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迎疫而上奋战疫线 她们是警察也是警嫂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08 15:01: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高文真

  她们是高青公安警察,也是警嫂。同样的职业,让她们很少有时间与爱人一起享受烛光晚餐和花前月下的浪漫;但同样的责任,让她们与爱人的心靠得更近。战“疫”期间,她们不惧风险、迎疫而上、奋战疫线,用柔弱的肩膀担起责任。她们用双倍的付出,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平安与健康,诠释着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

  王英:群众的小事 就是两人心中的大事 

  “疫情隔断的是病毒,隔不开俺和老百姓的距离……”在户籍大厅,她一边办理着户籍业务,一边和群众亲切地说。她就是治安大队户籍中队中队长王英。

  户籍窗口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在做好日常消毒的同时,她坚决做到“让群众只跑一次”,并广泛宣传网上预约、邮寄办理等方式,尽最大努力避免群众来回奔波和见面接触。真心换真情,她用辛勤的付出赢得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与点。

  王英是双警家庭,丈夫付长征是刑侦大队教导员。由于工作忙碌,他们都很难顾得上家。虽然一说到家庭,她与丈夫总是说欠老人、孩子的实在太多。但是他们都认定,干公安工作就意味着奉献和付出。在他们心中,群众的小事,就是心中的大事。

  荆玲玲:职责在肩 警察和警嫂都是我的选择 

  3月6日,网安大队民警荆玲玲向往常一样为八岁的女儿打开网上授课视频,让她戴上耳机,叮嘱她保持安静,然后自己开始日常工作。这样的场景,从大年初四起,一直重复着。

  荆玲玲的丈夫张宁是看守所民警,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就吃住在所里。双方父母在外地,荆玲玲既要照顾孩子,工作也不能放松。最初,网上的疫情谣言和网民风起云涌的舆论态势好像比现实的疫情更加如火如荼,稍不注意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作为网警的荆玲玲不但要及时发现、及时反应、及时处置,确保网上舆情态势平稳,而且还要在大队男民警被抽调执勤的情况下,不折不扣地完成工作任务。但她毫无怨言,加班加点坚守工作岗位。

  有人曾问她这样忙碌到底值不值得。荆玲玲依旧是那憨厚的一笑:“谁让我选择了做一名人民警察!”

  张亭:不一样的职责 一样的全力以赴 

  疫情防控期间,警务保障室负责全局后勤保障工作。张亭身为保障室的一员,在做好财务工作的同时,担负起全局的防疫物资分发,食品派送、公共办公场所消杀等工作,为确保物资以最快的速度送到一线战“疫”民警、辅警的手中,她经常与同事一起加班加点对防疫物资进行搬运、清点、登记。

  张亭的丈夫陈杰是青城派出所的一名民警。自疫情发生以来,陈杰每日奋战“疫”线,检查各村疫情防控情况,盯控重点场所,做好细致排查和卡口防控工作,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所里有任务,今晚加班,不用等我。”“好的,注意安全,戴好口罩。”双警家庭的好处就是不用过多的解释。从警十余年的二人深知作为公安民警的担当与使命,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全力以赴,“疫”路向前。

  郭晓虹:双警“CP” 就要相互理解和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治安大队户籍中队民警郭晓虹第一时间迅速返岗,投入到紧张的工作状态。除了协助战“疫”一线的同事排查人员信息外,她还要面对面接待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在外求学、打工的返乡人员。工作中,她从不退缩、推诿,始终热情接待每一名办事群众。

  她的丈夫张永祥是花沟派出所所长。平日就有忙不完的大事小事,疫情防控期间更是超负荷工作。郭晓虹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忙完工作,一定要记得吃饭。”每天到吃饭时间,只要丈夫不回家,她都会打电话叮嘱。

  结婚20年来,郭晓虹总是笑称,两人是最好的双警“CP”。他们既是情深意重的夫妻,更是共同奋战的战友。共同肩负起身为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才是最大的浪漫。

  张秀梅:跟你一起当警察 就要并肩作战 

  1月24日清晨,熬了一个通宵的指挥中心民警张秀梅,配合相关部门终于成功落地第一例武汉返乡人员的处置工作,她才长舒一口气。作为情报岗位的民警,她每天都有条不紊忙碌着落地涉疫情网络谣言、人员随访、车辆核查等工作。

  多年以前,她还是在异地当记者的潍坊姑娘。为了追随在刑侦大队从事技术工作的丈夫张天鹏,她通过招警考试,穿上了警服。她深知,要把爱情化作并肩工作的动力,她也同样支持着丈夫的工作。

  张天鹏在战“疫 ”期间与同事连夜追踪,成功破获了持刀抢劫案和系列盗窃案,为群众挽回了损失。但是他却因为工作原因没能陪妻子给岳母过生日,而感觉愧疚。张秀梅安慰丈夫说:“跟你一起当警察,我们就要并肩作战,等咱们忙完,就回老家给老人补过生日。”

  张春芳:使命同归 再多付出也无悔 

  张春芳是治安大队户政中队民警,从事户籍工作多年的她,疫情期间除了答复群众的电话咨询,还承担起了每天汇总报送派出所摸排流动人口数据的职责。

  张春芳的丈夫许延波是木李派出所所长,奋战在高青的“北大门”,加班加点是常事。同为民警,她更加理解丈夫肩上的责任。既是民警,也是警嫂的她,也坚定地支持着丈夫的工作。虽在不同的战场,夫妻俩却有相同的使命。

  自古忠孝难两全, 80多岁的老母亲摔伤,张春芳仅请了半天假陪老人去医院包扎,平时老人的接送和照顾都靠姐妹。张春芳说:“对待家人,自己是亏欠的,但对于为之奉献的工作,和丈夫一样,不忘初心,无悔付出,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

  ?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