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青民警樊文文:“线上+线下” 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07 18:05: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高文真 

  疫情当前,她身着藏蓝,毫不犹豫地同男民警一样,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她既是内勤民警又是兼职社区民警,无论是数据随访还是社区宣传,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她都以兢兢业业书写着一名巾帼女警的飒爽英姿。她的名字叫做樊文文,平凡却也不平凡的一位民警战士。 

  数据随访时的“暖心天使”  

  疫情防控之初,数据随访迅速成为工作重点。樊文文所在的县城派出所是高青县公安局随访数据最大,随访任务最重的派出所。疫情面前,她没有丝毫犹豫,主动请缨加入到数据随访工作中。 

  面对大量的随访数据,樊文文第一时间开展工作,电话铃声成了伴随她工作的“主旋律”。往往一个电话刚刚放下,另一个电话又再次响起。直到同事提醒,她才发觉已经到了饭点。 

  在随访过程中,樊文文发现,辖区居民面对疫情的态度两极分化严重,有人觉得不以为然,有人则过于恐慌和担忧。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及时稳定人心、稳住局面,也是一项重要工作。樊文文拿出最耐心、和蔼的态度,在电话中一遍又一遍地向群众传达疫情防控信息。 

  “你这姑娘一说,让我感觉特别安心。”听到辖区群众的话语,知道群众能够正确看待疫情,了解疫情的严峻性,安心配合工作,樊文文才放下心来。 

  记录大家的战“疫”日常 

  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工作安排,樊文文还做起了所内的图文宣传员工作。如何全面铺开工作,如何搜集第一手素材,樊文文的心中迅速支起了一杆秤。 

  她充分依托所内民警、辅警建立所内宣传工作微信群。以相机为武器,发动同事互相记录战“疫”日常。考虑到民警防控任务重,她还倡导同事采取语音报送信息的方法,一方面语音可保存,另一方面最大限度节省大家时间。她再将每天的语音转化成文字,形成当日文稿信息。 

  “我们一定要展现良好的公安形象,把战友们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故事宣传出去。” 樊文文常常这样告诉身边的同事。为了确保时效性,她坚持不要素材过夜,当天素材当天整理。 

  每天一连十几小时的工作强度,樊文文的腰部常常隐隐作痛,她只是贴贴止疼膏药,又继续投入工作中。 

  “防疫”“防诈”宣传两不误 

  疫情防控期间,辖区老旧小区多,劝返点多,同事们任务繁重,樊文文还主动当起了兼职社区民警,化身疫情防控宣传员,深入辖区劝返点宣传、张贴警方通告。 

  就这样,她每天戴着口罩、扯着“大嗓门”,“疫区返回一定要登记备案,务必按照规定自我隔离,记得戴好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一遍遍重复的话语,她从未觉得啰嗦。看到居民群众聚集的地方,她会立即“驱散”,细心、耐心进行劝说,并号召妇女群众主动学习防控知识,引导她们坚定信心,讲事实,不信谣,不传谣,做好家庭安全防护,科学防控疫情。 

  疫情防控期间,诈骗案件出现高发态势,一直从事反诈宣传的樊文文,在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还利用典型案例向群众解读电信诈骗,尤其是提醒群众知晓假借疫情名义贩卖口罩、额温枪、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的诈骗手段。她还倡议辖区群众也做好宣传员,提醒身边人不要受骗。 

  樊文文告诉记者,她还要继续和战友们并肩作战,为辖区平安保驾护航。她要以数据为盾,宣传为枪,以特殊的战疫“武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