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北大医疗淄博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汪学芹:逆行鄂州已20多天归期未定 异乡过节只为守护生命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07 16:02:00


正在工作中的汪学芹。

  还有两天就将迎来第110个国际妇女节,46岁的汪学芹将在湖北省鄂州市度过属于自己的节日。 

  汪学芹是北大医疗淄博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从事护理工作已有27个年头。作为淄博市第六批驰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2月14日,她便同15名战友踏上征程逆行湖北,至今已有20多天。 

  当记者联系到汪学芹时,她刚从鄂州市中心医院下班,通话声音略显疲惫。经过了解,在这20多天的时间里,她一直在亚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护理确诊患者。汪学芹告诉记者,虽然一个班只有5个小时,却并不轻松。3层手套、5层衣服、2层口罩……等下班脱下“保护层”时,属于自己的衣服早已湿得不成样子,每天都是如此,现在还不能确定何时能够回来,而她之所以一直坚持,正是因为那“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誓言。 

汪学芹(右二)和同事与出院患者合影。

  身为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对于病人离世汪学芹早已习惯。“你目睹过新冠病人的离世么?”记者从电话的一头得到肯定答复的同时,也听到了她无奈的叹息声。“发展太快了,原本身体情况还可以的……我们对于这个病毒还没有完全了解。”当然,汪学芹并未因此退缩,她要做的就是用自己所学照顾好每一位病人。就在前几天,汪学芹他们科室还到了一位确诊患者女儿写来的感谢信。“感谢你们这些日子来对老父亲的照顾和关怀,父亲说,是你们一口饭一口水的喂,端屎端尿,难为你们了……” 

汪学芹正在护理新冠肺炎患者。

  谈及驰援湖北的初衷,汪学芹的回答与多数医务工作者一样——“救死扶伤是我的责任”。“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山东省立医院ICU专业护理专业护士长丁敏……都是护理专业的权威,是我学习的榜样,很高兴与她们一起并肩战斗!”  

汪学芹生活照。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如果没有疫情,汪学芹应该跟同事们、家人们一起度过;如果没有支援湖北,忙完一天的工作她应该可以好好歇歇,不必想太多……当然,像汪学芹一样的医务工作者还有很多,今年的妇女节对于她们来说变得不再与往年一样,这天陪在她们身边的将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但记者相信,她们收到的祝福一定不会少,老公、孩子、朋友、同事,乃至全国人民。 记者 张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