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县公安局张斐斐:不负韶华守初心 勇于担当战疫情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08 17:0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38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胡正学)2020年的春节,对于张斐斐来说很特殊,因为早在半年之前,她就与父母约定这个春节她将带着公婆、丈夫、儿子一起回娘家过年,这是一个远嫁的姑娘与父母的约定,为这个节日,她期待许久,满心喜悦。 

  刚进家门,未吃上一口热饭,就接到了单位的归队指令,她焦急地与同为警察的丈夫商议如何决断。去,这个父母盼了十年的团圆年就这样散了;留,身上的责任和使命让夫妻俩如坐针毡。朴实的双方父母看出俩人的焦灼,主动说:“回去吧!见到就算团圆了。”盼了十年的团聚,匆匆一面便挥泪告别。 

  张斐斐,桓台县公安局少海派出所社区民警,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打响以后,她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人民警察的赤诚和担当,用忘我的奉献践行了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日夜坚守 细嗅蔷薇 以责任担当为群众筑起“防疫墙”  

  回到工作岗位的她,第一时间被派到了随访疫区返桓人员第一线。作为全所唯一一位与疫区返桓留观人员面对面的女同志,领导担心她心生委屈,找她谈话。她的回答简单而坚定:“放心,没问题。国难当前,这是我穿这身警服应有的担当!”领导不知道,她早已将孩子舍在了数百公里外的娘家,做好了“抗疫”到底的准备。 

  作为统筹随访工作的小组长,白天她与随访的男民警一起走街串巷,一天两遍穿梭在几十户疫区返桓人员的居家留观点之间。晚上留在办公室汇总随访组当日工作情况,整理随访档案,梳理次日随访人员名单。实在熬不住了,就躺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睡一会儿。 

  面访过程中,她细嗅蔷薇,敏感的察觉到居家隔离人员周围邻居的恐慌,她建议随访医生到门口再更换隔离衣,有效避免恐慌扩大化;遇有被隔离对象不理解面访的举措,她耐心解释政策,讲解法规,通过微信持续做工作,争取居家隔离人员的配合;家住锦秋社区的武汉返桓人员魏某,在居家隔离期间父亲住院挂水无人送饭,她在得知这一情况之后主动与社区干部沟通,争取支持,安排志愿者每日给魏某的父亲送饭,坚持隔离不隔爱,让随访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随访两日后,所领导又安排她担任报表联络员,既要负责县局数据专班推送数据的核查,又要负责街道办与专班数据的整合,还要兼顾电话随访和面访任务分配。自此工作严谨的她便开启了24小时吃住办公室的模式,这一住就是七天。 

  她每天紧盯电脑屏幕工作十几个小时,双眼累到红肿。一天一顿饭就是一碗泡面,有时泡好的面放凉了,却都没空吃。熬红了双眼、喊哑了喉咙、凌乱了头发,眼药水、含化片成了她案头的常备物品。 

  我将无我 不辱使命 以忘我奉献践行党员誓言 

  作为女民警,每天面对山一样的任务,她没有退缩,对上级推送或研判获取的指令信息,切实做到了第一时间签收推送、第一时间核查反馈;面对繁杂的数据,她不停地与街道办、县局专班等有关部门沟通,全面梳理报送疫情防控随访情况,建立完整详实台账,确保了信息的准确性、实效性,为准确掌握信息、有效遏制疫情进一步扩散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她的带领下,随访信息得到有效核实、有序整理、及时推送和反馈,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数据支撑。 

  为保证随访民警第二天上班能第一时间拿到面访名单,及时开展面访工作,她每天晚上都加班将当日数据核查、分配好,为战友节约宝贵的时间。她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正常凌晨两点是她的下班时间,早晨七点她已经坐在了电脑前,若不是领导提醒,她都不知道自己已经多少天没离开办公室了。 

  “疫情来临,群众生命健康面临严峻威胁,我不能像医护工作者一样奋战一线,但仍愿尽最大努力,将黑暗挡在群众看不到的地方,我将无我,不辱使命。”这是疫情来临时,张斐斐写进日记里的一段话。 

  疫情期间,张斐斐面访疫区来桓及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37人,每日两次测量体温,并建立“一人一档”工作台账。考虑到入户面访危险性较大,率先推行微信建群视频面访举措,并得到街道负责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的认可和推广。电话随访疫区来桓人员300余人,随访核查疫区来桓等重点车辆信息230余辆,梳理上报随访对象、留观人员及重点车辆等信息1700余条,有力保障了随访工作的有序开展,有效防止信息遗漏导致的失控漏管问题发生。 

  截至日前,她与战友们已并肩奋战了三十多个日夜,女子本弱,为警则刚。在这些日夜奋战的日子里,她用女性的严谨细致与刚强执着,认真记录着这场战“疫”中最值得留存的“疫”线警事。相信只要有她们的坚守,有全社会的努力,战疫的春天很快就要到来!也祝愿她能在春暖花开时,披着胜利的战袍去赴与父母那场迟到的“十年之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