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4天调成9案 淄博高新区法院战“疫”办案两不误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10 12:49:00


  鲁中网·海报新闻210日讯(记者 张琦)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避免人员聚集,淄博高新区法院诉调速裁团队法官积极指导,特邀调解员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线上调解,既解决了当事人在疫情防控期间无法出门的问题,也保障了其诉讼权益,仅用4天时间就调成9起案件。其中包括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买卖合同纠纷、交通事故理赔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被告家中隔离观察 微信调解化纠纷 

  20191223日,两名初中生在学校课间活动时出现意外,一名学生手臂骨折被送去医院,在后续治疗中共支出16000元的费用。受伤学生的法定代理人蔡某要求对方赔偿医疗费用,但另一名学生的法定代理人徐某并不认同,为此受伤学生将另一名学生告上了法庭,其案件情况均由双方法定代理人代理。 

  特邀调解员了解案情后,立刻就与徐某取得联系,这才得知徐某一家三口因疫情的原因被隔离在家,于是便在微信上与双方进行沟通。特邀调解员耐心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尽力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让纠纷激化,并说明在此次事故中双方均应承担责任,以理服人。经过特邀调解员的不懈努力,双方达成庭前和解,徐某赔偿12800元,蔡某提交撤诉申请书。 

  原被告隔空调解 道交平台化纠纷 

  2019625日,穆某与宋某在政通路与西四路路口发生交通事故,所幸人员并未受伤,但在这次车祸中,穆某手上的玉手镯却出现了裂痕。为此,穆某起诉至淄博高新区法院,要求保险公司、宋某和王某按照手镯38000元的原价进行赔偿。 

  了解案情后,特邀调解员立即联系当事人并找出双方的争议焦点,发现因保险公司对玉镯的赔偿金额存在异议,双方迟迟无法达成和解。特邀调解员对症下药,耐心调解,引导双方按照鉴定报告中玉手镯的市值6000元进行赔偿。26日,通过道交一体化平台,原告和被告坐在自己家里的电脑前参加了全程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保险公司赔偿5900元,穆某撤回起诉。 

  微信、道交一体化平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通过广泛利用线上调解资源,淄博高新区法院诉调速裁团队法官靠前指导,四位特邀调解员用了4天时间调成9起案件,最大程度地减少了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的外出和人员接触,且全程留痕,无需支付诉讼费用,极大节约了当事人的成本。如今,疫情防控阻击战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淄博高新区法院巧妙利用防控疫情这段时间通过线上方式对案件进行调解工作,确保为当事人提供更多更好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