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奋斗“疫”线 淄川公安里绽放出“铿锵玫瑰”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08 10:54: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李增强 袁国栋 

  “如果说警察是一片森林,那女警就是这森林中绽放的花朵;如果说警察是一片天空,那女警就是这天空中闪烁的星辰。”她们始终是公安队伍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疫情来袭,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毅然战斗在抗疫一线。她们有颜值,也有担当;有活力,也有魄力。她们在各自的岗位,任劳任怨,默默坚守,用责任心、爱心和事业心撑起了疫情防控的“半边天”,谱写着忠诚与奉献。她们是最美的“铿锵玫瑰”! 

  办公室里的“铿锵玫瑰” 

  “疫情防控是当前最紧要的事,办公室工作虽然繁忙琐碎,但不能出现一点失误!”宋会芹,淄川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办公室负责人,7年的办公室工作历练,让她养成了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 

  她不光是一名民警,也是一名警嫂,更是一名面临高考孩子的母亲。疫情期间,她每天早出晚归、加班加点,顾不上年老生病的父母和学习任务繁重的儿子,和同为公安民警的丈夫迎“疫”而行,奋战“疫”线。 

  自抗疫以来,她和办公室的四名女辅警组成战斗五人组,30余天的时间,共接收处理文件600多份,平均每天处理20余份,每份需要20余人阅知,这相当于以前半年的工作量。会议更是与日俱增,上级视频会议、分局视频会议、各种即时性会议,一天多则八九个,少则五六个,参会人员少则十几个,多则五十几个,有时深夜十一二点,有时到凌晨两三点。 

  她们之中,有的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最小的孩子不到三岁;有的是双职工家庭,但此时此刻她们都无暇顾及。她们相互帮衬,整天陀螺式地运转,忘却了下班时间,但她们毫无怨言。 

  铁骨柔肠亦红颜,英姿飒爽半边天。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什么是力量所在! 

  疫情防控专班里的警花 

  “战疫当前,我是一名战士、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坚决听党指挥,服从命令,履职担当,战胜疫情,保民安宁。”在分局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办公室墙上贴的决心书上,专班的女民警郑霞这样说。 

  她是这样写的,更是这样做的。作为防控专班成员,她主要负责疫情档案资料的整理与汇总工作。这项工作乍听起来,感觉没有那么忙碌,但是作为专班成员,没有“闲差”。查找资料、打印材料、整理文件、装订报表,她忙碌的身影在多个办公室穿梭,加班加点已经成了习惯。 

  因为生活无规律,已经50岁的她身体不堪重负,口腔上火溃疡、牙疼得厉害,还出现了神经衰弱和贫血症状,只能依靠加大药物剂量来缓解。但她仍然咬牙坚持,整理各类文件、疫情防控工作指令、宣传材料1200余份,整理汇总装订各类数据资料3000余份。 

  郑霞的女儿在外地工作,腊月二十九才回家,她原本答应给女儿做几个“拿手菜”,但直至女儿上班,也未能如愿。她80多岁的老母亲身体不好,只能托付给姐妹们照顾。2月19日,公公因胆囊炎住进医院,但直到公公出院,她也没能去医院探望。同事们和她开玩笑说:“专班一线是我们男警的战场,你这个半老徐娘还真不赖!” 

  在专班,她和同志们同甘共苦,累并快乐着,她用自己的坚定、担当、执着,为抗击疫情的斗争奉献着! 

  勤恳奉献的“女管家” 

  在战“疫”打响后,龙泉派出所的民警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派出所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和内勤民警的李琳更是上传下达、里里外外忙得不可开交。 

  工作中,李琳每天都要快精准地做好信息收集、数据统计、情况汇总,及时汇报镇办和分局专班。她连续加班加点一个多月,每天晚上干到深夜,累了就靠在椅背上闭上眼睛歇一会,直到处理完成当日的工作。 

  她还是派出所的“大管家”,对分局派发的物资及爱心企业、群众捐赠的物资,她都仔细盘点入库,做到必登记、不遗漏,不浪费。她一直兢兢业业,努力做到心中有一盏明灯。清晨上班时,她一岁的女儿还未睡醒;深夜,当她回到家中时,女儿早已哭累熟睡。一个多月的连轴转,她根本无法照顾孩子,当看到女儿的变化与成长时,她又心酸又幸福! 

  用平凡书写担当 

  疫情当前,巾帼不让须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法制室女民警相文慧虽然未在前线冲锋陷阵,但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坚守,用另一种付出为抗疫斗争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她舍小家,顾大家,把2个孩子交给丈夫,和老人做好解释,全身心扑在工作岗位上。她总是来的最早,走的最晚,把一天的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 

  她每天领取文件、查看通知、上传下达,及时转发上级有关疫情的通知和典型案例,为基层一线执法提供最及时、最有力的法律支撑。疫情期间,她认真核实每一起涉疫案件,做好统计并按时上报,为疫情斗争提供最准确的数据服务。为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全力排查涉疫情人员,她和科室同事加班加点仅用2天时间就核查了1000余起行政、刑事案件中的嫌疑人、证人及参与人信息,为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尽上自己的一份力。 

  她勇于担当,主动承担科室内部防控工作,确保民警、协勤自身安全,做民警疫情防护的贴心人。作为内勤,她以科室的防控工作为己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按时测量报送体温、及时领取分发防护用品、定期给办公场所消毒,确保不留死角。 

  不一样的岗位,一样的坚守和担当。她怀着和无数冲锋在一线的同事一样的热忱,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警察的忠诚和无畏,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轰轰烈烈,只有默默无闻和无私奉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