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春天里守护淄博平安的“警门女将”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10 16:59: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邵家举 张艳 

  编者按:文能以笔为戈,以纸为戎;武能追凶缉私,维护正义。在淄博警营这个大家庭中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柔美中带着刚强,细腻中带着睿智,温情中带着果敢。打击邪恶,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维护正义,她们侠骨铮铮无畏;追凶缉私,她们刚能削金斩玉;走访群众,她们柔能拂钟无声。从春到夏,由秋至冬,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奉献着最美的青春年华。   

  花开有季,警花无期。今年这个特殊的三八节里,本报联合市公安局推出专题报道,把最美的赞歌送给她们,礼赞她们在铁血阳刚的天地里,用女性的坚韧和细致,撑起了公安工作的半边天。 

  “爬格子”的警花张瑜:巾帼“笔杆子”  警营“花木兰” 

  她以笔为戈,以纸为戎,用不同的方式,与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同事们一起,守护着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作为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材料组成员,从除夕开始,她就积极投身战“疫”工作,以单位为家,调度情况、编发简报、审核方案、起草讲话、调查研究……不分昼夜,默默付出,用最快的速度、最实的文字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她就是淄博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调研室民警张瑜,一名巾帼不让须眉的“文字”警察。 

  材料无大小,见微知著,一叶知秋,尺牍中有乾坤。尤其在疫情防控的战时,不管对上汇报还是对下指导工作,一丝一毫都容不得差错。对领导交办的文稿任务,张瑜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每一份都认真研究推敲,做到适用对路、精益求精。对一些时间紧、任务重的材料,她主动加班加点,忙起来常常顾不上喝一口水、吃一口饭,有时通宵达旦,但她毫无怨言。 

  张瑜告诉记者,有一次,晚上八点接到通知,要为第二天上午九点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准备材料。她迅速安顿好孩子赶回单位,与同事一起商定提纲、调度情况、认真撰写,完稿已是凌晨。 

  随着疫情形势的稳定,如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健康发展,成为摆在公安机关面前的重要课题。对此,她主动作为,认真学习上级精神,反复与相关警种部门沟通研究,制定印发了《淄博市公安机关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措施,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张瑜的爱人在市商务局工作,负责外贸发展服务管理和外商投资服务管理等工作,防疫任务也很重。儿子刚满九岁,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孩子的爷爷有血压高和心脏病,接连做了两次大手术,不能劳累。但夫妻二人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白天只能托老人帮忙照看孩子,晚上和周末就让孩子自己在家上网课、写作业。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早出晚归是常事,张瑜称,自己努力工作也是为了给孩子树立榜样。 

  张瑜2007年参加工作,一直在文字材料岗位。山东大学文学硕士的科班学习生涯,使她积累了扎实深厚的文字功底;勤学善思、体悟钻研使她全面了解了公安业务,提升了抓重点解难题的能力水平。 

  加班加点、随叫随到是张瑜的工作常态,材料只要不交稿就一直放在心上。近三年来,她主笔起草审核了全市公安大型会议材料、市局在上级会议发言及经验交流材料、市局综合性文件等各类材料600余篇,总结提炼了“刑责治污”、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数字化交警中队、刑事案件“一个出口”等工作经验,助力淄博公安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先后被评为淄博市机关公文写作岗位能手、淄博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 

  视频侦查女警韩佩君:青春在“黑白世界”无声绽放 

  调取收集资料,综合案情研判划重点,暂停、回放、暂停、回放,一帧一帧识别,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综合研判中心民警韩佩君凭着对事业的执着和高效的工作方法,实现了在千万帧图像中精准锁定、精确制导,作为张店公安分局视频侦查的带头人,她先后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视频侦查岗位技术能手”,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骨子里争强好胜的性格让她始终坚持和男战友一个标准、一起摸爬滚打,调查取证、分析研判、现场抓捕、提审讯问。她谦虚好学,深钻业务,很快成为全市刑侦系统少有的女子业务能手。 

