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警花董莉:越平凡 越动人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08 10:48: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李露 

  看着路口的车队越排越长,路边的店铺越开越多,董莉的心里也越来越亮堂。这场疫情,“清空”了这座城,却填满了董莉的心。从除夕到元宵节,到“二月二”,再到惊蛰,她一直在辖区行色匆忙地奔走,全然不像往日群众心里的那个“见了人就停下,笑着聊几句”的她。 

  她是抱薪者 为他乡留客抱薪取暖 

  疫情防控最怕人员扎堆聚集。而人员密度大恰恰是劳务市场最显著的特点。董莉辖下的城北劳务市场作为鲁中最大的劳务市场,虽说恰逢淡季,但是仍有许多未回原籍过年的滞留人员。战“疫”伊始,她第一时间把所有精力放在了对劳务住宿部及周边村庄挨家挨户的摸排上。经过五天的摸排,共摸排出496名涉及18个省份的没有回原籍过年的劳务工。董莉为他们一一登记建立台账,并划定活动区域、时间段,加强人员管控。 

  由于不了解疫情的严重性,刚刚划定活动区域和时间段的时候,许多劳务工非常抵触,经常与工作人员大吵大闹不服从管理,并引发了几起打架斗殴案件。董莉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开始逐个打电话或主动上门,为他们讲解新冠病毒传染性和危害性。几天下来,成效显著,大家都开始配合工作,再也没有出现先前纠纷冲突甚至打架斗殴的情况。高强度的摸排,加上逐人逐户地讲解,此时的董莉已经扁桃体发炎得厉害,连喝口水都疼得钻心。 

  2月15日20时许,董莉刚从单位刚回到家,鞋子还没有脱,手机就响了起来:“董警官,我是没有回家的赵**,我感觉我有些发烧。我不敢和别人说,怕大家害怕。”“老赵,你待在屋里不要出来,不要接触任何人,我马上到。”董莉穿上外套、戴上口罩就冲出了门。董莉带着老赵去医院做了检查,确定只是普通感冒之后才彻底放了心。随后,董莉帮老赵拿了感冒药,又把他送回了住处。老赵在屋里翻出自己的钱包,非要把买药钱还给董莉,嗫嚅道:“董警官,俺打心眼里谢谢你。咱非亲非故的,你不怕传染,还给俺买药。俺谢谢你。” 

  是的,非亲非故。每年往来劳务市场的人有万余,许多人,也许一生只来这里一次。但是在董莉眼里,无论是一次,还是常驻,她都愿意付出一颗真心。她知道,她留给这些外来人的印象,不仅仅是代表她个人,还代表着张店公安,代表着淄博这座城市。这次疫情防控,她更需要传递“淄博温暖”。 

  她是开路人 为复工复产垫石铺路 

  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国内医疗物资产能担当。为了满足医疗供应,医疗物资行业纷纷开足马力投入生产。而大张派出所辖区淄博市科技工业园内一家医用手套厂此刻却犯了难。因为许多工人是外地人,根据防疫需要,外地人来淄需首先隔离,但是该企业自身并不具备隔离条件。董莉得知该情况后,开始帮助联系旅馆酒店。本辖区没有,就问其他辖区。经多方打听,董莉终于联系到一家能提供食宿、满足隔离条件的旅馆,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淄博市科技工业园、创业园共有企业100余家,工地20家。这里既有市政府重点项目,又有全国知名企业。是否能按期复工复产,影响重大。为此,董莉积极为企业保驾护航提供各方面方便,她建立了联络辖区200家企业单位的微信群,通报市局出台的《淄博市公安机关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规定,询问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并千方百计地帮助解决。 

  短时间内,她跑遍了辖区大小企业、单位,统计复工人员出行地、乘坐交通工具、健康情况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通过“绿色通道”网上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快速办理好居住证并送证上门,简化程序缩短时间。董莉通过一系列周密举措,切实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扫平障碍。 

  “以心换心。”辖区企业对董莉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连声称赞。不少企业还为大张派出所送去消毒液、口罩、医用手套等物资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并表示一定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安全生产,多做贡献,坚决“不添乱”。 

  所有努力 只为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有人问:董莉是谁?这个问题的答案有很多。 

  她是张店公安分局大张派出所的社区副所长,是辖区群众口中“见了人就停下,笑着聊几句”的“董警官”;她是张店公安分局的一名女民警,与同事一起守护着张店区244平方公里的热土;她是一名战“疫”斗士,号令一响,不分昼夜奋战在一线;她是一名普通的淄博市民,对内,兢兢业业,为淄博贡献力量,对外,古道热肠,为来淄的外乡人传递“淄博温度”。 

  有人问:“董莉”在哪里? 

  这个问题的答案,也有很多。 

  他们穿梭在这个最“冷清”的春节;他们奋战在最艰险的一线;他们坚守在最深沉的黑夜;他们行走在最磅礴的黎明。所有平凡的努力,都只为驱散黑暗,保山河无恙。所有平凡的坚守,都只为赢回盛春,佑国泰民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