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警徽闪耀 警花绽放】周村交警大队张迎春:忠诚奉献 坚守路面保交通平安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06 10:19:00


  编者按:在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这样一群女交警。她们头顶国徽,在警营这个铁血阳刚的天地里,巾帼不让须眉,用女警的坚韧和细致,肩负着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的责任和使命。无论是机关单位还是基层交警大队,无论是执法一线还是服务窗口,到处都有她们铿锵飒爽的英姿。 

  作为一名女儿、妻子或是母亲,多重身份集于一身,她们用忠诚奉献,敬业勤勉书写着爱的博大,用行动诠释着职责,用坚守诠释着担当。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向全市公安女交警致敬,祝福节日快乐。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白继农 陈建祥 

  张迎春,是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周村大队南闫中队中队长,是目前淄博公安交警系统唯一一名女交警中队长。多年来,她守土担当、奋战一线,既有男警的果敢坚毅,又有女警特有的春风化雨。 

  张迎春所在的南闫交警中队被公安部交管局确定为全国公路交通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示范交警队,被山东省公安厅评为全省首批一等公路巡逻民警中队、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张迎春被山东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优秀交通警察中队长,被淄博市妇联表彰为全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先后荣立市公安局三等功、评为全市优秀女警察。 

  张迎春所在的南闫交警中队地处周村区正阳路北首,辖区面积70平方公里,担负着淄博经济开发区和周村经济开发区道路管理任务。特别是在辖区鲁泰大道、人民路、中润大道等主干道陆续开通,车流量、人流量骤增的情况下,2019年辖区道路交通事故实现了4项指标连续下降。 

  张迎春在交警最基层的岗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在交通安全第一线,演绎着道路上的精彩人生。数九寒天,她带领战友们迎着刺骨的寒风,指挥疏导交通;炎炎夏日,顶着正午太阳的炙烤,先期处置交通事故。每天早上准时7点,张迎春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走上执勤岗位。她已经记不清查纠过多少起酒醉驾违法行为,也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是在夜查行动中忙碌着,但她清楚地记得,作为一名从警30年的老交警,已经有26个元宵节是在执勤岗位上度过的。 

  2018年的8月,一个火热的午后,张迎春正带领战友们开展午查行动。远处一辆两轮摩托车摇摇晃晃驶过来。职业敏感使她立即判断出摩托车驾驶人有问题。示意驾驶人停车后,便闻到了浓浓的酒味。经酒精吹气检测,该驾驶人存在涉嫌酒后驾驶的违法行为。核查身份信息时,嫌疑人拒不配合,并撒腿就跑。她带领民警,兵分两路,围追堵截,将其截获。午后的太阳肆无忌惮地直射在后背,张迎春的警服早已被汗水浸透,感觉皮肤被火烤着似地,火辣辣地疼。无论如何坚决不能放过一起违法行为,张迎春果断采用科技手段,快速查明嫌疑人身份,查询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因在海南的一起刑事案件,驾驶人是被公安机关通缉了7年的在逃人员。面对混乱复杂的紧急情况,她快速冷静下来,先稳住对方将其控制到警车内,突然发问:7年前你在哪儿打工啊?嫌疑人顺口而出:“我在海南打工。哦不,我一直在淄博,一直都在。”无意之间,驾驶人竟暴露了自己隐藏了7年的秘密。移交派出所的时候,嫌疑人哀叹到:从海南不远千里躲到淄博,都藏了这么久了,真没想到,竟栽在一名女交警手里。 

  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中,设置在南闫交警中队辖区的3个检查点,都是疫情防控战主要战场。张迎春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她首当其冲,郑重写下请战书,在她的感染带动下,南闫交警中队全体人员纷纷书写请战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敢的行动、最无畏的担当,筑牢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张迎春带领战友们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做战斗员,检查、疏导车辆,耐心和过往驾驶人解释交流、劝返外地车辆。她连续20多天昼夜奋战,忙碌着直至凌晨12点依旧在安排部署第二天的警力和岗位。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2020年2月12日早8:00,在南闫交警中队执勤点,一辆轿车上有名老人疑似出现脑梗症状,需要紧急送医。时间就是生命,张迎春当机立断,进行紧急勤务调配:一组人员坚守检查点岗位,一组负责驾驶警车带路,协调所经路口快速放行车辆,第三组由巡逻人员直接赶到最近的医院,作好接应准备。 经过大家共同努力,病人争取到抢救的黄金时间,民警们又协助病人办理好各种手续,一切就绪后才离开。病人家属一再表示感谢,“多亏了你们交警的帮助,感谢政府,感谢警察”。 

  由于每天早出晚归,儿子已经好几天没见到妈妈了。1月28日,大年初四的夜晚,当张迎春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以后,才知道儿子发烧40度。疫情当前,发烧意味着什么,那时那刻,张迎春陷入极大地恐惧中,连夜带着儿子到定点发烧门诊,经过医生反复仔细检查,确诊是流感时,她悬着心才放下。从医院回到家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可是到了早上,看到暂时退烧的儿子,张迎春咬咬牙,把孩子托付给丈夫,又踏上了一天的征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