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一运次一消毒” 出租车防疫物品统一调配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3-06 09:48:00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共卫生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源头上彻底清除各类“脏乱差”现象,2月中旬开始,一场轰轰烈烈的“防疫情 保健康”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行动在淄博展开。 

  截至目前,这场覆盖淄博城乡的行动已经进行了20多天。行动取得的效果如何,连日来,本报派出十路记者,对医院、城市道路等重点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进行了探访。 

  3月3日下午,在张店区金晶大道,出租车驾驶员孙志峰完成一次运载任务后对车辆进行消毒。

  文/图 记者 姜涛

  作为城市文明的窗口,复运后的淄博出租车行业的疫情防控至关重要。根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3月3日上午,淄博市现有的6519辆巡游出租车中,已有2761辆完成复运。

  3月3日下午,在位于张店区金晶大道的一处星级酒店门前,数辆出租车正停车等待乘客。记者通过对话多名出租车驾驶员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不少复运的出租车为节省成本,放弃了巡游揽客,选择定点靠活。

  在此靠活的出租车驾驶员孙志峰告诉记者,复运以来,他平均每天的毛收入仅50元左右,而每公里0.35元的运营成本,令其无法像往常一样驾车巡游。“除车站、医院和酒店外,其他地方很难碰到打车的市民。”孙志峰介绍说,按照公司要求,疫情期间,每完成一次载客,驾驶员都要自行对车辆进行一次消毒,复运期间所需的防疫物品则由公司统一调配。

  3月3日上午,淄博市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出租科工作人员王巍告诉记者,截至3月3日上午,全市6519辆巡游出租车中已有2761辆完成复运,“根据要求,出租车驾驶员在运营期间需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同时提醒乘客佩戴口罩并做好登记,原则上乘客后排乘坐,如乘客不予配合,驾驶员可不提供服务。”

  王巍介绍,出租车驾驶员需做好车辆清洗消毒,做到“一运次一消毒”,即完成当次运载任务后,立即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以迎接下次承运任务。除此之外,还要求出租汽车驾驶员必须依法、依规经营,严禁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故意绕道行驶和不按计价器收费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出租汽车企业和驾驶员进行顶格处罚。

  “截至目前,针对淄博中心城区13家巡游出租汽车公司的复运车辆,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已发放口罩4000个、手套2000副、消毒液1535公斤。”王巍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