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公安:警营玫瑰的别样芳华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08 14:51:00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东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让多少人选择了逆向而行,用坚守和付出去守护更多的生命。这些人中,有这样一个群体,她们放弃家的温馨,选择坚守与奉献,她们身影纤细柔弱,却依然挺立在疫情防控一线,她们就是博山公安的警中玫瑰、“疫”线女警。 

   “看不见”的战疫女警 

  你好,我是博山110…… 

孙宁(左一)

  在博山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大厅,一副耳麦、一个键盘、一枚鼠标,孙宁和她的战友与疫魔进行着生命的赛跑,一条条举报线索、涉疫警情和求助电话,倾听焦躁与不安,耐心安抚,舒缓他们紧绷的神经。这是一个没有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的岗位,当夜幕降临,世界归于宁静,这里依然会灯火通明。快速准确的记录派警、跟踪回访,逐一排查……为了控制疫情扩散,涉疫线索、人员核查快速准确,信息反馈争分夺秒。疫情仍在继续,但坚守同样在继续,美丽的110女警,他们投入战斗的那份坚定不变,赢得胜利的信心不变。 

  疫线背后的战疫警花 

  此起彼伏的电话铃、急促的通话声、匆忙的脚步声、键盘的敲击声……连日来,博山公安指挥中心的办公室里紧张、繁忙而又有序。这里是博山公安的“神经中枢”,从1月24日开始,疫情防控的指令、会议接连不断。大年初二唐艳便从老家沂源返回了单位,收文办会、情况调度、汇总研判,每一项任务都紧急而重要,一刻也不能耽搁。一个多月以来,她每天都要处理数十余份文件,防控期间的来文都是加急、件件都要反馈,她迅速整理头绪,把每一项工作任务都登记造册,坚持“一事一清、一日一清”。每个文件处理后,她就紧跟着调度、反馈情况,再一一检查,确保不出任何失误。为方便领导掌握重点、准确决策,每一份来文她都仔细研究,把重点标示出来,工作量比平时翻了好几倍,一天下来,常常连一口水都来不及喝。 

  从大年初二开始连续两周没回过沂源老家的唐艳,心里记挂父母照看的孩子,只好晚上时间用微信视频给儿子讲故事、背古诗,刚满5岁的儿子特别暖心,常常叮嘱她注意安全。大爱忘我,却有亲情牵挂;同心战疫,惟愿人间皆安。 

  与疫魔战斗我怎能不上前 

  田晓燕是大桥派出所的一名户籍员,工作扎实、业务过硬,担任户籍员六年多以来,她尽职尽责,用心对待每一项户籍业务,累计办理各类户籍业务4万余条、各类证件证明3万余份,从未有过一次差错。型冠疫情发生以来,田晓燕同志利用网上预约、电话预约、上门服务等方式,错时办理户籍业务,避免办事群众聚集。田晓燕的丈夫马文晔也是一名民警,腊月二十九日晚,就参与到24小时信息线索核查,连续通宵工作,几天不归家。为了确保全部精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夫妻二人将三岁的儿子托付给父母照顾,至今已有月余,儿子只能通过手机与父母短暂地见面。辖区居民小区发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居民楼被隔离。作为户籍女警的田晓燕毫不犹豫,主动请缨参加到隔离点执勤,春寒料峭,她与战友在凛冽的寒风中一守就是12个小时,向来怕冷的她没有叫过一声苦。所领导和同事看她身体单薄,让她在所里值守,她却说:“虽然我是女警,但我是党员,与疫魔战斗我怎能不上前!” 

  隔离了空间,割不断为民的情怀 

  “饿了,就先吃点面包垫一下,妈妈晚上加班”,巩海燕在电话中嘱咐儿子。巩海燕是夏家庄派出所户籍女警,丈夫是高速交警,因为“小家庭”在济南,两人长期两地分居。疫情防控,全体民警一律停休,巩海燕把放寒假儿子接到淄博,家里老人因患慢性病需当地就医,无法跟来,照顾孩子的重任落到她一个人身上。白天上班,她把8岁的儿子独自锁在家中。因为防控任务重,每次回去都是夜晚七八点,儿子的下午饭变成了“夜宵”。看到疲惫的妈妈,儿子小心的说,“妈妈,我一个人害怕,你能请几天假,自己也休息一下吗?”低下头掩饰眼角的泪水:“妈妈不累,警察的孩子,要学会坚强。”2月6日,辖区发现确诊病例,巩海燕主动请缨到隔离点执勤。所领导了解她的情况,安排她负责白天执勤。巩海燕发挥自身优势,入户摸排小区人员居住情况,十几层的楼,挨家挨户敲门,耐心与住户沟通,缓解心理压力,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户籍办理中她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方法与群众、社区联系办理相关业务在,并通过劝返点执勤间隙,将办理完毕的证件一一送上门。疫情隔离了空间,却隔离不掉像巩海燕这样服务为民的情怀。 

  警营女将,她用微笑面对挑战 

  90后薛雪是人民路派出所一名内勤民警,她与丈夫武浩同处基层派出所。在岗位上,薛雪既是内勤好手又是一线上的女将,她多次与男同事化妆侦查,抓获犯罪分子,远赴广州执行嫌疑人押解任务。疫情防控期间,薛雪负责着庞杂的内勤工作,加班加点,统计整理各类疫情数据,及时准确汇总上报。因自己的忙碌,影响到宝宝哺乳时间,吃不惯奶粉的孩子哭到不能入睡,面对母亲电话里的催促,薛雪只能一句:“妈,今天忙,晚上回去喂他”而应付带过。丈夫武浩作为一线民警,每天面对超量的数据线索推送、核实之外,还要穿梭在各社区楼宇间开展随访,晚上执行通宵执勤任务,家里根本照顾不上。薛雪面对紧张的工作和双重的压力,她用一名女性特有的细心、耐心、爱心,付出超常人数倍的艰辛和努力,磨练巾帼不让须眉的气质和意志。她用微笑面对挑战,用热情融化坚冰,用忠诚支撑起职责和使命。 

  在博山公安分局警营中,抗疫一线警花们的事迹不胜枚举,疫情面前,她们坚毅地选择逆行,用满腔热血、赤胆忠诚,用坚韧和柔美,演绎着属于女警的平凡和伟大。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