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172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 市重大项目累计复工117个 新开工36个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3-09 08:53:00


  经过涂装后,汽车稳定杆放置在货架上。目前,山东联美可实现单班生产稳定杆1200条。

  企业复产后,山东联美的工人正在加工汽车稳定杆。

  文/图记者 赵博文

  “气门弹簧主要是用于汽车发动机上,每台四缸的发动机需要用16件这样的弹簧。除了气门弹簧,我们还有汽车悬架弹簧、轻型稳定杆、重型稳定杆、拉扭弹簧等产品。从2月10日开始,公司已经顺利复产,目前正在抓紧进行订单的生产。”3月7日上午,伴随着山东联美弹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联美”)副总经理穆波的介绍,一件件成型的气门弹簧从绕簧机中“出炉”,按照车间设计产能,每条生产线每小时可生产6000件气门弹簧,每月产能可达250万件至300万件。

  除了各类汽车悬架弹簧、发动机气门弹簧,在山东联美的另一个车间,稳定杆的生产线已经开始运转,虽然是在车间内,但噪音很低,“稳定杆的涂装工序已经实现了无人化操作,在车间一层将成型后稳定杆挂到流水线上,便可以自动在车间二层实现表面的喷涂,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目前,单班可实现生产稳定杆1200条。”穆波介绍说。

  山东联美弹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不仅是一家生产各类汽车悬架弹簧、发动机气门弹簧、稳定杆的专业公司,而且是中国通用零部件协会弹簧分会理事单位、弹簧标准起草单位,建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谈及此次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穆波表示,“随着春节后各类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公司逐步开始正常运转。目前,员工已经全部复工,除了部分主机厂受疫情影响还没开工,其他主机厂的订单已经开始生产。企业复产过程中,张店区工信局、房镇镇政府、科技工业园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比如说我们的口罩,现在就是按照企业复工的员工人数进行协调采购,这让我们对稳定生产,实现一季度平稳开局信心倍增。”

  山东联美复工复产的场景,是近日来淄博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淄博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工业企业正是这座城市运行的“大动脉”。春节假期过后,是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时期。疫情期间,兴华医用、新华医疗、蓝帆医疗等诸多淄博企业坚守一线,捐款捐物,贡献着“淄博力量”。复工复产后,如何为城市的“大动脉”回血,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现攀登发展,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

  疫情发生后,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向13家重点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派驻驻厂员,动态监测生产供应情况,1月30日,向淄博广大企业及企业家发出倡议书,提出复工复产10条规范建议;2月4日,出台应对疫情稳定生产12条政策;2月9日,向复工复产企业发布了生产规范和轻症病例应急处置方案……各项政策的出台给淄博企业注入了“强心针”,各级政府部门的“淄博效率”“淄博服务”更让企业感受到什么是“淄博品牌”。山东佳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遭遇原材料供应困难,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1小时发出三省四地协调函,问题得以顺利解决;淄博华业无纺布公司是一家医用无纺布生产企业,面对疫情迅速转产,仅用了4天时间新上年产600万只民用口罩项目……

  2月4日,《淄博市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政策措施》发布后,淄博市发改委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市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2月21日,淄博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总投资1550亿元的市、区19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点燃了淄博经济发展“主引擎”。2月22日,淄博火车站南广场片区建设项目赴四川、重庆、河南点对点接返农民工……截至3月7日下午4点,淄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含连续性生产企业)复工1729家,复工企业数量占比为100%,返岗人数25.3万人;截至目前,淄博市累计复工市重大项目117个,复工率为97.5%;累计新开工市重大项目36个,开工率28.8%。

  数字仅仅是成绩单的一部分,随着企业的复工复产,淄博工业产业正在向着“一个标杆城市、四张产业名片”的发展格局前行,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实现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目标贡献坚实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