  韩佩君2011年山东警察学院毕业后,她带着火热的“刑警梦”,主动申请成为了张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一名女刑警。2014年,张店公安分局组建视频侦查工作室,业务出色的她成为了这个团队的一员。视频侦查工作既枯燥又劳累,考验的是一个人的耐性和韧劲,更是一个人事业心、责任感的“试金石”。 

  5年多的时间里,她凭着自己特有的灵性和钻研劲, 勤学苦炼,很快成长为视频数据分析的行家里手,2019年底被确定为视频侦查工作室负责人。她参与总结提炼了视频侦查多种技战法,建立了视频侦查标准做法,在侦破案件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她对研判过程进行全方位复盘,提炼出一套“视频监控+人像比对+综合分析”的研判思路,被战友们称为“小韩工作法”,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行们的充分肯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她所带领的视频侦查团队在重点人员信息核查和溯源流调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查清潜在污染源、斩断传播渠道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撑。 

  张店区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后,及时排查发现密切接触人员就成了阻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的关键,是关系疫情防控成败的重中之重。面对来自重点疫区重点人员的核查任务,她从支离破碎的信息片断入手,一点一滴关联研判,最终确定人员身份;面对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她克服相关密切接触者多戴口罩、线索少等重重困难,在茫茫人群中“大海捞针”,准确锁定密接人员;面对复工复业,她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重点疫区来淄人员信息。她马不停蹄一干就是三十多天,加班至凌晨是家常便饭,甚至有时一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 

  疫情防控和打击犯罪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疫情防控期间发生侵财案件,会加剧群众恐慌心理。韩佩君带领4人视频侦查小分队,迅速启动“小案快破”机制,从2月20日始,短短六天时间,就先后抓获了9名侵财类案件违法犯罪嫌疑人,有力维护了疫情期间社会稳定,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冲锋在前派出所长李莹:疫情当前有勇有谋不畏难 

  随访重点人员,她一丝不苟,把不放心的线索落地安心,不放心的人稳控安心;卡点执勤,她严谨负责,不漏任何可疑车辆和人员;督导检查复工企业,她率先垂范,把外来人员一律查清查实,切实做到14天居家隔离,确保辖区群众在关键时期的绝对安全。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周村公安分局城北路派出所所长李莹冲锋在前,既有男同志的果敢坚守,又有女同志特有的春风化雨。 

  李莹常说,民警民警,以民当头,以警结尾,就是要时刻为民,立警为公。疫情发生后,李莹上班有点,下班没点,连续20多天昼夜奋战,凌晨12点依旧在安排部署第二天的工作。 

  2月2日晚11点许,周村公安分局城北路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不听劝阻的外来人员强行进入辖区义和村小区内。原来是毗邻的邹平市长山镇的张某与赵某夫妻二人骑电动三轮车来探望儿子,在小区门口因执勤人员劝返而发生冲突,在未戴口罩的情况下闯到值班房不出来。 

  民警现场对张某夫妻二人批评教育未果,民警请示所长,李莹迅速对此事采取多种措施:一是安排民警及现场人员做好防护,对其宣讲法律法规等政策,告诫其严格遵守规定;二是及时联系巡特警大队,从辖区村民的健康出发,在劝说无效时将及时采取强行带离措施;三是联系卫健部门医护人员询问是否需要到现场对其进行检查。李莹和社区民警历时三小时成功将张某夫妻二人劝返。 

  在李莹的带领下,城北路派出所对辖区重点目标,重点部位持续开展巡逻巡查,做到常态巡逻不停歇,让群众24小时“见警察、见警车、亮警灯”,切实提升广大群众在疫情特殊时期的安全感。 

  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企业复工复产又是一次大的考验。李莹谋划在前,广泛深入辖区了解企业复工情况,全力为企业提供帮助和服务,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辖区某企业负责人家属有广东外出归家史,在复工方面遇到了困难,希望派出所帮忙解决。由于此企业负责人家住在青年路辖区,厂区在城北路辖区,李莹多方联系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经过反复沟通协调,企业成功复工,家属及相关人员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居家留观14天的规定,并对企业员工进行逐一核查,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帮助企业解除后顾之忧。 

