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护士袁霞:当护士30年 敬畏生命对病人不放弃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07 17:49:00


袁霞护士长。

   3月8日是第110个国际“三八”妇女节,跟往年一样,今年的袁霞依然在工作岗位中和同事们一起度过。早上7点半,袁霞已经出现在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门诊部大厅里,她是该院门诊部护士长,穿好隔离服的她,又开始忙碌的一天。1990年,她正式成为一名护士,转眼间,时间已经过去30年。

  袁霞今年49岁。1990年,毕业后的袁霞正式成为一名护士,奔波忙碌在医院一线。说起和护士这个行业结缘,袁霞说纯粹是偶然。“那时候小,自己也不懂,但家里人认为当护士挺好。”在接受采访时袁霞对记者说,在填报志愿时,她选择了学医。成为一名护士之后,首先让袁霞感受到的是忙碌。

  “对家人,心里是有些愧疚的。”作为一名护士,每天悉心照顾病人,而对家人时,有时却显得力不从心。“我的老公都成了我的出气筒了。”袁霞告诉记者,门诊部的人流量相对较大,常会遇到病人或家属情绪不稳定,作为护士的她,也只能进行“自我消化”。同样身为医护工作者的丈夫,对袁霞因工作而产生的情绪的变化也十分理解和包容,并时常安慰她。

  除了对丈夫的惭愧,对儿子,袁霞心里也觉得亏欠。“今年我儿子24岁,都长这么大了,我却只参加过两三次的他家长会。”袁霞说,由于工作的原因,自己参加儿子家长会的次数屈指可数,每一次都是自己的丈夫参加。

袁霞护士长给进入门诊病人测量体温。

  袁霞说,随着儿子慢慢长大,也更能体谅自己了。去年妇女节,袁霞收到儿子的祝福短信。“看着儿子越来越懂事,也懂得体贴我,心里还是很欣慰,很高兴。”袁霞告诉记者。当被记者问及今年的妇女节节日愿望是什么时,袁霞告诉记者:“那当然是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希望在湖北援助一线的同事们和朋友们早日平安归来,和家人团聚。”

  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令袁霞能坦然从容地应对工作中的苦、脏、累、险等情况。“虽然想起家人心里会觉得惭愧和心酸,但病人也是另一种牵挂。”袁霞说。

袁霞护士长协助病人取医用影像。

  门诊部是医院的窗口。2019年,袁霞从康复科来到了门诊部,并担任门诊部护士长。工作强度的增加和责任,让她有了新的挑战。“我觉得医护人员和病人之间是一种相互支撑的关系。有了病人的信任,我就希望自己可以做得更好。”袁霞说。

  30年的护士工作,让她对生命生出一种敬畏感。在这种敬畏感的支撑下,只要有希望,她和她的同事们都不会放弃任何一名病人。“这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袁霞说,这种敬畏感给她带来的是一种敬业的习惯。记者 孙丰鸣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