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花开“疫”线 张店公安女警守护平安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10 15:33: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许红 

  女警,作为公安战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警队这个充满阳刚的队伍中,她们用女性的柔韧和细腻撑起公安工作的半边天,用一次次不逊于男民警的果敢和坚毅绘制出警营的别样风景,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和“爱红妆更爱警装”的执着,演绎着人民警察的闪耀风采。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看桃花、杏花、油菜花,不如来看看来自张店公安的铿锵警花! 

  女本柔弱 为警则刚 

  齐慧是特警大队一中队的副中队长。 

  疫情期间,她第一时间归岗归位,尽管没有直接冲在防控执勤一线,但是她用默默的付出充分保障了战友们的物资供应和内部防控安全。作为大队办公室负责人,她有“操不完的心”——勤务部署安排、防护物资保障、防疫数据统计报送、部门间的协调等,每天回到家都已是深夜。 

  疫情防控期间,为全力做好全区劳务市场集中整治和预防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按照分局统一部署要求对火车站附近非法务工人员进行专项清理整顿。由于大队勤务繁多,人员紧张,齐慧主动请缨,果断担当,毅然决然参与到这场凌晨查“疫”行动中。此次清查行动,面对的是长年活跃在火车站广场周边的劳务民工,其中的潜在风险及可控因素极大。然而,面对危险,她毫不畏惧,全力配合城管、治安大队及火车站派出所开展劳务市场集中整治,对现场务工人员及无业闲散人员进行控制带离、安全消毒、信息登记,有效维护了火车站周边治安秩序稳定。 

  2月26日,特警大队承担起张店多处隔离医学观察点执勤和路面武装巡逻等工作任务,人员紧张。作为大队的一员,她将这一切都看在眼里,主动请缨到隔离医学观察点执勤。她明白这项任务存在风险,但警察的使命不容许她拒绝,她说“共产党员不只是一个称呼,更是一种担当。作为人民警察,我们要做老百姓的‘守护者’,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在隔离医学观察点,她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了解被隔离人员相关信息,熟悉内部布局做好消杀工作,对送来的物品进行安全检查,对离开和新入住的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时刻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一次午饭时间,工作人员突然找到齐慧,称住在四楼的一名被隔离人员想在房间内吸烟,并叫嚷着自己感到胸闷、头疼,十分不适。闻此消息,她立即放下手中的盒饭,与这名男子进行耐心沟通,最终得到了对方的理解。 

  专班姐妹花 誓做最美奋斗者 

  李媛媛、来晓萌是分局疫情防控专班成员。 

  李媛媛和来晓萌分别是来自法制室和纪委的两名内勤民警,疫情暴发后两人被临时抽调到分局疫情处置专班工作。 

  疫情期间,这对80后专班姐妹花主要负责全区外来人员、车辆信息的核查、登记、数据汇总等工作。 

  她们深知疫情防控数据看似琐碎的工作,实际上牵系着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推送镇办、疾控中心的信息务必及时、准确、全面。数据的耽搁,会影响全区整改防控工作的开展;数据的重复,会造成多个部门的重复工作;数据的遗漏,更是防控工作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自从参加分局疫情防控专班后,两人就没有了休息日甚至下班时间的概念,几乎每天都是在电脑前一坐就到晚上八九点。 

  李媛媛发扬法制工作严谨的工作作风,面对时间紧、数据量大、查重工作复杂的任务要求,她总是潜心钻研,多方学习,摸索出最快捷、最准确的工作方法。为了确保数据万无一失,她在进行数据查重工作时多次核查、反复校对,不放过一个可疑数据、不遗漏一个有效数据,真正做到了经手表格一目了然,数据变动了如指掌。 

  除却数据的统计,两人还有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对群众进行电话随访。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对民警身份的怀疑以及对个人信息泄露的担心,有时甚至是抱怨和辱骂,来晓萌总是耐心解释,以温柔的言语与群众沟通。 

  李媛媛更是将自己的本职工作融入到电话随访中,将法律宣传融之于情、汇之以理,讲予对方听,从而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截至目前,两人共电话随访500余人。 

  李媛媛的丈夫张春吉是网安部门的一名民警,战“疫”号角吹响后,两人便各自回到工作岗位上,她在专班加班加点时,张春吉也坚守在隔离执勤点和网络安全战线,孩子就交由父母照看。夫妻俩常常一周才能与孩子团聚一次,尤其是在学校开通网课后,更是只能靠不擅长电脑操作的父母与孩子完成每天的学习、打卡,这让她感到格外亏欠。即便如此,她也没有丝毫退却的念头,仍然全身心扑在专班工作上,她总说自己的这点付出没什么,因为和专班的其他负责同志比起来,他们更是通宵达旦、以队为家,所以很想能多为他们再分担一些,让他们能回家早一点,能睡个好觉。 

  没有豪言壮语,她们是这支公安队伍里的一个缩影。纤细的身躯,却在警营里摸爬滚打;如花的年龄,却最爱那身不变的藏蓝。她们是警营里最美丽的“警”色,头顶警徽,身着藏蓝,英姿飒爽,用女性的坚韧,诠释着当代女警的责任和担当,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向一直以来奋战在公安战线上最可爱的女警们致敬。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