与街道办联系对接,做到信息共享、共通,细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不漏掉每一个工作环节;他冲锋在前,认真细致地开展随访、走访工作,充分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他每天监督检查所里的防控工作,测体温、查消毒、发布各类疫情防控安全小常识,做到后勤保障、内部防范不放松;在缺少防护装备的情况下,他主动请缨,在劝返点值守。 

  每天工作到深夜,王宏的血压不断攀升,有时候正在安排部署任务,就觉得天旋地转,可他定一定神,吃上一片降压药,继续工作。 

  直面危险 推开出警队员 

  2810点许,湖田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名男子报警:其儿子将其锁在门外,情绪激动,求助派出所。 

  正在一楼检查所内消毒情况的王宏,立即带着队员出警。到达现场后,王宏看到现场聚集了20多人围观。考虑到当前疫情的严重性,他立即安排出警队员疏散现场群众。此时,报警人赵某称,自己的儿子小赵患有精神疾病,他想把儿子送到济南的医院看病,结果跟儿子发生冲突,儿子把他锁在了门外。 

  这是一处带院的平房,院门已经被从里边锁死,王宏和出警人员一起来到院门前敲门想跟小赵沟通,“我注意到,院门旁边2米多高的墙上露出了一个脑袋,还没看清楚,就发现一个东西摔了下来,快落地的时候,我发现是一个液化气罐!”王宏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奋力将身边的出警队员推开,让出警队员远离液化气罐。“砰!”的一下,液化气罐就在王宏身旁落下。 

  时间仿佛静止了,预想的爆炸声没有响起,王宏也松了口气,将液化气罐搬到了远离众人的地方。没想到,心有余悸的赵某被惹火了,他冲着站在墙头上的儿子大骂起来。小赵则拿起墙头上的一块砖头,要扔过来。王宏又赶紧上前挡在赵某的前边,趁着小赵分神的工夫,把赵某带离现场。 

  王宏自己也又返了回来,与站在墙头上的小赵谈心。慢慢的,小赵听进了王宏的话,从墙上下来。等小赵情绪稳定后,王宏把小赵送到了车上,一家人带着小赵去往济南。 

  事后,王宏得知,小赵扔下来的液化气罐里装满了液化气,“现在想想就后怕,如果当时液化气罐爆炸了,后果将不堪设想。” 

  有着这样一位身先士卒、直面危险的所长,全所民警和协勤都各司其职,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 

  胜利的号角快要吹响,我们期待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