  作为所里的领头人,要想带出一支有精气神的队伍,就要在良好工作氛围下多给民警激励、支持、多交流谈心,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盼,让队伍形成比工作、比学习、比奉献的浓厚氛围。李莹着力打造涵养队伍心灵的“民警之家”。她要在所里打造一个“家庭化”的工作生活氛围,激励民警以更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对于李莹来说,家是温暖的港湾,却也是她亏欠最多的地方。李莹说,她特别感谢她的家人,家人对于自己工作的支持是她最大的动力。她的丈夫是一名军医,在疫情防控面前,他们夫妻二人携手共战。 

  社区民警张斐斐:扎根社区 向阳花开 

  对待工作她兢兢业业,巾帼不让须眉;对待群众她热心真诚,守护社区安宁;面对疫情她义无反顾,毅然冲锋在前。虽默默无闻,却用执着彰显着忠诚和担当。她,就是桓台县公安局少海派出所社区女民警张斐斐。 

  社区工作烦琐而琐碎,入户走访、人口登记、法治宣传、调解纠纷、消防检查是她的日常。每次到社区,张斐斐都随身携带走访登记本和移动警务终端,对走访的每一户都详细记录有关情况,并用不同颜色的记号笔做好标记,低保户、困难家庭、党员户、残疾人、刑释解教人员等情况了如指掌。她总结出社区人口“四色管理”工作法,对不同的群体分别用红、黄、蓝、绿四种颜色标注,按照每年、每季度、每月、每周的频率进行走访,有效提高了人口管理效率。 

  在她的责任区内有几个老旧小区,且多为开放式小区,人员地形结构复杂。但随着夜以继日地走街串巷,她早已成了社区的“活地图”。 

  社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上升,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积极动员社区开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社区、街面的LED屏幕滚动防范标语,楼宇门、公告栏张贴预警提示,微信群里推送防范提醒,邻居节上案例宣讲,她将真实案例自编自导成小品《我的未来不是梦》推上反诈宣传专场演出。一系列的举措让社区的电信诈骗发案逐渐降低,社区网格员大姐戏称她是“骗子的克星”。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作为统筹随访工作的小组长,张斐斐白天与男民警一起走街串巷,一天两次对几十户返桓人员进行随访,晚上留在办公室汇总当日工作情况,整理随访档案,梳理次日随访人员名单。实在熬不住了,就躺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睡一会儿。 

  家住锦秋社区的武汉返桓人员魏某,在居家隔离期间父亲住院挂水无人送饭,她在得知这一情况之后主动与社区干部沟通,争取支持,安排志愿者每日给魏某的父亲送饭,让随访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随访两日后,所领导又安排她担任报表联络员,既要负责县局数据专班推送数据的核查,又要负责街道办与专班数据的整合,还要兼顾电话随访和当面走访任务分配。她把孩子托付给了公婆开启了24小时吃住办公室的模式,这一住就是七天。 

  截至日前,她与战友们已并肩奋战了三十多个日夜。在这些日夜奋战的日子里,她用女性的严谨细致与刚强执着,认真记录着这场战“疫”中最值得留存的“疫”线警事。 

  出入境服务大厅负责人曹淑芳:服务无止境 满腔为民情 

  她性格开朗,说话自带微笑,为人热情大方,用大家的话说,“她特有人缘!”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喜欢和群众打交道!”。她就是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出入境服务大厅的负责人曹淑芳。在服务大厅,她既是一名工作雷厉风行不知疲倦的 “女汉子”,又是姐妹们和蔼可亲的“曹姐”和工作的 “标杆”,更是办事群众交口称赞的“曹警官”。 

  近几天,淄川区的重点企业按照有关政策陆续复产复工。曹淑芳坚持靠前一步服务,主动到企业宣讲有关出入境管理相关规定和疫情期间防控措施。得知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驻越南、柬埔寨的分公司因生产规模扩大,急需从国内派驻有经验的管理和技术培训人员,正愁不知护照能几天办好,曹淑芳立即向他们详细说明加急办证所需的证明材料,开通紧急办证绿色通道,当天下午就为公司的5 名外派技术人员办好了护照手续上报,第二天,护照就寄送到了5名员工手里。 

