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不负韶华 警营之花绽放在防控疫情一线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08 10:50: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许红 杨卉姿 

  惊蛰一过,春回大地,春花烂漫之时,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也翩然而至,在这个属于女性的节日里,警营之花正迎着疫情绽放,花开正当时。 

  她们用柔情和包容践行服务百姓的承诺,她们用细腻和耐心搜集各类核查信息,她们用奋进和作为拼搏着自己的事业,她们用承受和奉献坚守着她们的选择……疫情当前,她们用勇气,用毅力,用脚步,用汗水,撑起了张店公安的“半边天”。铿锵玫瑰,不负韶华,她们的名字叫女警。值此妇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稍作停留,来领略这场战“疫”中的女警风采。 

  缜密核查不怕苦  警营红花别样美 

  席慧是张店公安分局指挥中心调研岗位的一名女民警。 

  疫情防控期间,原本整日与文字、数字打交道的她主动承担起了疫情线索核查研判工作,负责对上级推送、自行搜集的各类疫情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并迅速形成第一手研判资料提供给市卫健委和疫情防控部门,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消除隐患。 

  2月3日起,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张店公安分局党委成员带队分组对12个镇办、街道的700个劝返点封闭管理情况进行督导,席慧负责每日汇总检查督导情况,并第一时间将各小区在封闭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报送至相关部门,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张店区共有80余万居民,面对海量的数据,她始终保持缜密细致的态度,一个数字一个数字的比对核查,经常是为了确定一个数字需要打上好几通电话多方核实。一天下来常常是打电话打到口干舌燥,连她自己都笑称自己是化身成了“话务小妹”。 

  打电话核实,说起来简单,可真正落实不要需要仔细更需要耐力。期间,她共整理《关于对全区居民区封闭管理情况的通报》6期,下发《督办单》4次,整理汇总发现问题618个,为有效控制当前疫情蔓延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席慧是警察,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的丈夫是张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一名民警,虽然两人同在一个单位,但夫妻俩有时忙碌起来却经常是好几天都见不上面。疫情暴发后的这段时间里,她和丈夫每天早出晚归,家里的一对女儿也无暇顾及只能扔给爷爷奶奶帮忙照看。 

  面对现在的工作状态,这位35岁的女警花始终保持着开朗乐观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她经常开玩笑地说:“疫情期间,我无法当一名好女儿、好妈妈,但是作为一名警察我尽到了自己应尽的责任,我很欣慰。我不怕苦不怕累,就怕这个时候不能尽自己的一份力。”  

  事无巨细保安全 忠于职守昼夜同 

  吴红梅是张店公安分局公园派出所的内勤。 

  内勤岗位是整个派出所的中枢,必须随时准备接收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并立即汇报所领导,不能有丝毫耽搁。自从疫情爆发以来,吴红梅的手机就一直没有离开过自己的视线范围,生怕错过哪条重要信息影响到所里的工作。 

  1月26日凌晨1点,手机铃声打破了夜晚的宁静,还在睡梦中的她收到分局指挥中心发来的短信要求连夜核查有关人员,她立即联系值班民警,开展核查工作,确保在凌晨5点前完成了核查任务。 

  2月1日晚上11点,刚刚加班完的吴红梅正在办公桌前收拾东西准备回家,突然接到通知要求在凌晨三点前上报社区走访的有关情况,她立即放下手中的包,联系相关负责同志着手开始整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材料的上报。疫情期间,像这样随时接受任务的情况有很多次,她都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第一时间接收、汇报,确保派出所按时保量的完成全部核查、随访任务。 

  除了上传下达,吴红梅还需要每天汇总所里的核查数据并报送至上级部门,每次汇总数据她总是仔细核对每项信息是否符合上报要求,确保数据的准确性。截至目前,经她上报的1246条数据里,无一存在问题。 

  身为所里的“大管家”,吴红梅更是要承担好全所人员的的后勤保障任务,从抗疫物资的领取、购买、发放,到所里的日常全面消毒、全体人员体温的测量,一样都不能落下。为了保障所内就餐安全,她每天饭前都会到食堂督促工作人员对就餐环境和餐具消毒,一天两次、次次不落。提醒民警和协勤分散就餐,就餐时保持一定距离,随时戴口罩……是近一个多月以来是她说过最多的话,因为她知道保障好每一个人的安全才能确保整个派出所的安全。 

  吴红梅是医警家庭,丈夫在淄博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工作,疫情期间工作更是忙碌不堪。双方父母生病,两人没有时间陪护,未满8岁的儿子也无人照看,只能暂时把孩子送到生病的母亲家里,由陪护母亲的姐姐暂时照看。然而这一切的困难她都坚强地承受着,从未因此请过一次假,从年初二至今一直工作在疫情战线,全身心投入,没有丝毫怨言。 

  争分夺秒铸堡垒 舍小为大践初心 

  董悦是和平派出所的内勤辅警。 

  抗击疫情战斗打响的第一天,董悦便第一时间赶回了工作岗位。作为派出所的一名内勤辅警,为了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她需要及时对疫情指令进行上传下达、合理调配工作,全力做好派出所工作的后勤保障。春节期间,她在派出所留守待命,随时听从上级的各项任务指令,及时查收、分派各类核查任务,加班加点地整理、汇总各类核查线索。     

  除了完成每日的紧急任务外,还对相关人员逐一进行核查落实信息,对随访过程中不配合、不理解派出所工作的群众耐心劝导,同时对群众宣讲安全防护的注意事项。面对紧急的核查指令,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对线索核实到人、落实到位,她想方设法、串并线索,以尽快的时间核实到涉及人员的准确信息。 

  1月31日,董悦接到核查涉疫车辆信息的任务,需要根据车辆预留的车主电话进行随访,但其中有两辆涉疫区车辆经电话随访后得知该车辆多次易主,目前是谁正在使用该车不得而知。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她通过互联网查询到了涉疫车辆所属公司对外公布的法人信息,并电话联系上了该公司的法人。后在其帮助下,经过查询公司车辆运营使用情况,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了目前正在使用该涉疫车辆的车主。通过电话随访,最终确认了两名车主经过疫区运输货物返回后,体温一直正常,身体并无异状,这才放心迅速投入到下一个任务指令中。 

  从年前到现在,她每天都在为疫情防控的工作忙碌,从未回家探望过独自在老家的母亲,只能抽空闲忙通过视频跟母亲有个短暂的问候。母亲身体不适,这也是董悦最牵挂的事。但她将对家人的愧疚化为工作的动力,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们与男民警一起并肩作战,共克时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担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