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一“网”情深 “疫”路逆行 临淄网格员疫情防控侧记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09 11:38:00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发生以来,临淄区的929名网格员沉在社区、战在一线,与公安民警、党员干部、志愿者们奔走在全区433个村居、31个社区、217个生活区的大街小巷,为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构筑疫情防控人民防线付出了巨大努力。

  主动请缨,他们是抗“疫”战线上的“逆行者”

  他们穿梭在社区、村居的每个角落,守护在凌晨深夜劝返点的灯光下;他们为居家隔离的群众送米、送面、送药品,倾倒着生活垃圾;他们张贴《通告》与通报,手持扩音器进行着“硬核”喊话;他们是小区的“活地图”、群众的“户口本”……他们就是你我身边默默守护的网格员。

  抗“疫”集结号吹响的那一刻,临淄区929名网格员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纷纷递交请战书,以“逆行者”无惧无畏的姿态,战斗在社区防控第一线。

  “作为一名网格员,社区里的每家每户都是我最亲近的人,我申请参加社区疫情防控,与亲人们共同守护我们美丽的家园!”大年初一,在家人的支持下,临淄区网格员们毅然写下了请战书,按上了鲜红的手印,并递交到社区党支部。

  坚守防线,他们是劝返点的“守门员”

  守门员是赛场上最后一道防线,是球队后防的绝对保障。临淄网格员们穿着红马甲活跃在各社区门口,村口帐篷旁,他们检查证件、测量体温、喷洒酒精和消毒液。无论雪花飘落,无论深夜风寒,他们都坚守着岗位,坚守着“防输入”的最后防线。

  细致精准,他们是社区里的“信息员”

  在社区民警带领和指导下,临淄区网格员们利用公安E智采系统,对自己的网格区域,进行“地毯式”的摸排和录入,对实有人口、流动人口、租赁房屋等基础信息进行记录,形成电子台账。

  同时,对从重点疫情或者境外返回人员的出发地点、航班路线、隔离观察等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和随访。在网格员的心目中:“绝不可以漏掉一户、落下一人!”

  大疫如大考,在基础信息摸排这场“摸底考试”中,网格员与社区民警肩并肩、同作战,全面精准地对全区61.3万名常住人口、2.7万名流动人口、1.4万处租赁房屋进行逐一查核、登记。

  硬核喊话,他们是教育引导的“宣传员”

  疫情防控期间,临淄网格员的随身“小喇叭”发挥着疫情防控纵深宣传的“大作用”。网格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各类微信群、门禁户内终端等网络资源,叮嘱督促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及时推送防护、防骗知识和政府防疫政策,让居民掌握疫情防控知识,谨防上当受骗。群众逐渐理解、支持并自觉维护防控秩序,为疫情防控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贴心暖心,他们是后勤保障的“快递员”

  “我们隔离的是病毒,不是亲情“为了让居家隔离人员更安心,网格员们与挂包对象进行隔门对话、微信沟通,有的网格员从自家带来酒精、消毒液,有的细心准备了《居家隔离指导书》,帮助服务对象掌握居家防护常识。网格员们通过暖心细微的服务,让隔离人员内心感动、诚心接受,从被动隔离转向主动汇报,隔离工作更加顺畅有序。

  “我家酱油没了,还缺一把芹菜和几个土豆,请您帮忙买回来”、“我的快递到了,现在小区封闭,快递员进不来,麻烦您帮我取一下”、“帮我扔一下垃圾吧” ……在对隔离户的服务中,网格员成了他们的“贴心快递员”、“暖心小保姆”。(记者 孙丰鸣 通讯员 徐祥国)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