  在服务大厅,总有曹淑芳忙不完的身影。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句暖心的话语,让每一个前来办事的群众感到宾至如归。一名退休的老职工到大厅办理护照,因年龄较大,记忆不好行动不便。曹淑芳看到后主动帮他打电话,联系原单位出具有关证明材料,办好护照后又主动送证上门。 

  在同事们的印象中,曹淑芳也总有接不完的电话。为方便群众在八小时之外咨询出入境业务事项,曹淑芳把自己的手机作为服务大厅公开电话对外公布。现在,曹淑芳的手机里已经存有上百名申请人的微信。微信,成了她24小时服务群众的另一个窗口。特别是疫情期间,不提倡现场集中办公,曹淑芳的微信里,有咨询的,有预约办证的,有着急出国的,无论哪种情况,她都一一给予满意答复。 

  工作细致、热心肠的曹淑芳,也有她坚韧如钢、不输须眉的一面。今年疫情期间,涉外单位走访、境外人员随访、核查大量的出入境人员数据,她经常加班加点,常常深夜回家,丈夫常年在国外经商,两岁的儿子只能依靠年逾七旬的姥姥照看。 

  虽然看不到你口罩后面的微笑,但从你的眼神看到了你的真诚;虽然在微信中看不到你的模样,但从你的字里行间看到了你的责任和暖心。正如群众的评价,曹淑芳,一朵绽放在警营里的铿锵玫瑰,以柔弱的双肩扛起重任,溢发出服务无境的别样芬芳!    

  民警樊文文:用自己的力量护一方平安 

  疫情当前,她身着藏蓝,毫不犹豫地同男民警们一起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以兢兢业业书写着一名巾帼女警的飒爽英姿。她就是高青县公安局县城派出所民警樊文文,平凡却也不平凡的一位民警战士。 

  疫情防控之初,数据随访迅速成为工作重点。樊文文所在的县城派出所是高青县公安局随访数据最大,随访任务最重的派出所,疫情当前,樊文文没有丝毫犹豫,主动请缨加入到数据随访工作中。 

  工作之初,辖区居民面对疫情的态度两极分化严重,有人觉得不以为然,有人则过于恐慌和担忧,樊文文拿出最耐心、和蔼的的态度一遍一遍向群众传达疫情防控的信息。看到居民能够正确看待疫情,了解疫情的严峻性,安心配合工作,樊文文才放下心来。 

  面对自己手上的随访数据,樊文文第一时间开展工作,电话铃声成了伴随樊文文工作的“主旋律”。往往一个电话刚刚放下,另一个电话又再次响起。直到同事提醒,樊文文才发觉已经到了饭点。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面铺开工作,如何搜集第一手素材?樊文文充分依托民警辅警建立所内摄影微信群。以相机为武器,考虑到民警防控任务重,她提出倡导民警采取语音报送的方法,一方面语音可保存,另一方面最大限度节省民警时间。 

  一连几小时的工作强度,樊文文的腰部常常隐隐作痛,但她也只是贴贴止疼膏药,继续投入工作中。几十天如此的奋战,换来的是县城派出所稿件数量名列县局前茅的成果。 

  疫情之前,樊文文一直和社区民警深入社区、学校开展“预防诈骗、远离毒品”宣传活动。疫情防控期间,辖区老旧小区多,劝返点多,同事们忙不过来,她就化身疫情防控宣传员,深入辖区劝返点张贴、发疫情期间《警方通告》。 

  疫情防控期间,诈骗案件出现高发态势,一直从事反诈宣传的她,再次深入辖区营业门面房等加强预防诈骗宣传。她利用典型案例向群众解读电信诈骗,尤其是假借疫情名义贩卖口罩、额温枪、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诈骗,提醒辖区群众自己不要上当,倡议辖区群众做好宣传员,再提醒身边人不要受骗。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