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人社局开展网络办案“云维权” 已调解办结210起投诉举报案件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06 17:17:00


两名监察员在进行调解工作。

网上视频办案现场。

主办监察员翟木勇询问当事人有关情况。

  鲁中网·海报新闻36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毕学锋3月6日上午,淄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处举行了全市首起网上视频办案“云”审理行动。鲁中网记者了解到,春节过后,淄博市劳动监察处共计收到210起投诉举报案件,均已通过网上调解办结,共涉及工资金额21万余元。 

  在网上视频办案现场,主办监察员翟木勇询问当事人有关情况,监察员张增华则制作调查询问笔录。据了解,淄博市劳动监察处此次办理的是一起拖欠劳务工资案,济宁籍民工展某起诉淄博市某公司拖欠劳务工资,受疫情影响,当事人不能到现场进行证据确认和审理。淄博市监察处打破传统面对面办案模式,简化办案流程,对简易案件由现场审理变成网络“云”审理。“云”审理期间,三方网上视频进行案情调查和证据材料出示,并全程录音录像。通过近一小时的时间,快速审结,为展某追回劳务工资25920元。 

  疫情期间,为做到疫情防控和依法维权两不误,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复工复产和劳动者维权,淄博市劳动保障监察处制定了网上办案操作规范,大力推行网上线上“零接触”办案,推行视频办案等“云维权”方式。对于收到的投诉举报事项,依托微信录屏等工具,推行网上视频办案新模式。 

  据统计,淄博市劳动监察处春节后共收到了210起投诉举报案件,目前均通过网上调解办结,涉及工资金额21万余元。许多案件当天办结,体现“高效、便捷”和方便企业群众的目的。淄博市劳动监察处还将积极为企业提供疫情期间劳动用工政策,为企业全力复工复产、依法用工提供法律保障和服务。 

  “征得当事人和企业同意以后,我们会组建微信工作群,通过微信或电话通知用人单位准备与案件相关的材料,给予用人单位一定的准备时间。明确通知相关人员网上办案的具体时间。网上办案过程中,劳动保障监察员会针对投诉人反映的情况,结合调查结果,向用人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包含整改内容和整改时间。用人单位不接受整改意见,我们会将用人单位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告知单位;单位整改后,通过信箱等形式反馈办理结果证据材料。网上办案减少了人员聚集,同时方便他们依法维权,有效地保障了劳动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淄博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处处长车新鹏告诉记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